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城商行谋划IPO 达州银行已启动港股上市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18:41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又一家城商行计划在港股上市。达州银行在日前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表示,已经启动港股上市工作。

    图片来源:达州银行2018年年报

    达州银行前身是达州市商业银行,由城市信用社改建而来,2017年7月,达州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达州银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达州银行的总资产达到660.2亿元,2018年实现营收15.1亿元、净利润4.95亿元。

    目前,除了达州银行计划赴港上市,还有多家城商行也在筹划登陆港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A股有十多家银行排队,港交所准入门槛相对轻松,更容易上。

    达州银行2018年净利润4.95亿

    达州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结合“12345战略规划”及董事会提出三年港股上市工作规划,组织起草了《拟在港股上市的报告》,明确了上市的阶段性工作安排及工作措施,并向达州市委市政府与达州人行、银保监分局、达州市金融办作了专题汇报。

    与此同时,达州银行也在推进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2018年在顺利完成清产核资及资产评估工作,确定了增资扩股价格基础上,组织起草了《增资扩股方案》《增资扩股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分别报市委市政府及达州银行股东大会通过。

    年报显示,2018年,达州银行实现净利润4.95亿元,较2017年下降12.88%。主要业务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34.61%。截至2018年末的总资产达到660.2亿,较2017年增长5.04%。

    图片来源:达州银行2018年年报

    记者注意到,2017年达州银行的资产总额有较大幅度扩张,从510.43亿元增加至628.5亿元,增幅23.13%,同期主要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1.22亿元和5.69亿元,分别较2016年增长31.73%和47.14%。

    2018年末,达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6.11%,不良率3.49%,不良率较2017年增加了1.8%,拨备覆盖率150%,较2017年下降38.05%。

    截至2018年末,达州银行股东户数共有89户,股份总额30亿元,其中国有股东占比9.9%,企业法人股东占比89.88%,自然人股东占比0.21%,两家国有股东为达州市财政局和达州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6.38%和3.52%,主要企业股东为四川蓝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95%)、巨景龙辉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成都中节施华电气有限公司(持股4.93%)、达州华妃商贸有限公司(持股4.9%)。

    多家城商行谋求港股上市

    近半年来,多家城商行赴港上市或者透露出这方面的计划。2018年12月17日,泸州银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3.18港元,5月10日的收盘价为2.97港元。

    2月26日,港交所披露了晋商银行IPO招股书。此前,晋商银行曾计划在A股IPO,并从2012年开始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2018年10月,该行转战H股消息传出。

    今年4月,同处四川地区的城商行遂宁银行也传出计划港股上市的消息。据报道,遂宁银行董事长刘彦在该行广安分行开业仪式上表示,遂宁银行正在实施H股上市计划。

    “上市主要是为了补充资本,也能够提升品牌形象,能够促进公司管理更加完善,引入外部约束机制。因此许多银行想要上市,包括比较多的城商行、农商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香港上市有几个特点,港交所准入门槛相对轻松,而目前A股排队银行较多,同时,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香港上市能够提升银行的品牌形象。不过,港股估值相对比较低,股价上不来,这是一个问题。”董希淼进一步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应对环保督察 遵义市播州区委竟编造10份常委会会议纪要

    下一篇

    康德莱: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H股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