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息安全产品国产替代有较大进展 金融等领域仍需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1 21:52

    在国家和普通民众越来越重视信息安全的当下,信息安全产品的国产化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信息安全企业迪普科技方面获悉,信息安全国产化推进三年,国产替代已取得较大进展,但金融等领域依然由外资企业把控。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今年4月12日成功登陆创业板之后,迪普科技(300768,SZ)将2019年合作伙伴大会放到海南三亚召开。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迪普科技方面了解到,在国内信息产品国产化政策催化下,信息安全产品国产化替代趋势日渐显著,并且国产化进程已经取得较大进展。但是在金融领域和应用交付市场仍然呈现“外资强,国产弱”的局面。

    迪普科技董事长郑树生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表示,迪普科技过去的增长速度其实不快,2019年会是迪普科技在价值市场大力拓展的元年。郑树生表示,迪普科技要有更高的增长就要向公安、电子政务等价值市场进攻。

    信息安全产品国产化进程已取得较大进展

    5月10日,郑树生谈到国内信息安全市场时表示,中国的信息安全市场非常巨大。根据IDC《中国IT安全市场预测,2017-2021》报告,预计中国信息安全市场将快速增长,2017年至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23.22%。IDC高级分析师胡向东告诉记者,根据IDC预测,到2022年,全球GDP的60%将是数字化,2019-2022的IT相关支出约为7万亿美元;而在中国,到2022年65%以上的GDP将是数字化,2019-2022年IT相关支出约为1.3万亿美元。

    迪普科技董事长郑树生在2019合作伙伴大会上发表讲话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初,网络安全的国产化政策密集出台,随后各行业的国产化订单不断落地,尤其是政府政务领域。国产化密集推进三年后,迪普科技副总裁康亮告诉记者,国内信息安全国产化进程最快的是政府领域,国家在这块的投资非常大,政府用“国产芯”还是比较多的,但是金融领域却用得少。

    记者从迪普科技方面了解到,国内网络上应用最多的网络设备、安全设备和应用交付设备三大类设备中,目前应用交付设备的高端市场仍然是F5 Networks(FFIV.O)主导,而网络设备、安全设备市场无论高端还是低端,国产品牌都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迪普科技研发副总裁钱雪彪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国产化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国产品牌的产品,由国内厂商完成软硬件设计,但是硬件设计中选用的核心器件(比如芯片)可能是国外产品;另一种则是完全自主可控的产品,由国内厂商完全使用国产元器件进行软硬件设计。目前,国产芯片,尤其是CPU在性能上还相对较弱。

    欲往高价值市场找突破

    迪普科技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网络安全产品、应用交付产品及基础网络产品。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33亿元、6.17亿元、7.0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862万元、1.54亿元及2.01亿元。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7.6%、15.83%和14.12%。

    5月10日,郑树生在出席公司2019合作伙伴大会时对此表示,过去几年公司的增长速度并不算快。他表示,公司未来要做的是,加大向价值行业的扩展的力度。“去年迪普科技在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加大研发,从产品销售开始转向场景解决方案销售。”

    迪普科技副总裁康亮(图左)和迪普科技研发副总裁钱雪彪(图右)在接受媒体群访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钱雪彪5月10日下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公司目前主要的客户之一是运营商,运营商市场也是公司第一个进入的市场。但是运营商市场采用的标准品集采模式,比较明显的痛点就是毛利率问题,因此高价值的非标准化产品将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康亮则告诉记者,公司要进攻高价值市场,也会有挑战。高价值市场一定是兵家必争之地,对公司的市场能力要求非常高,因为做高价值市场意味着公司产品战略要更聚焦、更有核心,“高价值市场更加考验我们市场部门对公司战略的理解力和执行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华大基因公开解析:2018年研发投入和销售费用的增长

    下一篇

    夜读丨每个波澜不惊的日子,都可能是蜕变的开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