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贸促会陕西省分会会长薛华:搭平台、促交流 助力陕西对外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2 23:11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薛华 受访者供图

    共聚陕西、共建陕西、共享陕西。5月11日至15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

    与往年一样,陕西省贸促会作为全省重要的投资贸易促进机构,积极承办丝博会的重要经贸活动,包括第十届全球秦商大会、2019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经贸推介会等七项重要活动。

    中国贸促会陕西省分会会长薛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丝博会不仅是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成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活动,更是陕西省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具体实践。

    国际化程度更加凸显

    据薛华会长介绍,本届丝博会中,陕西省贸促会承办了重要的展会活动。

    诸如第十届全球秦商大会、2019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合作交流馆、产业馆、特色产品馆的境外招展组展,以及中国(陕西)“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经贸对接洽谈活动和主宾国国家馆开馆仪式活动。

    作为一年一度的盛会,本届丝博会无论是层次、规格,还是水平、体量,较往年都有了较大提高。对此,陕西省贸促会进行了充分准备。“今年2月开始,省贸促会主动谋划,精心筹备,加强与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和丝博会执委会各个部门的对接联系,就活动策划、招展组展和嘉宾邀请等工作进行充分对接,省贸促会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筹备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薛华说。

    在薛华看来,丝博会作为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的重要举措,近两年最为重要的特色之一就是凸显国际化。陕西的国际“朋友圈”,正在快速扩大。

    陕西省贸促会在对外传递陕西声音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薛华告诉记者:“本届丝博会,省贸促会采取边邀请、边配对的模式,先后向各市区下发境外参会信息200余条,为境外客商收集地方企业信息340余条,会前已预先撮合16对。我们共邀请到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境外嘉宾及客商660余人,为提升丝博会的国际化程度,增强丝博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贡献了贸促力量。”

    秦商的大商帮融合之道

    作为第四届丝博会的首场重要活动,第十届全球秦商大会于5月8日至10日召开。是全省也是全球范围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秦商盛会,更是助推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也是历届丝博会期间最受外界关注的盛会之一。

    今年的秦商大会,紧扣新时代发展脉搏,凝聚全球秦商力量,服务陕西经济发展,以“汇聚秦商力量、奋力追赶超越”为主题,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薛华看来,此次秦商大会的三个特点是“规模大、专业化、开放化”。

    薛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届秦商大会吸引聚集了一大批海内外高端人才、商业精英共聚陕西、共建陕西、共享陕西。截至目前,陕西强劲的发展势头、日益变化的营商环境、蕴厚的人文生态已吸引了超过1300名嘉宾出席大会主体活动,创历届秦商大会主体活动参会规模之最。”

    据悉,除了邀请全球知名秦商外,专家学者、央企及陕西省国有企业代表、金融机构、在陕投资的外资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代表、陕西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新生代秦商和青年创业者代表等也纷纷受到邀请参会。

    此次大会还特别邀请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车品觉,全国政协委员、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原副主席龚永德等重要嘉宾参会,并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专业解读,为全球秦商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见解,使全球秦商企业更好的弘扬亲商精神,适应市场转型升级,促进亲商高质量发展。

    作为交流开放的平台,此次大会在开放性的营造上亮点颇多。不仅邀请了境外30多家亲商组织,还邀请了浙商、豫商、川商、宁商、桂商、吉商等知名商帮组团参会,同时还特别安排了秦商总会与全国地方商会总会负责人座谈交流,以促进全国各大商帮大融合,积极助力陕西经济追赶超越大发展。

    加速促进“朋友圈”落地

    近年来,诸多机遇的叠加,让陕西备受关注;而相关政策的紧跟促进,则加速了机遇的实现与落地。

    这其中,陕西省贸促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诸如搭建经贸平台、促进交流合作、提高商事法律服务等,助力加快陕西对外开放的步伐,彰显陕西对外开放新形象。在薛华看来,作为陕西重要的对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省贸促会是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也是促进陕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陕西省贸促会已与全球166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签订了双边协议。与49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著名跨国公司建立了紧密联系,并加强了经常性的交流合作。

    仅2018年,全省贸促系统便主动邀请外商来陕洽谈合作,共接待来访团组226个、2603人次,邀请高级经济顾问单位来陕15批次,在陕举办各类涉外经贸活动20场次,引进投资项目274个。

    “丝博会是陕西非常重要的活动,也是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打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薛华表示:“我们要紧抓机遇,利用我们自身的资源与优势,为陕西‘三个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助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突破束缚大胆创新 “沣东智慧”助力“一带一路”繁荣发展

    下一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西北要扩大开放 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范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