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瀚叶股份携手人民网发起设立2亿元股权投资基金 推进文娱战略深化落地

    2019-05-11 18:45

    瀚叶股份进一步加快在互联网及新媒体领域的发展,推动公司文化娱乐战略转型。5月10日晚间,瀚叶股份(600226,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公司全资子公司瀚叶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叶互娱”)、 人民网(603000,SH)旗下深圳市人民金台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民金台”)成立德清人民网融媒贰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融媒贰号”,暂定名,以最终工商部门核准结果为准)。

    融媒贰号目标认缴出资总额为首期人民币2亿元,投资方向主要为新媒体、文化等互联网行业相关企业。

    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瀚叶股份出资1.4亿元

    瀚叶股份公告显示,在互联网及新媒体产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融媒贰号将主要对新媒体、文化等互联网产业项目相关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增加公司投资收益。

    融媒贰号目标认缴出资总额为首期人民币2亿元,最终以全体合伙人实际认缴出资总额为准。其中,瀚叶股份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公司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1.4亿元,瀚叶互娱作为普通合伙人拟出资100万元,人民金台作为普通合伙人拟出资100万元。

    据了解,人民金台为传媒文化上市公司人民网全资子公司金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之合营企业,具有丰富的专业投资经验与行业资源。根据公告,人民金台负责执行合伙事务,为融媒贰号做出投资及投资退出的方案,方案须经投资决策委员会通过方可执行。投资决策委员会由5 名委员组成,其中人民金台推选2 人,瀚叶互娱推选2 人,外聘1 名行业专家。

    瀚叶股份表示,由人民金台负责融媒贰号事务的执行,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其优势,增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提升综合竞争力,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发展。

    融媒贰号的经营期限为6年,其中前3年为投资期,投资期结束后至有限合伙存续期限届满的期间为退出期。在项目退出期中,人民金台管理团队负责具体退出事宜,可通过二级市场退出、转让股权、与被投资企业股东签订股权回购或转让保障协议、被投资企业整体出售、出售转让基金份额等方式实现退出兑现的目的。

    加快文娱产业战略布局

    瀚叶股份自2016年开始实施文化娱乐战略转型,将此作为公司发展重点。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网络游戏研发、代理发行、IP与源代码合作、影视与综艺等相关业务及生物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热电联供,已形成瀚叶游戏、瀚叶影视、瀚叶传媒、瀚叶体育、瀚叶数据、瀚叶生物科技六大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

    瀚叶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8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亿元。其中,文化娱乐业务的营收占比由2017年的18%大幅上升至37%,战略转型成效凸显。瀚叶股份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下降0.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07.91万元,同比增长40.34%。

    对于2019,瀚叶股份表示将继续落实文化娱乐战略发展规划,聚焦“优质内容生产”,在各垂直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挖掘资源潜能,强化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提升公司在游戏、影视、综艺、体育、文化大数据等领域的运营能力和竞争力,构建相互交叉、相互促进的文化娱乐新生态体系,促进公司价值提升。

    瀚叶股份此次参投融媒贰号,把握机遇、深入布局文化娱乐产业的思路非常明显,通过基金方式,以投资进一步加快在新媒体、文化等领域的发展,也将与瀚叶股份现有文化娱乐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推动公司产业升级和战略发展,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近年来不断取得突破,互联网及新媒体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发展前景广阔。而瀚叶股份与人民网的强强合作,使得融媒贰号具有鲜明的媒体基因和产业优势。据悉,融媒贰号基金将会深挖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各种机遇,投资和培育一批优质融合媒体和文化产业项目,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视频|李大霄:“黑五类”加速价值回归 蓝筹股依然有光明的未来

    下一篇

    视频|每经记者专访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LOGO金奖获得者陈小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