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先翻倍再腰斩!ST股年内上演过山车,好一堂残酷的风险教育课

    证券时报网 2019-05-11 08:32

    最近不少股票,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股价翻倍后又腰斩的过山车式行情。A股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后,绩差股和ST股风险集中暴露,这些股票终于现出原形,追高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今年2月、3月一度疯狂上涨的ST股,如今很快被打回原形,连续暴跌,不少参与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爆炒后腰斩!炒绩差股和ST股风险集中暴露

    最近不少股票,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股价翻倍后又腰斩的过山车式行情。最近A股调整幅度不小,而其中的ST板块(注:包含*ST股)尤为惨烈。而在此之前,该板块在曾经历一轮爆炒。

    今年1月和2月之交,A股集中爆雷之际,绩差股和ST股不仅未下跌,反而开启一轮强劲上涨,很多个股翻倍,市场解读为利空出尽。仅仅过了一两个月,A股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后,这些股票终于现出原形,兑现利空,股价回到原点,甚至创出新低,套牢一众盲目追高的投资者。

    以*ST赫美为例,该股年内走势是典型的过山车,今年2月到3月份,股价自低位翻了约4倍,目前却陷入连续下跌,自高点跌幅接近七成,且最近几个交易日均是无量跌停,中途追高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ST赫美的情形并非孤例。据记者统计,当前的ST板块中,年内股价一度翻倍的个股有22只。这些股票多数在随后均出现大跌,自高位的最大跌幅平均值达到44.92%,其中*ST赫美、*ST东网、*ST盈方、*ST高升、*ST瑞德、ST银河、*ST罗普、*ST鹏起、*ST飞马等9股自高位已腰斩。

    20多家ST公司已“资不抵债”

    ST公司之所以跌起来兵败如山倒,还是源于其普遍缺乏基本面支撑,一旦市场炒作热潮褪去,便容易现出原形。

    ST公司经营有多差?我们从这些公司2018年度和2019年一季度的财务指标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据记者统计,目前的ST公司中,已有20多家“资不抵债”。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有19家ST公司所有者权益为负,而到了2019年一季度末,进一步增至22家,占到ST公司总数的约1/6。

    对比2019年一季度末和2018年末的情况来看,除了*ST巴士外,其他绝大多数资不抵债的ST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数值仍在进一步下降,情况仍在恶化。

    如*ST保千2018年末所有者权益为-49.68亿元,2019年一季度末进一步降至-50.28亿元,下降了0.60亿元。

    财报质量也堪忧 2/3的ST公司2018年报被“非标”

    相较于一般的上市公司,ST公司财报质量也堪忧,相当多的审计机构对多数ST公司给出非标的审计意见。

    据记者统计,除去尚未披露年报的*ST东南、*ST华泽、*ST长生、*ST毅达等4家ST公司,审计机构对ST公司给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等“非标”审计意见的公司数量分别为30家、27家、33家和0家,上述“非标”意见的ST公司数量合计达到90家,占到ST公司总数的约2/3。

    除了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不少ST公司年报还出现一些奇葩现象,一些ST公司的董监高无法保证财报的真实、准确、完整。

    如*ST华信的独立董事傅仁辉即对该公司的2018年报发表异议声明。傅仁辉表示,无法保证*ST华信2018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也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度报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之所以作出上述声明,傅仁辉给出的理由是:1、相关材料送达时间太晚,未有充分时间进行审阅;2、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3、关联方名单潜在不完整性导致本年财报期初数可靠性无法保证。

    *ST赫美的情况更为严重。

    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于阳、副总经理李丽、财务总监韩霞等关键人员,均无法保证公司2018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并表示对公司2018年度报告不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作为*ST赫美的总经理,于阳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公司债务纠纷及公章管理不善,其本人无法确定是否尚有未经过董事会审议但对公司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合同及协议。

    此外,*ST西发的4名董事和监事,*ST秋林的多位董事和监事,也均对各自公司的2018年报表示异议,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证券时报 胡华雄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人民日报头版:中国农业“压舱石”稳得很

    下一篇

    北上资金本周加速撤离 关注A股入摩扩容窗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