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升级和教育培训领跑大消费投资,当中关键是什么?

    证券时报 2019-05-13 10:22

    2019年一季度,消费服务行业共有144起融资案例,同比下降43.08%;而融资金额达到55.8亿美元,同比上升46.79%。

    记者发现,无论在投融资环节,还是退出实现回报环节,大消费行业内的消费升级和教育培训都是领跑的细分领域。

    图片来源:摄图网
     

    衣食住行是每个人的“刚需”,其背后隐藏的便是巨大的消费市场。

    如果问众多投资机构,什么领域是他们必然会布局的领域?消费绝对是大热门之一。在面临投融资寒冬的当前,数据显示,大消费行业在融资金额上反而呈现逆势上涨的态势。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服务市场融资数量尽管略微下降,但是融资规模却呈现上升态势。在诸多细分领域中,教育培训行业和消费升级领域成为领跑者,由饿了么和口碑合并而成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获得超过30亿美元的独立融资,成为该季度最大笔的融资成交交易。

    大消费行业在投融资与退出环节均有亮眼表现

    在投融资环节,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消费服务行业共有144起融资案例,同比下降43.08%;融资金额达55.8亿美元,同比上升46.79%。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饿了么和口碑合并而成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2019年初获得超过30亿美元的独立融资,为该季度融资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占到了整个季度超过一半的融资规模。

    与此同时,教育培训行业在消费服务行业的诸多细分领域当中,成为在融资数量和规模上遥遥领先的细分领域。值得关注的大额交易包括在线教育公司“掌门1对1”获得3.5亿美元的E轮融资,这也是K12在线一对一全科辅导赛道迄今为止金额最高的一笔融资。另外,哒哒英语也获得2.55亿美元的D轮融资,成为该季度的“融资明星项目”。

    在退出环节,并购和IPO则呈现出两个态势。

    2019年第一季度,消费服务行业并购市场案例数量和规模双双收缩,消费升级行业的并购数量和规模大幅度超越其他细分行业。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消费服务行业共有86起并购宣布案例,同比下降32.28%;62起并购完成案例,同比下降7.46%。

    金额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消费服务行业宣布并购金额为69.09亿美元,同比减少65.88%;完成并购金额为24.92亿美元,同比减少1.74%,并购规模总体收缩。

    消费升级行业在并购数量上占比53%,在并购规模上占比89%,以绝对优势领先于其他细分行业,而最大一笔规模案例则是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拟借壳武汉中商集团有限公司上市,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363亿~383亿元。

    IPO退出环节,消费升级行业同样占据主导地位。2019年第一季度,消费服务行业IPO案例数量达11起,除1家在深交所上市外,其余企业均在港交所上市,消费升级行业上市案例数量与规模排在首位,其次为教育培训行业。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消费服务行业IPO企业共有11家,同比大幅上升120%。2019年第一季度消费服务行业IPO融资金额7.29亿美元,同比上季度小幅增加,同比增加7.96%。

    从2019年第一季度消费服务行业IPO细分领域分布看,消费升级行业案例共计6起,占比54.55%,募资总规模达3.28亿美元,占比47.76%;教育培训行业案例共计3起,占比27.27%,募资总规模达3.57亿美元,占比49.02%;纺织服装行业案例共计2起,占比18.18%,募资总规模达0.23亿美元,占比3.22%。

    消费升级和教育培训的投资机会

    不难发现,无论在投融资环节,还是退出实现回报环节,大消费行业内的消费升级和教育培训都是领跑的细分领域。

    “消费升级意味着消费者的需求在变,需求不断个性化、提升,同时意味着很多厂商成本在加高,甚至可能无法更有效率找到目标客户,这对投资人来说可能是不好的事情。”众海投资合伙人李颖认为,如果创业团队没有能力通过现有的渠道,更有效地找到他的目标客户,可能消费升级带给他的是灾难。从上市公司的经验来看,并不是花费多了、需要的产品层次多了,每个厂商、品牌商都能赚到钱,很多时候是收入在涨,但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在下降。

    在李颖看来,中国消费行业最大的机会点,就是用户行为的线上化、用户消费方式的城市化,在变成现实的过程中,仍有几个矛盾有待解决。第一是消费认知差距出现,会带来流量传播方式的不同,认知高的会拉动认知低的,城乡差距也会出现。当一种新模式出现的时候,很有可能改变原来固化的供需关系。而对供需关系的变化,李颖认为,是整个消费领域投资人最需要关注的一个主线。

    金鼎资本合伙人刘扬则认为,消费行业的本质还是消费者需求,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未被满足的需求,一类是过度满足的需求,一类是创造的新的需求。

    刘扬表示,不管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核心是对品质的追求,以及消费的更理性化。对于优秀企业而言,它们会不断关注自己的消费者和渠道。作为投资人,在看消费投资的时候,更应该关注的是一些生命周期比较长的产品。

    “品牌一直是天图投资在消费行业投资的核心逻辑。在天图看来,品牌代表着降低交易成本。”天图投资合伙人李康林认为,在品牌背后有非常多要素,包括价格、产品定位、消费人群选择、渠道选择、品牌规格,天图在选择消费创始团队的时候,重要的一点是看团队懂不懂品牌。如果是一个懂品牌的团队,他们会把上面的要素都考虑到,从理论上来说,这些团队就是可以被天图列为重点关注的创业团队。

    嘉御基金董事长卫哲则表示,未来消费的机会聚焦在相对耐用、相对快消的行业,要在传统渠道和电商中间实实在在地将新零售做出来。在这个过程中,用户体验和效率能否大幅提升是检验商业模式的标准。

    而在教育培训领域,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认为,AI教育能够解决教育资源公平,以及教育的现代化、国际化。最重要的是,每一个孩子可以获得终极的个性化教育。“这也是我们对教育的一种强烈的愿望所在。”

    在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看来,在AI+教育时代,任何一个将来有限的个人的学习方案、学习路径和学习能力的普及,都应该完成多个部门、多种大数据的汇合,然后围绕一个终端的用户和学习者,来制定他个人“有限”的成长路径。

    “AI+教育在我看来分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先数字化所有线下成熟的培训方式,所有的内容,通过数字化的管理,从效率上得到极大的提升;第二阶段,我认为才是真正进入AI+教育这个阶段。真正用大数据分析学生的习惯、学生的技能,以及他的成长路径,那个时候才可能会有真正针对他个人的成长。”王强表示,在第二个阶段,AI+教育会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通过生物芯片的方式,通过更加有效地和我们人体相结合的方式,直接和我们大脑互动,那个时候,才会诞生崭新的教育的方式。

    因此,他认为,对于AI+教育来说,目前的教育界从业人员面对的是一个朝阳产业。而真正用AI来注入、改变整个教育行业,不仅将改变中国的教育行业,甚至将引领世界。“改变人类学习、获取知识、组建知识、传播知识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虽然现在的AI技术还不够成熟,但是AI+教育的创业时代已经到来。”在徐小平看来,AI+教育领域很有可能诞生巨头公司。

    “如果要创业的话,如今AI+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徐小平强调,教育创业者们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机会,诞生巨头,更好地、有针对性地服务每一个学生,从而产生更高效的教学方式。

    上一篇

    美国大豆期货跌至逾10年新低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6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