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货精品”最强音:美的集团年投百亿筑专利高墙 为中国品牌代言

    2019-05-10 19:33

    5月10日是我国第三个“中国品牌日”。今天下午,来自全国的高校专家、品牌界权威、上市公司高管齐聚清华大华,举办了一场品牌价值榜单发布会,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正式揭榜。榜单显示,在总榜TOP100榜单中,美的集团以1927亿元品牌价值排名第13位 ;海外榜TOP50榜单中,美的集团更是以810亿元品牌价值排名第3 。

    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海外榜截图

    “品牌榜”最早是在美国萌芽,《财富》杂志1955年发布首份排行榜,随后榜单模式被广泛复制。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国货走出国门、越来越多地参与全球竞争,中国的“榜单”和“品牌”意识也开始觉醒。三年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意在加强中国的品牌建设,将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也是“国货精品”的另一种强势发声,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整体企业的品牌影响。

    美的集团是如何进行品牌打造,跻身国际一线家电品牌的?

    深度“排兵布阵”向科技集团转型

    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显示,美的无论在海内还是海外,品牌升级都名列前茅。在总榜TOP100榜单中,美的集团排名第13位,品牌价值较去年增长30.6%;在海外榜TOP50榜中,美的的海外品牌价值增长率则为36.3%,海外榜的前二名分别是阿里巴巴和联想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美的创于1968年,发展至今,美的集团在全球15个国家有生产基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遍布。然而在发展早期,“美的”这个品牌还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产品品类虽广,但技术和质量却成为了它发展的瓶颈。

    美的品牌定位2011年开始有了质的变化。当时,国内“供给侧改革”开始冒尖,经历过高速增长后的美的率先意识到危机,并在2012年正式提出“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个主轴为核心,进行内部壮士断腕式改革,转战发力中高端。

    为此,美的集团也于2012年开始便对内部研发体系进行重新梳理和布局,砍掉30多个SKU,集中精力进行核心产品的研发,并从集团层面成立美的中央研究院,搭建起了一套从先行研究到产品开发的四级研发体系,确保所研发的技术既能满足现阶段产品开发所需,又能实现领先于市场3至5年的技术布局。在经过了5年艰辛转型后,2016年见证了美的品质转型的阶段性成功,其推崇的“工匠精神”也得到各界关注和肯定。在此基础上,美的集团再提出了“科技转型”的新战略,注重产品的科技含量,立志从一个家电综合厂商向全球科技集团转型。美的集团不断加码创新的落地,不仅发布首套高端品牌COLMO产品,而且还创新发布互联网品牌“布谷BUGU”,这是美的商业模式的一次创新试水。

    据美的集团年报显示,过去 5 年美的集团的研发投入超过 300 亿元,仅 2018 年研发投入就接近 100 亿元,投入之多位居国内家电企业之首。截至 2018 年底,美的累计国内专利申请量突破 9.4 万件,已经连续三年在家电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稳居全球榜首。

    用实力为中国品牌代言

    这些创新专利的支撑下,美的集团2018年各项产品毛利率指标进一步提升,美的也开启了其高质量增长的时代。

    需要注意的是,美的上述终端创新的背后,还有庞大的智能制造实力在提供支持。2016年,美的集团率先提出了“智能制造+智慧家居”的双智战略,大步推进美的的数字化转型。从生产到分拣,再到立体仓库、智能物流,美的集团通过大量机器人及大数据技术的引入,不断推动自动化、数字化、精益化、全球化制造变革,搭建起了新型的智能精益生产方式。通过智能制造建设及数字化转型,美的已经成功实现了软件、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运营。此外,美的旗下美云智数集合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推出工业互联网平台MeiCloud,该云平台通过软件和硬件协同和联通,已经可以向其他公司和行业输出成熟的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

    基于这样的科技实力,美的集团在全球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截至2018年,美的集团逾2500亿元营收中有接近一半是来自海外市场。2018《财富》世界 500 强榜单,美的排名第 323 位,在中国家电业排名首位;日前,由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及品牌咨询机构WPP与咨询公司凯度共同发布“BrandZ? 2019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行榜也显示,美的以46.78亿美元品牌价值位居第33位。

    正是以“美的”为代表的一众中国优秀民族品牌的品牌价值不断攀升,中国经济才有更健康稳健的成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货品牌的影响力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商业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会将会越来越明显。

    上一篇

    京东2019年一季度净利增长215% 续签腾讯、京东健康成第三只“独角兽”

    下一篇

    一年收入84.59亿美元 啤酒巨头百威亚太拟赴港IP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