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批香港虚拟银行牌照落地 蚂蚁金服、腾讯、平安、小米“榜上有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21:22

    2019年5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经根据《银行业条例》向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今日生效。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2019年5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经根据《银行业条例》向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Infinium”)、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今日生效。

    目前,金管局已经发出八张虚拟银行牌照。此前获得牌照的公司中,有中银香港、京东科技、渣打银行、众安虚拟金融的身影。而此次获得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者来头也不小,其背后也站着蚂蚁金服、腾讯、工商银行、小米和平安集团。

    一口气发出四张虚拟银行牌照

    2019年5月9日,金管局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经根据《银行业条例》向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今日生效。根据已经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的服务预期可于约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我们很高兴今天发出四个虚拟银行牌照。金管局正与8间获发牌的虚拟银行紧密跟进,让它们做好准备,按照计划开展业务。”

    同时,他表示,香港推出虚拟银行,是智慧银行措施的重要一环,定能推动金融创新,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和促进普及金融。

    金管局会密切监察虚拟银行开业后的运作,包括客户对虚拟银行透过新模式提供金融服务的反应,以及虚拟银行会否为银行业界带来影响。金管局预期需在第一家虚拟银行推出服务后大约一年左右,可以对情况作出较全面的评估。

    发出上述银行牌照后,香港的持牌银行数目增至160间。

    据悉,金管局于2017年9月公布在香港引入虚拟银行,并在2018年2月及5月两度修订《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

    金管局发布的《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以下简称“指引”)指出,虚拟银行是指主要透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传送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

    获得牌照公司背后有“巨头”身影

    目前,金管局已经发出八张虚拟银行牌照。此前获得牌照的公司均有巨头身影。

    此前的四张虚拟银行牌照,花落由中银香港、京东科技、怡和集团合资设立的Livi VB Limited;由渣打银行、电讯盈科、携程金融及香港电讯合资设立的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以及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WeLab Holdings(我来贷)旗下全资子公司WeLab Digital Limited。

    而此次金管局发出的虚拟银行牌照公司背后也出现了“巨头”身影。

    Infinium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腾讯”)、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下称“工银亚洲”)、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香港交易所”)、高瓴资本联同香港著名商人郑志刚(通过其投资主体Perfect Ridge Limited)的合资公司。

    洞见金融科技由小米集团与尚乘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其中,小米集团占比90%,尚乘集团占比10%。

    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为金融壹账通的全资子公司,而金融壹账通是平安集团成员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蚂蚁金服处获悉,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由蚂蚁金服独资设立。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会通过和香港各界更紧密合作,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在香港的发展,用科技为香港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带来更多平等的发展机会。

    小米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洪锋表示,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宏观背景下,小米很高兴能和尚乘共同发起虚拟银行,并打造更贴切用户需求和更富竞争力的产品,覆盖更多用户客群,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我们的虚拟银行将旨在让每个人都能享受金融科技的乐趣。”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Infinium董事长赖智明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包括开通WeChat Pay HK,并在香港成立腾讯金融学院项目,加强人才的培训交流。未来,Infinium作为腾讯金融科技的重要一员,将通过金融科技创新,为更多人带来智慧、安全、普惠的体验,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产业升级。”

    工银亚洲副行政总裁顾旋表示:“作为唯一的银行股东,我们很高兴能参与并看到Infinium获得虚拟银行牌照。工银亚洲一直积极响应香港金管局‘智慧银行’发展,善用金融科技为大众客户提供便利银行服务。未来,工银亚洲将与Infinium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提供银行运营及管理方面的专业建议,实现协同互补,为客户提供更前沿、更创新的金融服务体验,促进香港普惠金融的发展。”

    金融壹账通副董事长兼联席总经理,平安壹账通银行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陈蓉表示:“我们很高兴取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这是金融壹账通拓展国际化市场的重要一步,表明公司金融科技实力在国际化市场受到认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神秘A股“预测帝”!几轮牛市“神同步”,现在发出什么信号?

    下一篇

    证监会:西麦食品等3家公司首发获通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