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天内7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强监管下探索创新退市方式

    证券时报·e公司 2019-05-13 08:06

    随着*ST凯迪、*ST德奥等披露暂停上市公告,7家被深交所宣布暂停上市的公司已悉数披露完毕。粗略估算,7家公司股东户数合计超50万。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谈到企业退市时指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5月12日晚间,*ST凯迪、*ST德奥和*ST皇台陆续披露暂停上市公告,7家被深交所宣布暂停上市的公司已悉数披露完毕。

    5月10日晚间,深交所一次性发布了乐视网、千山药机、*ST龙力、*ST凯迪、金亚科技、*ST皇台、*ST德奥等7家公司的暂停上市公告。就在10日当晚,乐视网、千山药机、*ST龙力和金亚科技已先后披露暂停上市公告。

    如果相关上市公司其后未能消除导致暂停上市的因素,将直接面临强制退市风险。粗略估算,这7家公司股东户数合计超过50万,仅乐视网一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就超过了25万。

    三公司披露暂停上市

    5月10日盘后,深交所网站发布公告,深交所决定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ST凯迪、*ST皇台、金亚科技、千山药机股票上市;5月15日起暂停*ST德奥、*ST龙力股票上市。

    7家暂停上市公司中,已有4家在5月10日披露公告;5月12日晚间,*ST凯迪、*ST德奥和*ST皇台也陆续披露暂停上市公告。

    *ST凯迪5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将自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公司将在政府及各方支持下,积极推进司法重整工作,解决债务危机问题,并妥善解决员工工资、燃料供应农户欠款等问题;通过司法重整及战略投资人进入后在资金、资源等方面的支持,恢复、提升公司信誉和实力。另外,公司将继续推进非主营业务低效资产的剥离,降低成本及费用。

    *ST德奥5月12日晚公告,公司股票将自5月15日起暂停上市。目前公司及相关各方正积极通过相关措施保障持续经营能力,恢复盈利能力,争取2019年度实现扭亏为盈,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其中,公司及控股股东目前正全力推进债务解决工作,以彻底解决公司贷款逾期的风险,降低财务杠杆,减轻债务负担。

    *ST皇台同样在5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自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公司将积极推进主业,改善公司基本面,提升盈利能力。

    探索创新退市方式

    具体来看,12日当晚三家暂停上市公司的情况各有不同。

    由于2018年深陷债务危机,主营电厂大面积停工,*ST凯迪2018年净利润亏损48.1亿元。2018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ST凯迪2017年年报同样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由此,*ST凯迪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暂停上市的条件。

    按照深交所公告,*ST德奥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而被暂停上市。*ST德奥由小电器起家,原名为伊立浦,先后尝试进军通用航空、婚恋网站、无人机等产业,均以失败告终,公司业绩也无法实现突破。2017年亏损更是超过5亿元,2018年净利润亏损1.72亿元。

    *ST皇台是A股第一支被暂停上市的白酒股。根据深交所公告,*ST皇台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因此被暂停上市。自2000年上市以来,*ST皇台曾四次“带帽”。尤其是近两年来,*ST皇台诉讼缠身、大股东陷入债务库困局、公司保壳遇阻,最终“无力回天”。

    2019年以来,包含3月份被暂停上市的*ST长生,暂停上市公司已达8家。

    5月11日举行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资本市场系列制度改革和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向资本市场释放了一系列重磅信号。

    谈企业退市时,易会满指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谈及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时,易会满认为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综合性改革和对外开放,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随着7家被深交所公告暂停上市的公司悉数披露,可以预期的是,未来监管层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的退市决心将更为坚定。

    上一篇

    去年对外知识产权付费达358亿美元!我国成第四大专利进口国

    下一篇

    前4月逾八成私募正收益 后续布局盈利为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