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祥源文化前董事长孔德永陷内幕交易案,给员工发“买点吧”被罚6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2 21:28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祥源文化实控人孔德永又被处罚了。而这一次,是因为一条仅有三个字的短信。

    证监会处罚书显示,万家文化员工苏立华内幕交易万家文化(现已更名为祥源文化)股票,2015年10月9日至12月29日,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苏立华”账户买入“万家文化”29.03万股,成交金额647.56万元;卖出“万家文化”29.03万股,成交金额717.70万元,获利68.78万元。

    苏立华买卖万家文化的这个期间,恰恰是万家文化并购重组的敏感期间。就因为实控人孔德永“买点吧”的短信,孔德永和孙立华被证监会查出内幕交易,还被罚了巨款。

    最后证监会决定,没收苏立华违法所得68.78万元,并处以137.56万元罚款,罚没款共计206多万元;孔德永则被处以60万元罚款。

    董事长发短信给员工:买点吧

    孔德永曾任万家文化及其控股股东万家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近年来,万家文化多次尝试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

    2015年9月25日,经海通创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周某介绍,上海快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快屏)首席执行官陆某、上海圆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易某与孔德永、原上海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陈某在杭州市见面,洽谈双方合作事宜。

    2015年9月28日,易某与孔德永沟通情况,孔德永提出先签保密协议,估值等了解后再谈。

    2015年9月30日,孔德永向易某、周某发送了万家文化与上海快屏合作的《保密协议》与《合作框架协议20150929》。

    2015年9月30日至10月21日,双方针对保密协议与合作框架协议进行讨论,并就上海快屏办理工商登记变更进展情况进行了沟通。期间双方商定保密协议及收购框架协议改以万家集团的名义签署。

    2015年10月28日,万家集团(甲方)与上海快屏(乙方)签署了《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快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之保密协议》,协议第2页记载“甲方或其指定第三方拟收购乙方100%股权”。

    2015年12月15日,孔德永、陈某到上海快屏就尽职调查准备事宜与陆某、周某等人进行商谈。

    2015年12月23日左右,华信证券冯某团队,中伦律师事务所刘某,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分所朱某团队等进入上海快屏开始尽职调查。

    经过尽职调查,2016年4月11日,“万家文化”紧急停牌。

    2016年4月12日,万家文化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2016年4月23日,万家文化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根据公告,公司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016年6月18日,万家文化披露《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审议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临2016-040),公告中披露了重组框架方案,涉及收购上海快屏100%股权信息。

    证监会处罚书中称,2015年9月30日至2016年6月18日为内幕信息的敏感期。孔德永作为万家文化及万家集团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为万家文化收购上海快屏事项的主导人员,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苏立华在万家集团工作十多年,2002年至2014年4月系万家集团下属浙江万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后离开万家集团一段时间,于2015年10月重返万家集团下属公司工作。苏立华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多次与孔德永联络,并交易“万家文化”。

    2015年10月8日下午16点08分,苏立华与孔德永进行了通话联系。2015年10月11日15点52分,苏立华向孔德永发送微信征求买入建议(内容为:“孔总,咱家股票,现在价位可以买点吗?”)。2015年12月14日13点31分08秒,孔德永给苏立华发送短信:“买点吧”。

    图片来源:摄图网

    短短三个字,员工、老板都被罚

    “苏立华”账户于2001年3月16日在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瑞安塘下大道证券营业部开户。其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万家文化”的资金主要来源是其自有资金、其父亲卖房款和哥哥、姐姐提供的借款,委托交易“万家文化”指令是通过苏立华手机或者其在万好万家新能源集团(杭州)有限公司使用的办公电脑发出。

    2015年10月9日至12月29日,“苏立华”账户买入“万家文化”290,280股,成交金额6,475,605.2元;卖出“万家文化”290,280股,成交金额7,177,037.2元,获利687,838.22元。

    2015年9月30日,“苏立华”证券账户资金余额为11.28万元。

    10月8日上午9点56分,该账户转出资金10.8万元,转出后账户余额仅为0.48万元,当天下午16点08分苏立华与孔德永通话联系。

    10月9日,苏立华向其证券账户转入1,000元,当天即买入“万家文化”400股,成交金额5,700元。

    10月9日至10日,苏立华父亲“苏某丰”银行账户分两次向苏立华三方存管账户转入548万元。

    10月11日15点52分,苏立华向孔德永发送微信征求买入建议,10月12日、15日和21日,苏立华分三次向证券账户转入190万元,且于10月12日后,频繁大量买入“万家文化”。

    12月14日13点31分08秒,孔德永给苏立华发送短信:“买点吧”,接收短信后,苏立华继续交易“万家文化”。

    证监会认为,苏立华买入“万家文化”较买入其他股票金额明显放大且保持较高的持仓额。“苏立华”账户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共买入64支股票,总买入金额36,814,090.71元,平均每支股票买入金额575,220.17元。“苏立华”账户2015年10月9日至12月29日买入“万家文化”的金额是其买入单支股票平均金额的10倍以上,是排第二的“海大集团”买入金额的1倍以上。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苏立华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孔德永存在联络,其证券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且其不能提供合理说明或者提供证据排除其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证券交易

    最后证监会决定,没收苏立华违法所得68.78万元,并处以137.56万元罚款,罚没款共计206多万元;孔德永则被处以60万元罚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公告精选:*ST凯迪等公司将暂停上市;康美药业收到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

    下一篇

    九号智能审核“中止”虚惊一场,另三名科创板考生也可能被中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