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省市启动二手车出口业务,商用车发展再迎利好

    中国汽车报 2019-05-13 09:34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手商用车发展近日再迎两大利好政策。

    5月5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省市。

    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市场潜力大,政策利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及汽车发展的基本规律,汽车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必须依赖二手车市场才能消化掉足够的新车体量,意味着没有成熟的二手车市场,新车市场也很难有成效。当前,国内二手商用车行业正处在优化升级、裂变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潜力巨大,合作机遇无限。

    从市场规模上看,近年来我国二手车交易量逐年上升,特别是二手商用车占整个二手车交易量的比重不断扩大。2018年我国二手商用车交易量超过260万辆,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商用车销量为437.1万辆。如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2倍、二手车出口是交易量10%以上测算,我国二手商用车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从国内政策看,2019年来,二手商用车发展环境亦在不断变好。

    1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多项管理办法。在这次常务会议上,《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获得通过。

    4月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深入推进汽车平行进口,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推动汽车赛事、汽车旅游、汽车改装等汽车后市场的发展。

    再加上日前公布实施的利好政策和出口会议导向,我国二手商用车行业将迎来转型与变革的重要时机。

    发展速度快,问题正逐步解决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我国二手车商用车行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二手商用车交易量超过260万辆,同比增长15%,为促进汽车市场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商用车保有量已突破4000万辆,国四及以下车型占据市场保有量的75%以上。巨大的市场规模为我国二手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叠加国家相关政策实施,二手商用车行业发展仍有非常大的潜力,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制约因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此前曾表示,我国二手商用车行业发展面临以下问题:一是流通企业整体规模偏小;二是市场交易混乱,交易环境和设施都相对落后;三是缺乏金融服务支撑;四是没有建立和完善再制造体系、售后服务体系、配件供应体系、整车企业对二手商用车的认证体系、评估体系还没有建立;五是二手商用车流通税负管理混乱;六是二手商用车出口政策管制;七是部分地方政府对二手商用车产业认知还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钟渭平提出了解决方法,即实行二手车认证制度;建立二手车保修服务体系;整车厂建立二手车全生命周期档案,收集整合来自主机厂、维修厂等地的数据,为每辆商用车建立数据库;推动我国二手商用车出口体系建设,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凝聚力和从业水平,推动区域商用车产业升级发展。

    据了解,针对目前国内二手商用车市场的诸多行业痛点,相关行业协会和组织已在二手车出口、税费改革、二手车评估标准制定、评估师培训、交易基地的建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二手商用车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近期利好政策的发布,二手商用车行业的再制造体系和出口体系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加之行业自身的不断努力,我国二手商用车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多家头部车企积极布局二手车业务

    记者了解到,针对商用车市场增速放缓,由需求增长转换为存量增长的现状,除相关行业组织外,目前多家车企已通过建立二手车实体店、二手车交易基地、二手车网上交易等措施开展二手车业务,今后这项业务或将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商用车作为一种生产资料,本身是用来赚钱而不是消费的,一旦达不到用户要求的运营程度和安全性保障,就会被淘汰进行置换,闲置的情况很少出现,二次销售的概率和频率很高。因此,开展二手车业务是商用车企业立足长远的战略考虑,也是带动其销量的基础。

    重汽集团销售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集团4年前就开始积极探索二手商用车业务,主要做的是置换业务。通过厂家补贴+平台合作的方式,该集团二手车置换数量不断增长,2018年达到2000余辆。此外,该集团也推出多种二手车金融服务,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在二手商用车出口方面,许勇表示,重汽集团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推动,待二手车出口政策具体落实后,该集团将会积极作为。

    北汽福田汽车集团营销副总监刘旭光介绍,该集团正积极布局二手车业务市场,主要有七项措施:一是以置换业务为切入点,推动新车与二手车业务融合,构建二手车全周期生态体系;二是整合资源,共建覆盖全国的二手车流通渠道,扩大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实现市场供求平衡;三是推广行业标准,推进终端作业标准化、统一化,保障二手车信息共享,提升服务公信力;四是扩大二手车整备与认证范围,为客户提供二手车质保服务,同时促进经销商盈利能力提升;五是构建二手商用车金融服务体系,满足客户、二手车经营者的资金需求,促进二手车流通;六是整合各方资源,携手推进汽车零部件拆解、再制造业务,搭建商用车再制造流通体系,提升二手车车辆价值;七是推进二手商用车出口试点,加速市场国三车辆的处置和流通,促进国内新车销量提升。

    随着政策的实施、行业组织的推进,以及头部企业的积极实践和引领,未来二手商用车发展将得到进一步规范,拓宽新局面,迎来新机遇。

    上一篇

    A股低开逾1%

    下一篇

    A股弱势震荡 创业板午盘跌1.66% ST板块上演跌停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