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推新“吃鸡”手游 业绩能否“大吉大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23:16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赵 云    

    ▲图虫创意图

    5月8日港股开盘,腾讯控股(00700,HK)在直线拉升一波后,经历小幅回调又继续拉升,一度上涨3.68%,创一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截至上午收盘,报390.8港元/股。

    上涨原因也很简单直接——腾讯旗下手游《和平精英》宣布正式公测。

    实际上,在此前披露的4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中,腾讯的《和平精英》就赫然在列。当时受此影响,腾讯股价曾一度突破400港元关口。

    彼时,这款游戏的相关细节几乎没有任何曝光,也没有任何渠道获得试玩版或官方细节。但有业内分析称,腾讯一直在谋求“吃鸡”游戏的商业变现,包括《刺激战场》《堡垒之夜》,也可能推出自主IP“吃鸡”游戏。花旗也认为,相信腾讯未来数月会持续按进度,就网游推出部份能够变现的项目。

    如今,预言果然成真。与此同时,自2018年2月上线以来就成为国内最火“吃鸡”手游——《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也宣布下线。

    但有趣的是,有参与了《和平精英》删档测试的网友在微博表示:这不就是可以“氪金”的“吃鸡”吗?

    与“吃鸡”有本质区别?

    据悉,《和平精英》是由腾讯光子工作室群自研打造的军事竞赛体验手游。从目前披露的截图和视频来看,《和平精英》与光子工作室群开发的另一款手游《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在玩法、画风等方面都颇为相近。

    有参与了删档测试的微博网友表示,用QQ登陆《和平精英》后,发现自己在《刺激战场》所获得服装、等级也均被保留,区别就是可以“氪金”买衣服了。

    当然,《和平精英》也存在一些原创玩法。游戏世界观被设定为反恐背景,玩家在游戏中能看到一些国产武器的身影。

    并且,当玩家在游戏中被模拟子弹击中,不再产生任何飞溅液体,也不会出现倒地等动作,而是在挥手拜拜后,安然退出竞技。

    此外,部分年龄未满16岁的玩家在登录《和平精英》体验服时,还收到了“腾讯健康系统”的公告提醒,不能登录游戏。这也意味着,《和平精英》将成为中国游戏史上首款试运行“16+”的游戏。

    对于包括“16+”试点在内,腾讯所做的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发公开信表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是行业成熟与进步的标志,希望能为行业探索更有效的未成年人保护方案,这是腾讯在这个时代下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腾讯方面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刺激战场》技术测试已按计划正式结束并关闭服务器,所有测试玩家不能登录游戏;《和平精英》与《刺激战场》无关,是一款独立新品。

    业绩能否“大吉大利”?

    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今年2月,《刺激战场》是国内月活第一、日活第二的游戏。其月活为1.86亿,日活为6924万,相较之下,《王者荣耀》月活为1.85亿,日活为8151万。

    但由于一直没有获得版号,《刺激战场》无法顺利进行变现,这也拖累了腾讯的业绩表现。

    腾讯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发布了两款绝地求生手游《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和《绝地求生:全军出击》,前者成为当时最高日活跃用户的生存射击品类游戏,后者日活也表现不俗。但到了2018年半年报发布时,腾讯游戏业务的业绩却因为这两款游戏受到了拖累。

    2018年第二季度,腾讯手游收入为176亿元,同比增长19%,但环比下降了19%。

    腾讯当时表示,这是由于热门战术竞技类游戏尚未商业化以及新游戏发布排期的影响。“未商业化的战术竞技类手游”指的正是上述两款《绝地求生》手游。

    有研究机构认为,通过导量到获取版号的吃鸡手游《和平精英》,意味着《刺激战场》或已实质性解决了版号问题。

    该机构判断,《和平精英》早期或释放大量玩家充值需求,保守估计首月月流水或破15亿元,稳定期月流水约在8亿元,年化流水过100亿元。如能在7月上线,或为2019年带来60亿元流水。考虑摊销后,净利润或达到20亿元以上。

    业内也有观点称,从《刺激战场》到《和平精英》,虽然可能会流失部分用户,但是核心用户会被腾讯聚拢,继而为腾讯创造新的变现产品;能否成为爆款,还要看后续的付费情况。

    至于此次《刺激战场》停服,海外版本是否会受到影响?腾讯方面回应记者称,《PUBG MOBILE》为海外上线产品,不受《刺激战场》测试结束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布伦特原油涨1%

    下一篇

    多家大行评级被调低 券商“偏爱”中小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