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巨亏超34亿,华录百纳彻底放弃综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22:52

    华录百纳并未透露在电视剧、电影、艺人经纪等方面的具体计划。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应华录百纳董秘办工作人员要求,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2018年,电视剧行业经历了“寒冬”,而上市公司华录百纳所经历的冬天,要更寒冷一些。华录百纳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0亿元,同比下降71.99%,归属上市公司母公司净利润为亏损34.17亿元,同比下降3201.19%。

    前一财年的2017年,华录百纳业绩虽不亮眼,但依然实现净利润1.1亿元。短短一年过后,亏损超过34亿元。刺眼的财务数据背后,是华录百纳经历的多事之年。这一年,华录百纳将斥资25亿元购买的广东蓝火,以410万元低价出售,一时震惊了投资界。新的财年,剥离了综艺业务的华录百纳,以什么业务支撑业绩发展,还有待观察。

    500627686_banner.thumb_head

    来源:摄图网

    “业绩功臣”成为包袱 华录百纳低价出售广东蓝火

    在2018年年报中,华录百纳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亏大幅下滑作出了说明,称部分综艺栏目因招商不达预期,出现较大经营亏损。报告期内,子公司广东蓝火出品的综艺《小镇故事》不达预期,其冠名广告费不到700万元。

    猫眼专业版显示,《小镇故事》目前在芒果TV和腾讯视频的总播放量分别为304万和149万。而华录百纳参与的另一档综艺栏目《跨界歌王3》,也因参与方式改变,导致收入大幅减少。

    作为国内老牌影视公司,华录百纳推出过《汉武大帝》《媳妇的美好时代》《最美和声》等电视剧和综艺作品,在业界享有一定地位。尤其是2014年,斥资25亿元收购综艺节目制作公司广东蓝火后,营业状况明显好转,当年实现扭亏为盈。

    此后3年间,广东蓝火一直是华录百纳的“业绩功臣”,陆续推出的《女神的新衣》《旋风孝子》《跨界歌王》等爆款综艺节目,收视率都破1。2014年-2016年,广东蓝火成功完成与华录百纳三年累计净利润7.63亿元的业绩对赌。

    然而,曾经在业绩功臣在2018年出现断崖式下跌。以广东蓝火主体的喀什蓝火为例,2018年1月~10月,喀什蓝火的净利润为-4.76亿元,净资产357.29万元。

    2018年底,华录百纳公告披露,将广东蓝火持有的喀什蓝火和北京蓝火100%股权股权,分别以400万元和1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南京大道行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时隔四年,标的资产两次交易估值大幅缩水。

    华录百纳在公告中表示,出售交易形成较大投资损失,预计会对华录百纳造成12亿元~18亿元投资亏损。而此次投资损失,也是造成华录百纳2018年亏损的主要原因。

    剥离综艺业务 哪块是核心业务尚未明确

    5月8日,华录百纳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公司董事会秘书李倩表示,面对公司2018年严峻亏损的现实,在综合考虑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影视综艺行业发展趋势后,决定通过收缩及裁撤经营不善业务线、出售非核心战略资产等多种手段,进一步聚焦核心业务,积极进行业务转型升级,优化上市公司资产,重塑公司核心竞争力。

    毋庸置疑,收缩及裁撤的业务线就包括综艺栏目。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华录百纳是否完全放弃了综艺行业,是否参与综艺节目《篮球大唱片》?华录百纳董事长方刚未明确表示完全放弃综艺业务,但他称,2018年末,公司出售下属子公司,剥离部分综艺节目制作业务,华录百纳及下属公司也没有参与《篮球大唱片》项目。

    剥离了综艺业务的华录百纳,如同甩掉了“包袱”。2019年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华录百纳实现净利润976万元,上年同期亏损4660.94万元。

    不过,华录百纳依然面临公司靠什么核心主业来支撑持续发展的问题。从2018年年报来看,影视、综艺、营销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都有显著下降,三大分部产品仅有影视板块实现盈利,全年营业利润仅4266.2万元。

    这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对此,方刚表示,未来,华录百纳将采取多元化战略,布局文创产业投资、管理、运营,优化升级新文创运营链生态平台。其中,依托公司IP内容矩阵体系,构建电视剧、电影、内容营销、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的多元化的文创运营链。

    不过,华录百纳并未透露在电视剧、电影、艺人经纪等方面的具体计划。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应华录百纳董秘办工作人员要求,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猫眼娱乐(01896)获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

    下一篇

    这家公司融资信息引发行业震动 原来要做“游戏抖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