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4分催泪综艺:老了,为什么还要忘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9 20:56

    “当你老了,大脑出问题了,记忆消失了,该如何面对接下来的人生,我们又该如何面对他们?”《忘不了餐厅》以慢综艺的形式,看似轻松地触及了当下最沉重的社会话题。

    每经记者 肖芮冬    每经编辑 叶峰    

    离开《极限挑战》的“青岛贵妇”黄渤,带着一档特别的综艺重回大众视野。

    这次,他在深圳开了一家餐厅,服务员是平均年龄72岁的5位老人——他们有的患有轻度认知障碍,有的则是阿尔兹海默症患者。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这档节目在豆瓣的评分给到9.4,目前已经播出2期,网友的评价也是久违地一致表扬。

    带着好奇心,记者迅速追完了2期。简单说,看这个综艺全程有点痛苦,要有心理准备和纸巾。

    5个特殊的服务员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忘不了餐厅里5位特别的服务员:

    小敏爷爷,69岁,退休水电维修工人,患轻度认知障碍两年半;

    珠珠姨,69岁,退休餐厅服务员,患轻度认知障碍一年八个月;

    蒲公英,79岁,退休教师,患阿尔兹海默症十年;

    公主姐姐,65岁,退休妇产科医生,患阿尔兹海默症两年;

    大桥爷爷,81岁,退伍军人,患轻度认知障碍一年半。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截图,下同

    第一期节目里,小敏爷爷是贡献最多“笑点”的人。

    餐厅演练开张,忘记给客人买单。

    餐厅正式营业,他的首单客人一直360度被盯,还死死拽住客人的菜单,可以说是时刻默念“客人买单”。



    当客人终于买单后,他如释重负。

    另一位自来熟的公主姐姐,她的首单客人点了蔬菜沙拉。

    小敏爷爷帮她上菜之后,她斩钉截铁说“我的客人没有点”,而客人说“我点了”。


    确认菜单上的确是自己亲手写的“02蔬菜沙拉”之后,她想不起来自己啥时候点的。

    但对于阿尔兹海默症和未来的生活,她给人的感觉是很乐观。


    不否认综艺节目都有台本,剪辑也会带来不同的呈现,每个出现的顾客都可能是节目组刻意安排的,但老人们没有人设、没有包袱,他们有的是轻度认知障碍,有的是阿尔兹海默症,他们的“失忆”,或者说面对这一切的反应是真真实实存在的。

    “老糊涂”其实是危险信号

    难得有综艺聚焦老年群体,更难得的是聚焦于认知障碍的老年群体。

    在看这档综艺的每一次笑泪交织后,触动人心都来自他们的“失忆”,总让人不禁想起家里的老人以及他们不时的“老糊涂”。

    实际上,综艺里出现的“轻度认知障碍”并不简单,且常常被忽视,甚至最后发展成阿尔兹海默症。

    什么是轻度认知障碍?

    来自丁香医生的资料显示,轻度认知障碍这个提法比较新,医学界提出这个概念不过十来年,它的主要表现同样为记忆力、智力减退,与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痴呆性疾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数据统计显示,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大约不到1/5的人可能患有轻度认知障碍,而这1/5的人里又有将近一半,会逐渐恶化为“痴呆”,快则3~5年,更多的需要10来年。

    而另一个常被人们提及的“老年痴呆”(医学界一直试图扭转这个不友好的称谓,恢复它原本的学名阿尔兹海默症,却收获寥寥)近年来又是什么情况呢?

    有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约有1000万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值将达到2700万。

    虽然医学界对于阿尔兹海默症近年来作了大量的宣传等工作,但《老年痴呆患者的照护问题研究》显示,一项针对五省市、6071名老年居民的问卷调查发现,“老年痴呆”未诊断水平高达93.98%。轻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为14%,重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仅为34%。

    有业内人士也对记者坦言,在我国,阿尔兹海默症确诊的阶段多集中在中度和重度时期,即错过了最佳的干预时期。

    而从110多年前第一例阿尔兹海默症被确诊,直到今天,对于这一病症我们能做的几乎和100年前差不多——没有找到治愈的有效办法,只能靠现有药物帮患者减缓疾病发展。

    “失忆”和每个家庭、每个人息息相关

    “当你老了,大脑出问题了,记忆消失了,该如何面对接下来的人生,我们又该如何面对他们?”

    借由《忘不了餐厅》发出的这一提问,对于衰老,我们的确知道得太少。而不少老人患病之后,因为担心被说“痴呆”,与外界隔绝、丧失生活希望的不在少数。

    曾经有人这样说过:病人和亲人,谁在熬?一位家属说,“十年了,我没有好好睡过一个午觉,我的梦想就是睡个踏实的午觉。”

    1000万例阿尔兹海默症患者,1000万个家庭在与疾病艰辛斗争,这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既然无法治愈,那我们对于“认知障碍”的及早发现、患者和家人的心态也尤为重要。

    对于“人老了就糊涂,正常”、“老年人就是记不住事”,这些都是47%的“老年痴呆”照料者所认为的,由于没能及早发现、以至于错过最佳干预期。而事实上,“糊涂”并不是人自然衰老的过程。

    对认知障碍老年群体来说,他们忘记很多事情,也许有一天也会忘记你。“失忆”这件事并不简单,唯有家人的提早发现和更多耐心,才能让这场漫长的马拉松显得没那么艰辛。

    写在最后:

    《忘不了餐厅》以慢综艺的形式,看似轻松地触及了当下最沉重的社会话题。而记者也于近期前往失能失智老年人养老院,进行了一次实地探访。那里居住的老人,一半以上都有大学学历,当中家庭的辛酸与泪水,我们将一一与你分享。关怀他们,善待他们,也是善待我们的未来。在这里先做一个预告,理财不二牛即将华丽改版升级,关于养老,你关注的我们全部都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封面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新理财数据:金牛座遭遇投资“滑铁卢” 有00后小鲜肉已赚近10万元

    下一篇

    券商APP从做“加法”转向做“减法”:有券商拟率先引入APP小程序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