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家券商进行科创板转融通测试 转融券可实现T+0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0 13:4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各项工作紧锣密鼓进行中。今日,上海证券报刊文称,本周一起,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这9家券商已展开科创板转融通业务测试。而科创板转融券可以实现T+0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家大型券商处得到证实,其表示测试内容与技术相关,且是每次新业务上线前的常规步骤。目前看来测试进展顺利。

    转融通包括转融资和转融券两部分,其中更受关注的是转融券。根据此前上交所下发的转融通相关规则,转融券的出借期限为1天至182天。转融券收取的保证金比例可低于20%,其中货币资金占应收取保证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5%。

    但转融券T+0交易并非指客户融券交易T+0,它是发生在愿意借券的股东、证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之间的往来。转融券T+0意味着愿意出借标的券的股东,在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便可以将标的券出借给证金公司,证金公司随即将标的券交付给证券公司,证券公司当天即可将股票提供给客户融券卖空。也就是说,通过转融券T+0交易可以实现让投资者在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就能实现融券交易。

    但从主板转融通业务实践的经验来看,转融券能部分解决券商融券的券源问题,可投资者的融券意愿又是另一回事。证金公司数据统计,截至5月9日,A股转融券余量为1.91亿股,余额为14.21亿元,涉及到126只标的个股。同期,市场融资余额为9414.9亿元,融券余额仅为68.1亿元。热衷融资并谨慎融券的投资者占绝大多数。

    而对于券商而言,由于科创板交易制度不同——前5个交易日无涨跌停限制,5个交易日过后涨跌幅限制为±20%,这意味着科创板相比主板,其市场波动可能更剧烈,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更高。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目前部分券商已经计划将科创板的两融平仓时间确定为T+1,即T日日终清算后维持担保比例低于约定比例的,T+1日时如果担保比例继续跌破该约定比例,券商将直接进行强制平仓。

    但这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出现被强平的情况,只有1个交易日进行追保,资金压力也会由此显现。

    总之,目前科创板是市场最大的焦点热点之一。但无论如何,如果要进入科创板投资,随时保持谨慎是最重要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军工股午后集体大涨 航天通信等超10股涨停

    下一篇

    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