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交大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凸显西安中心城市带动作用 提振整个西部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2 23:11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王可然    

    ▲陆铭 粉巷财经供图

    2018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在西部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城市地位不言而喻。依托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支点区位以及“米”字型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西安乃至整个陕西的枢纽优势正在日益凸显。

    站在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西安将如何参与东西部格局的深刻变化?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

    西安的地位无可取代

    NBD:“一带一路”建设使陕西从内陆腹地一跃而成向西开放的前沿,您认为陕西要抓住这次机遇,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陆铭:我认为首先是要更好地理解向西开放,向西开放是新的增量,但是这个新的向西开放的增量,是在中国更好地向全世界开放的这个大格局之下的。西安的有利地理位置使其处于西部地区核心城市的地位,也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

    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像中亚和欧洲连接的铁路,当然主要是起到了连接中国向西这样一个作用,但是从航空枢纽的角度来讲,西安显然就需要考虑全面地向世界开放这样一个大的格局。要看到,世界经济格局中,日本、韩国、北美等一些大的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从航空角度来讲,西安也完全可以成为国际市场的中国西部开放门户。

    为了更好地实现这样一个开放目标,西安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包括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服务于外向型经济;包括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软环境,比如说设立更多国际酒店等。

    NBD:放眼全国乃至“一带一路”,如何评价陕西的大国枢纽价值,对于东西部发展格局而言,会产生哪些深远影响?

    陆铭: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中国的沿海地区更多地发展了以海洋运输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但是在这样的一个大国里,整个国家的城市体系存在一些区域性的经济中心,在这个大格局之下来看待的话,在内陆地区,西安成为西部整个区域的中心城市,这种地位是无可取代的。

    对于整个中国的城市体系来讲,可以在不同的地区,形成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带动一个片区的发展,同时也能实现各个地区更好地良性分工。

    当整个中国经济进入到后工业化阶段的时候,对于陕西省来讲,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核心大城市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凸显西安作为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不仅对于整个国家经济布局有利,而且对于陕西经济发展,包括提振整个西部的发展来讲,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NBD:陕西提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相较于东部沿海,在产业布局上,除了承接由沿海转移的传统产业,还需作哪些考量?

    陆铭:对于一个地处内陆、同时又是中国西部门户的省份来讲,陕西要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内陆省份在发展以海洋贸易为基础的制造业方面不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但在其他一些方面,却可能有比较优势。

    首先,陕西以及西安,作为西部地区的节点省份和城市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在航空、铁路等方面的运输枢纽地位应进一步凸显。

    此外,还应该看到,当今世界新的信息技术革命,越来越对产业的重构产生重要影响。以西安为首的城市,在人力资源方面、高校集聚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如果做得好的话,完全可以在西部地区,形成以人才集聚为基础的、以信息科技为条件的高新技术产业。

    中国处在新的发展阶段,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于旅游和具有较高附加值的农产品需求将越来越高。我认为,陕西以及整个西部地区,不能忽视农业和旅游这样看似传统的行业,实际上,陕西本身就是一个旅游、文化大省,这方面的资源要深入挖掘。

    NBD:除了政策优势,如陕西这样的西部省份,要提升区域竞争力,还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

    陆铭:应该说,一段时间以来,陕西的发展,特别是大西安建设,是有一些亮点的。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我认为陕西,特别是西安,还要进一步明确新的发展阶段给陕西和西安带来的发展机遇。

    除了发展传统的基于资源的制造业之外,还应进一步加强科技、文化、高等教育、旅游、新兴农业等具有综合比较优势的产业,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来自于全国和全世界的需求,这样才能给区域经济发展,形成持续的带动力。

    NBD:不同于成渝城市群双星联动的格局,关中平原城市群更凸显西安的区域地位,您认为西安与周边城市应如何分工,实现良性互动?

    陆铭:相对于成渝城市群双星联动这样的格局而言,在陕西甚至整个中国西北地区,西安具有非常独特的中心城市地位,这一点是和整个中国西北的人口分布特征有关的,在这样一个地区,很难再具有第二个与西安同等地位的中心城市。

    因此,西安在现代科技、文化、教育以及物流的节点城市这些方面,具有无可争议的核心大城市地位,而区域内其他城市则应注重发展服务于当地需求的一些制造业,以及与核心大城市相配套的产业链上的一些具体的分工。同时,还应大力发展与本地旅游、农业等资源相结合的产业,进一步凸显竞争优势,这才是真正促进中小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创新打造“西安样本”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下一篇

    数读·重新认识陕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