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懵了!明星白马股:我有122亿存款!银行:你的余额为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20:29

    在2018年年报中,康得新表示:公司发现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署了《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公司及多家子公司加入上述现金管理服务网络并开立了银行账户,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银行存款余额合计为122亿元,目前该账户资金无法使用,可能存在与控股股东资金混用的情况。不过,这122亿元存款既不能用于支付也无法执行,引起了康得新独立董事张述华、杨光裕、陈东对存款真实性的强烈质疑。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家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

    你打开自己的手机银行APP,上面显示存款有122亿元,然后你去柜员机取钱的时候,却发现你的存款为0。

    是不是很匪夷所思?这样的情形就发生在深交所上市公司康得新(*ST康得,002450.SZ)身上。

    堂堂上市公司,百亿级资金说没就没了,不禁让人想起此前因“会计差错”多计300亿货币资金的康美药业。两家公司的相同点还在于,都曾是市值千亿的白马股,如今却落到“人人喊打”。

    受此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康得新的15.55万股东。5月9日,康得新股价在最近7个交易日内收获第6个跌停,报收4.07元,总市值144.1亿元。

    122亿存款不能用于支付

    康得新遭独董炮轰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康得新的陨落得从今年年初说起。

    2019年1月15、21日,康得新的两笔债券——“18康得新SCP001”与“18康得新SCP002”相继违约,这两笔违约债券本息合计15.63亿元。

    债券违约,说到底就是公司没钱嘛。但奇怪的是,当时康得新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康得新的资产负债率仅为45.46%,更有高达150亿元的货币资金。

    手握150亿资金,却还不上十几亿的债务,康得新离奇的表现,引起了市场的质疑。

    4月30日,康得新踩点披露了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度,自此,康得新光鲜的外衣被扒开。

    在2018年年报中,康得新表示:

    公司发现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投资集团)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单支行(以下简称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署了《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公司及多家子公司加入上述现金管理服务网络并开立了银行账户,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银行存款余额合计为122亿元,目前该账户资金无法使用,可能存在与控股股东资金混用的情况。

    康得新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为153.16亿元,其中就包括存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122亿元。

    不过,这122亿元存款既不能用于支付也无法执行,引起了康得新独立董事张述华、杨光裕、陈东对存款真实性的强烈质疑。

    与此同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康得新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康得新副总裁侯向京、董事余瑶等人均表示无法保证年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同意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公司董秘杜文静也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并表示无法保证年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122亿存款:看得到,却摸不着

    康得新“带病”的年报发布当天,深交所就发来了关注函,康得新被要求说明:122亿元存款的主要用途和受限情况;公司及大股东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是否签署现金管理协议,以及主要内容。

    5月7日晚间,康得新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发现122亿存款“消失”的过程也曝光。

    康得新表示,这122亿存款是以活期形式存放,资金拟用于:

    公司2018年度用于经营的资金需求量维持在50-60亿;

    公司光学膜二期已于2017年陆续投产,为该等项目运营做资金储备;

    公司为筹备海外布局,包括并购及海外合作进行了提前资金储备。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核对了相关的网银记录,网银记录显示余额与公司财务账面余额记录一致。

    诡异的地方来了。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函给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收到了回函。

    银行回函显示:“银行存款该账户余额为0元,该账户在我行有联动账户业务,银行归集金额为12,209,443,476.52元”。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向北京银行了解联动账户信息,北京银行工作人员在电话回访中未予回复。

    因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回函信息与公司账面记载余额、公司网银显示余额不一致,同时也无法实施进一步有效的替代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判断公司上述银行存款期末余额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披露的恰当性。

    也就是说,账户上显示的确有122亿,但就是看得到,却摸不着,钱去哪了?

    大股东被疑侵占资金

    问题可能就出在联动账户上。

    康得新表示,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与康得新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签署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康得新及旗下三家全资子公司都加入了该协议。

    康得投资集团在银行开立集团账户,包括康得新及其子公司在同一支行开立了子账户,并与康得投资集团账户组成总、分、支树状账户结构。

    因此,有分析指出康得新的存款可能存在被占用的情况。

    实际上,前述三位康得新独董也质疑称,“康得新大股东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违规签订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使得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资金管理和使用上产生了混同,为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开启了方便之门。”

    深交所于5月8日又发了关注函,要求康得新进一步说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与康得投资集团签署《现金管理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以及上述协议是否导致公司与康得投资集团共用银行账户,是否存在将公司资金存入康得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人控制的账户的情形,是否导致康得投资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康得新董事会也表示,公司出现违规开立银行账户导致与控股股东资金混用、以及大额预付款管理不严格的情形。

    实际上,早在去年10月,康得新及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实控人钟玉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康得新曾表示,在证券监管部门调查过程中,同时经公司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

    与此同时,今年1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康得新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康得新的内控缺陷显而易见,人事调整不可避免。

    最早离职的是掌门人钟玉,在违约危机爆发后不久的2月12日,他就辞去康得新董事长等相关职务。不过,其仍为康得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及康得新的实际控制人。

    在发布完年报的质疑后,刚刚上任不久的独董陈东立马提交了辞职。5月5日,董秘杜文静亦提交了辞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君正:拟调整重组方案收购北京矽成100%股权 明起停牌

    下一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一季度光伏装机增速同比大幅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