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汉元卸任通威股份董事长,80后谢毅接棒:曾一天花掉8.7亿

    红星新闻 2019-05-09 16:48

    5月8日下午,通威股份(600438)召开了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股东大会后,又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

    根据其公告显示,在本次董事会上,四川商界的一代风云人物刘汉元卸任董事长职位,交棒给此前通威太阳能的“80后”董事长谢毅,由谢毅担任新一任董事长。此外,选举严虎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不过刘汉元并非退休,他将继续担任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同时在上市公司保留董事职务。

    ∆刘汉元 图片来源:东方IC

    新任董事长谢毅是一位80后“学霸”。据披露的简历显示,谢毅出生于1984年,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管理学硕士,中共党员,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委员、成都市双流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现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毅 图片来源:东方IC

    1984年1月出生的谢毅现年35岁,伴随5月8日发出的通威股份决议公告,谢毅将成为A股市值500亿以上上市公司董事长中最年轻的人;同时也成为中国光伏60余家主流上市企业中最年轻的董事长。

    2011年5月谢毅加入通威集团。2013年,年仅29岁的谢毅被任命为通威太阳能董事长,开始独挡一面。其后,谢毅的成长与通威在光伏领域的加速布局休戚与共。在他的带领下,短短几年时间里,曾濒临倒闭、荒草丛生的合肥赛维公司(“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前身)迅速盘活,不到100人的新生公司快速发展成为拥有几千名员工的行业翘楚。通威太阳能也由此在光伏行业加速崛起,成为全球竞争力最强、产能最大的电池企业之一。

    谢毅出任董事长是通威股份高管年轻化战略的重要一环。就在谢毅被选为新任董事长同一天,通威股份决议公告,选举出生于1984年的邓三为监事会主席,1985年出生的严轲为董事会秘书,另外证券代表李华玉也是1983年出生。毋庸置疑,谢毅将带领更为年轻化的管理团队为通威股份注入新鲜的血液和强劲动力。

    如今正值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再调整、再构建、再发展的新时期。对于谢毅而言,刘汉元5年前给他的教导应该仍旧适用: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5月8日公告后,谢毅的人生无疑又将翻开新篇章。曾有媒体在采访中请谢毅给自己“贴标签”,他略一思索,总结了12个字来回答:永远好学,非常认真,极度坚韧。在这位年轻董事长的带领下,通威股份的发展也将翻开新的篇章。

    一天花掉8.7亿元 通威太阳能从零开始

    在谢毅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幅书法作品——“放平心态、认清自我、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字幅正好对着他的办公桌,一抬头即能看见。谢毅说,这十六个字时刻提醒着自己,是他工作和人生的座右铭。“我认为自己不属于聪明人,但勤能补拙,只有用勤奋来要求自己,只能笨鸟先飞。”然而这个“不聪明”的人,如今成为A股市值500亿以上上市公司中最年轻董事长。

    35岁获得如此成就,谢毅无疑是“人生赢家”。但荣耀背后是数不清的汗水和艰辛。对于谢毅而言,过去担任通威太阳能董事长的6年,通威太阳能从零开始、从无到有,起死回生,有太多的难忘记忆。

    2012年前后,中国光伏产业非常不景气,当时的两大光伏巨头都陷入经营困局,赛维合肥工厂也在建成不到8个月就被迫停产。这让通威看到了扩大光伏版图,进入电池片领域的机会。

    谢毅带领团队在合肥待了两个月,做着调查等并购准备,在做了大量工作之后,通威与赛维已经把交易条件谈妥、合同谈好,只差最后一步。但在最后关键时刻,行业内另外一家规模很大的企业突然入场,几经交涉也不愿退出或让步。

    但通威志在必得。

    2013年9月10日,谢毅代表通威竞拍出价。经过惊心动魄的218轮竞拍,谢毅最终在现场亲自“按下”8.7亿元的成交价,以比最初的评估价高出5亿多元的价格收购合肥赛维。由此谢毅被同事称为“通威历史上一天之内花钱花得最多的人”。然而这次最初并不被看好的并购,此后被业界认为是全球光伏行业最成功的并购案例。

