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蝶中国总裁孙雁飞:产业互联网重构行业价值链,与外企竞争就是“优胜劣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2 14:34

    在市场环境越来越开放的当下,仍然有国外知名企业因为不适应中国的市场环境而选择关闭相关业务或者裁员,如亚马逊、甲骨文(Oracle)。除外企不适应中国市场环境之外,还应该同时看到中国企业的崛起。在金蝶中国总裁孙雁飞看来,这就是“优胜劣汰”。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金蝶中国总裁孙雁飞(左),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右)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每当讨论中国财务管理软件厂商与国外厂商的竞争时,不少人喜欢提到政策因素。5月11日,在“金蝶云苍穹峰会”后的采访中,金蝶中国总裁孙雁飞对这一观点并不十分认可。

    “这是优胜劣汰的结果,真正的问题是外国厂商如何适应中国的市场环境。”

    在市场环境越来越开放的当下,仍然有国外知名企业因为不适应中国的市场环境而选择关闭相关业务或者裁员,如不久前,宣布不再服务中国第三方卖家的亚马逊,以及选择大幅度裁撤中国区研发人员的甲骨文(Oracle)。

    除外企不适应中国市场环境之外,还应该同时看到中国企业的崛起。电商领域自不必说,在软件领域也是如此,特别是在已到来的云计算时代。由于云计算是一种新型的计算模式,在这一新起点下,中国厂商和国外厂商的差距被缩小,这为中国软件厂商提供了发展机遇。

    传统的IT基础架构被撼动

    传统企业的IT系统架构是标准的IOE架构,所谓的IOE架构指的是建立在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上的数据处理架构。IOE架构的典型特征是每个应用彼此没有太大关系,所能处理的应用个数通常比较少,从几个到几十个不等。

    这种架构的好处是稳定,因此IOE几乎是全世界大公司的“黄金搭档”,国内的银行、电信、证券等不差钱的行业也很喜欢IOE:因为这些领域的传统大企业通常业务规模稳定,IOE足够支撑日常业务需求,而企业本身又有足够的IT预算。

    但是互联网公司崛起以后,传统的IOE架构不适应其业务的需要,因为互联网公司的业务增长已经不再是传统公司的线性模式。以每年“双十一”为例,当天阿里服务器的用户访问量都会激增,这迫使互联网企业不得不选择新的架构模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IOE架构在传统企业中的弊端也开始显现出来,特别是产业互联网的提出,更是对以往的观念造成冲击。

    孙雁飞认为,产业互联网不仅能把产业的上下游连接起来,还把产业网中沉淀的数据实现智能商业,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行业价值链的重构。

    受限于自身的特性,IOE架构很难实现上述孙雁飞提到产业互联网的种种特点。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将传统IOE架构的坏处总结为“七宗罪”,排在前三的分别是:烟囱式、大笨重、数据“壶”。

    其中“烟囱式”是指企业的各IT系统之间是相互孤立的;“大笨重”是指每个系统很大、很笨、很重,企业不敢随意去改动;“数据‘壶’”是指每个系统有很多数据,但数据导不出来,不能被有效的利用。

    正是由于传统IOE架构存在以上缺陷,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去“IOE”的浪潮:先是X86服务器取代了IBM的小型机,EMC也逐渐被云存储取代,就连最难被替换的Oracle数据库也受到了云原生数据库的冲击。

    国产厂商欲摆脱束缚

    传统IT系统架构被撼动实际上给了中国厂商赶超国外厂商的机会。比如在数据库领域,阿里云、腾讯云就纷纷推出了自研的云原生数据库,其中阿里云还入选了Gartner发布的2018年数据库魔力象限。

    在ERP领域,除了本土的代表力量金蝶、用友纷纷云转型以外,2018年汉得信息和SAP的纠纷更是代表了中国软件代理商的觉醒——希望走上自研道路以摆脱对国外厂商的依赖。

    汉得信息本质上是个渠道商,从1997年开始就为SAP软件在中国市场做实施。近年来,SAP旗下的Concur和Ariba把中国市场列入重要战略市场,并拟通过SAP的卡位优势,在存量客户上进行拓展,而作为白金合作伙伴的汉得信息自然也是其产品推广的重要渠道之一。

    但汉得信息并不满足于渠道商的身份,从内部孵化了一系列的产品,包括SRM,费用系统,结算中台,供应链金融服务云平台等等,这些产品与SAP原本的产品形成正面竞争。

    那么,为什么汉得信息宁愿失去SAP合作伙伴资格,也要坚持研发自已的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传统ERP产品已经无法支撑企业的业务需求,以云、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模式正在引领企业快速转型,适者生存,守旧者必然被淘汰,汉得只是为了生存做出一次选择。

    自研、做代理商,哪条路更好走不得而知。值得注意的是,以往SAP、Oracle都被认为是中大型企业的代名词,它们一直盘据中国企业的金字塔尖,而国内的管理软件厂商长期把持着金字塔的腰部客户,多年来泾渭分明。

    但如今,Oracle以93亿美元收购NetSuite后全面进军中小企业市场,在中国市场NetSuite也调整了打法。2019年年初,SAP也推出“中国加速计划”,其中的一个目标就是深耕中小企业市场。SAP、Oracle等国际巨头不约而同转战中小企业市场,其与国内管理软件厂商之间的竞争也必然会加剧。

    面对与国外厂商的竞争,孙雁飞表示,中国厂商有自信,这种自信依托于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高度发展,“客观地讲,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倒逼了中国产业互联网必须这样(发展)。”

    另外,孙雁飞还提到外国厂商的适应问题,“这是优胜劣汰的结果,就像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走出去不是要别人适应我们,而是我们要怎样去适应别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巩俐出演《中国女排》 将饰演郎平

    下一篇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 ·全球摄影大赛获奖公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