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大王”陈庆桃火中取栗:同时踩雷4只暂停上市股

    证券时报网 2019-05-12 09:43

    从2018年年报披露情况来看,2018年遭遇暂停上市的*ST海润、*ST众和、和*ST上普净利润都未能实现逆转,3家公司退市时间窗口越来越近。另外1家暂停上市的公司*ST华泽则至今未能披露2018年年报,应该会面临上述3家公司一样的命运。在一众股东中,“ST大王”陈庆桃最受关注。虽然面临4家公司全部踩雷,不过按其投资思路分析,在退市整理期继续持有仍是大概率事件。在ST股中进行“更长线投资”,以期在二度证券化中博取收益,或将成为陈庆桃“豪赌ST”的新方式。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前一年的暂停上市公司来说,每年的5月中旬,都意味着正式进入交易所“终审判决期”。从2018年年报披露情况来看,2018年遭遇暂停上市的*ST海润、*ST众和(维权)和*ST上普(维权)3家公司,净利润都未能实现逆转,3家公司退市时间窗口越来越近。另外1家暂停上市的公司*ST华泽(维权),则至今未能披露2018年年报,应该会面临上述3家公司一样的命运。

    自救未遂、年报延期、审计非标,折射出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仍是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无论是对于主动退市的*ST上普而言,还是其余3家将被终止上市的ST公司来说,逾40万股东将共同踏入“老三板时刻”。

    在一众股东中,“ST大王”陈庆桃最受关注。虽然面临4家公司全部踩雷,不过按其投资思路分析,在退市整理期继续持有仍是大概率事件。在ST股中进行“更长线投资”,以期在二度证券化中博取收益,或将成为陈庆桃“豪赌ST”的新方式。

    全军覆没

    早在今年1月,*ST上普、*ST海润、*ST华泽、*ST众和4家2018年遭遇暂停上市的公司就相继发布了股票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2018年年报披露季的结束,4家公司全军覆没的预期被正式坐实;随着5月的到来,交易所将陆续对前述公司作出是否终止股票上市的决定。

    与往年相比,等待退市的*ST公司出现不少新特点,最为明显的特征便是国有与民营“分道而走”。

    从审计意见来看,2家民营公司的2018年年报皆被出具“拒绝(无法)表示意见”,折射出持续经营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ST海润为例,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公司生产制造业务陆续停产,两家全资子公司先后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公司涉及大量诉讼,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导致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对财务报表是否合理发表意见。

    *ST上普作为国企,2018年年报的审计意见虽然也为非标,不过“无保留意见+强调事项”主要与公司业绩亏损、负债高企和相关资金被冻结有关。

    目前最不乐观的是*ST华泽。公司2016年、2017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此后由于公司未支付审计费用,至今没有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直接触及了终止上市情形。

    同时,4家公司虽然都将转至“老三板”,但所走路径不尽相同。*ST上普步*ST二重后尘,通过主动终止在上交所上市,以求保护投资者利益,并预期未来更多红利。5月上旬,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受理了公司A股、B股股票主动终止上市的申请。3家民营*ST公司目前依然在等待交易所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按照“自法定披露期限届满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的时间周期推测,有望在5月下旬得到“终审判决”。

    图片来源:摄图网

    逾40万股民“同舟”

    4家公司的退市,直接涉及到逾40万户A股股民。其中,股东人数最多的为*ST海润。截至2019年1季度,公司股东户数高达24万。*ST华泽、*ST众和和*ST上普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则分别为6.7万、6.1万和3.6万。

    值得注意的是,“ST大王”陈庆桃在4家公司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都榜上有名。这表明其从2008年开始专注于在ST股中掘金的策略成型之后,依然没有改变此前思路。

    截至2019年1季度,陈庆桃持有*ST海润1022万股,位列公司第六大流通股股东;持有*ST众和2000万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有*ST上普和*ST华泽均为百万股级别。根据记者粗略计算,合计持股市值近1亿元。

    通过不同量级的持股市值可以看出,陈庆桃虽然豪赌ST,不过压码并不一致。由于在4家暂停上市公司中,*ST众和主营包括锂电池业务,且兴业矿业此前酝酿作为战略投资人施援,因此得以以7840万元的持股市值,位列陈庆桃所入股的暂停上市公司中的首位。

    ST策略或生变

    从2012年至2016年,陈庆桃至少操作了19只ST类个股,除了2015年胜率为57.14%,其余年份的胜率几乎达到100%。这5年里,陈庆桃从股市里拿走超2亿元盈利。

    不过,从今年4家公司全军覆没的情况推测,陈庆桃正在遭遇ST战略成型之后的首次滑铁卢,这可以看作其2018年布局*ST柳化(维权)、*ST大控(维权)均曾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这一趋势的延续。

    豪赌ST迎来“至暗时刻”,与A股市场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和炒壳风气的急刹车不无关系。但作为投资人,陈庆桃依旧坚守ST,必然有其自身逻辑。

    寄望重生,应是陈庆桃依然豪赌ST的核心原因。实际上,即便困如*ST海润,公司也依然没有放弃改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的措施。根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至少包括四点:首先,公司仍在酝酿对生产制造板块、光伏电站板块的资产情况进行梳理,剥离处置低效资产,优化资产结构,盘活资产;其次,强化与债权人沟通协商,努力逐步化解债务风险,以争取恢复持续经营;第三,推进投资人的引入工作,并争取通过多渠道、多途径优化调整股权结构;第四,努力扭转公司终营状况,准备申请重新上市。

    随着陈庆桃在介入暂停上市股的过程中频繁踩雷,以往寄望于“次年恢复上市、重组大涨”而带来“年化收益”这一逻辑正在走向终结。倘若按照陈庆桃“不会在退市整理期退出”的投资思路推衍,通过在更长时间周期内重新申请上市等路径、在二度证券化中博取相对更长线的收益,或将成为其豪赌暂停上市股的新策略。

    证券时报 王小伟

    上一篇

    小霸王游戏机团队解散 又一国产游戏硬件前途未卜

    下一篇

    村上春树新作自曝家丑 公开其父曾是侵华日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