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成都博物馆开启餐桌上的文化之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20:33

    成都博物馆近日推出《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展览,将持续到6月9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近日推出重磅活动——由成都博物馆主办的旨在展示中国悠久饮食文化的《食为天——餐桌上的文化之旅》展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展览设在成都博物馆三层坡道展厅,将持续到6月9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展品共计约130件(套),来自广东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成都博物馆等9家国内博物馆。展览分为“民以食为天”“五味杂处——各民族饮食文化的大融合”、“活色生香——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味道”、“兼收并蓄——中西饮食文化的交流互鉴”等篇章。

    展览结合考古学、历史学与社会学研究成果,通过实物、图片、文献等全方位展现中国饮食文化发展脉络。譬如,清代川菜第一书《醒园录》就体现了江浙菜系对川菜的影响。同时,本次展览还将展出三星堆出土的陶三足器、西汉时期的“铜匕”、汉代庖厨俑、蜀汉陶水塘模型等,展示出蜀地的富庶及其作为南北丝绸之路交汇点对于饮食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作用。

    “川菜是中国饮食文化多元包容的一个集中体现,川菜的原料、口味与技艺很好地体现了南北兼蓄,中外互通的特征。” 展览策展人魏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了解,展览着重表现了各个历史时期饮食文化所体现出的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华饮食文化对世界饮食文化的影响等。川大博物馆馆藏品唐代胡人抱角杯等文物,就印证了中华饮食文化对今西亚、南亚及朝鲜、日本等地的深远影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此次展览是成都博物馆汇集古代文物珍品组织的又一原创展览,有利于发展弘扬天府文化,彰显成都独特的文化魅力,推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通事故太多,再也不想开车了” 日本1200人主动向政府归还驾照

    下一篇

    美国4月季调后CPI不及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