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万亿美元资管巨头一季度美股持仓曝光 贝莱德加仓阿里巴巴 减持微软苹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5-13 09:52

    上周贝莱德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一季度美股持仓报告,6万亿美元资管巨头的美股持仓浮出水面。3月底,贝莱德前5大重仓为微软、苹果、亚马逊、强生、脸书。前5大重仓股中,仅强生被小幅增持,其余均遭遇了一定减持。重仓股中,贝莱德还增持了阿里巴巴。上周美股遭受重创,美国市场资金纷纷避险。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周贝莱德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一季度美股持仓报告,6万亿美元资管巨头的美股持仓浮出水面。报告显示,与2018年12月31日相比,贝莱德减持810万股微软,减持之后按市值论,微软依然是其第一大持仓。3月底,贝莱德前5大重仓为微软、苹果、亚马逊、强生、脸书。前5大重仓股中,仅强生被小幅增持,其余均遭遇了一定减持。上周美股遭受重创,美国市场资金纷纷避险。市场人士认为,美股目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暂时观望。

    一季度减持微软、苹果加仓阿里巴巴

    3月底贝莱德前10大持仓的后5位中,埃克森美孚、谷歌母公司Aphabet、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医药公司辉瑞均遭遇减持,金融机构摩根大通被增持。重仓股中,贝莱德还增持了阿里巴巴。而在2019年一季度因坠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波音被贝莱德小幅增持。

    贝莱德减仓美股科技股的理由并不明确。贝莱德在2018年11月的股票策略分析报告中指出,尽管当时,经历了10月的抛售之后,2018年前10个月,美国科技股依然录得了12%的涨幅,中国科技股(MSCI中国科技股)则跌了26%,在策略报告中,贝莱德表示看好中美科技股。该报告建议投资者去深入中国科技股掘金,不要只看BAT。其预计2018年12月中国科技股估值会触底,2019年会迎来反弹。在美股中,其建议关注Saas,通过云来分发软件服务的相关行业。报告认为,云服务是企业降低成本的关键技术,应当引起关注。市场人士认为,从策略报告来看,贝莱德并未表示出对美股科技股这一主题整体性的悲观,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科技股估值过高或是其遭遇贝莱德减持的原因。

    2019年3月底贝莱德美股持仓为2.24万亿美元,2018年12月31日为1.98万亿美元,3月底较2018年年底持仓市值增长13.1%,与同期标普500的净值增长持平,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贝莱德美股持仓市值增长或主要由净值增长拉动,而非加仓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贝莱德由于其管理的基金中含被动产品,因此其美股持仓未必反映其主动管理的择股倾向。截至目前,贝莱德旗下指数公司安硕etf管理规模约2万亿美元。

    资金避险情绪浓

    上周标普创2019年迄今最大单周跌幅,累计下跌2.17%,道指累计下跌2.12%,纳斯达克累计下跌3.03%。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美股过去一周时间蒸发约9600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5月9日冲破20,达到阶段性高位。与此同时,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避险情绪。基金跟踪机构EPFR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8日一周中,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性基金资金净流出达205亿美元,金额创下今年以来的单周第三高。其中美国股票型基金出现14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创下2019年1月30日以来的单周新高;欧洲股票型基金净流出25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净流出13亿美元。今年以来,全球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额已经达到1160亿美元,为2016年以来同期最差。市场人士称,这显示资金表现出比较强的避险情绪。

    美银策略师Jill Carey Hall在研报中写道,美银的对冲基金、机构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纷纷在标普500创新高之际选择抛售股票。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股目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观望,等到市场前景明晰些再行动。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美元和黄金并未大幅走强,这说明市场的避险情绪还没有那么强。美国投资机构fundstart的分析师robert sluymer表示,可以选择部分可以抵御外部不确定性的个股来避险。

    5月6日,贝莱德在市场展望中指出,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预计过于鸽派,实际上美联储政策对股票市场的支持力度或小于市场预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吴娟娟

    上一篇

    快讯:天然气板块早盘异动拉升

    下一篇

    调侃汶川地震,相声演员张云雷道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