    这是中国光伏史上轰动一时的并购案,也是谢毅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时刻。

    一天“奔袭”千公里跑四个城市 “干不好就不回来”

    收购后,合肥赛维更名为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当谢毅首次到(合肥)公司时,公司可谓是“一穷二白”。

    谢毅回忆,重组刚完成时,宿舍楼的灯晚上只亮几盏,因为员工比较少(只有87人),草长得比人还高,看起来特别荒凉。“当时我对身边的周丹周总说,什么时候能把宿舍楼的灯全部点亮就好了”。但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行业正在经历寒冬,许多经营多年的大企业都步履维艰,何况这样一家刚刚完成重组的“新”工厂?

    在合肥工厂几乎从零创业的最艰难时刻,谢毅曾向刘汉元许下“给我三个月,干不好就不回来”的军令状,他也最终带领团队实现了承诺。当年,通威太阳能产品在行业几乎“名不见经传”,为了开拓市场,谢毅曾和同事一起“奔袭”上千公里,一天跑四个城市;在合肥公司“风生水起”后,谢毅又“落脚”成都双流,开始通威太阳能的第二次创业。

    谢毅作为两家公司董事长,在倍感压力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个人有太多的辛酸、付出与委屈,但别人不一定能看得到,但一个人的胸怀往往是被委屈撑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表率与包容就显得尤为重要。”

    经过多年发展,通威已经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从上游多晶硅生产、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在谢毅看来,光伏是一个市场变化极其迅速、上下波动极其明显的行业,公司的每一步行动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果成功是偶然,失败就是必然。”刘汉元的这句话,谢毅深深地铭记在心,并不断思考如何持续夯实企业内功。

    “有的时候人生的际遇与轨迹真是不可思议,5年前很难想象自己会从写字楼来到市场一线,跑市场、跑销售、跑采购、跑业务,更没有想到自己会双脚踏进泥泞的工地,去管工程、管车间。”不管对于谢毅还是通威而言,正是过去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拼搏和努力,才成就了今日的自己。

    职业生涯 受刘汉元、通威文化影响至深

    谢毅曾表示,今天正在做的事业,是一份经得起历史与时间考验的使命,而能够支撑起这项使命的,除了企业的硬实力之外,更在于核心的软实力——企业文化的力量。

    “我是2007年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毕业的管理学硕士,这所全球排名前10的大学教给我很多管理学理论,但理论和实际仍有很大差距。”谢毅表示,对于管理其实不需要有太多纠结,刘汉元作为经营企业30多年的中国商业领袖,早已总结好太多成功的经验。并且,刘汉元对他的事业、人生影响至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够走得更稳、更好、更快、更远。

    ∆刘汉元(左)、谢毅(右)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回溯谢毅在通威的职业生涯,除了发扬了这家企业的奋斗精神与企业文化外,谢毅对刘汉元的管理思想、发展理念都浸染颇深,刘汉元的言传身教、人生哲学在他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这某种程度上更是通威文化的传承。

    过去6年,谢毅深知光伏行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残酷现实,也切身在市场的竞争中感受了刘汉元提出的五个“决定”——“细节决定成败、效率决定效益、速度决定生死、能力决定实力、有为决定有位。”由此,谢毅也要求团队的每一个人“每天进步1%”,对效率、速度、管理等都提出苛刻、甚至“偏执”的要求。也正如此,通威得以在光伏领域加速崛起。

    截至2019年4月,通威太阳能已实现56个月持续盈利、连续56个月满产满销、连续56个月开工率100%,创造了全球光伏行业新纪录。预计到2019年底,通威太阳能电池总产能将超过20GW,连续3年成为全球产能规模和出货量最大的太阳能电池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15%。而在未来2年-3年,其产能规模预计将超过30GW,在电池片领域的领先地位将愈发难以撼动。

    红星新闻记者 余瑶 吴丹若 摄影报道(封面图自红星新闻)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8-1 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

    下一篇

    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