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支付宝上线“老年版相互宝”:针对60~70岁老人,最高可申10万互助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19:57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认为,“老年版相互宝”降低了保障门槛,并通过群体互助的形式提升了抗风险能力,是完善老年人大病风险保障的有益补充和探索。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继大病互助计划之后,5月8日,支付宝“相互宝”上线“老年防癌计划”,专门针对60~70岁的老年人成立单独的防癌互助社群,因此也被称为“老年版相互宝”。据悉,符合健康要求的老年人加入后若患上恶性肿瘤,可申请最高10万的互助金,与此同时,单个互助案例中每人分摊金额不超过1元钱。

    值得说明的是,相互宝并不是保险,而是于2018年11月由“相互保”升级而来的一项互联网互助计划,由蚂蚁会员(北京)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发起者和组织者,基于互助精神为会员提供的互助共济机制。“老年版相互宝”如何使用申请?和保险又有什么区别呢?

    为60~70岁老人提供抗癌保障

    人老最怕病,而随着身体的衰弱,疾病发生的机率也开始升高。据民政部公布信息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老年人群死亡的前三位原因。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的大病保障也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相互宝此前仅针对出生30天到59周岁的用户提供了大病互助计划,今年5月1日之后宣布上线针对60~70岁人群的“老年防癌计划”。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表示,这是为了让更多用户获得普惠保障,为有大病保障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互帮互助的平台。

    尹铭介绍,这项老年防癌计划,面向60~70岁的老年人,沿用了相互宝“一人生病,大家出钱”的互助模式。申请加入者需要身体健康情况符合条款中的“健康要求”,芝麻分达到600及以上并通过综合准入评估,经官方审核通过即可。除老年人本人申请加入外,子女可以为符合年龄和健康要求的父母加入。之后老年人若患上恶性肿瘤,可申请最高5万(轻度恶性肿瘤)或10万(重度恶性肿瘤)的互助金。

    蚂蚁金服客服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平台用户较多,计划上线正在分批进行。加入相互宝无需支付任何费用,但每月7号、21号为公示日,若当期相互宝计划内有成员成功申请互助金,则计划内的所有成员需要在当月的14日、28日对互助金进行费用分摊。如果该期没有人申请互助金则无需分摊费用,单个互助案例中每人分摊金额不超过1元钱。虽然单个案例不超过1元,但如果案例多了可能分摊下来费用也不菲,因此此前蚂蚁金服曾表示,每位用户在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总分摊金额不超过188元,如有多出部分全部由蚂蚁金服承担。

    加入之前需要注意这几点

    老年防癌计划沿用了相互宝的模式,因此加入了该计划的用户可能比较熟悉,但在加入或升级为“老年版相互宝”之前依然需要注意几点。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相互宝不是保险。据悉,相互宝是一种网络互助计划,跟保险先缴纳保费再享受保障的机制不同,相互宝加入是免费的,加入后就在享受保障,后续有成员生病申请互助金的时候,由所有参与的成员共同分摊。与此同时,在保障上也有区别。有保险业人士表示,相互宝是非官方组织的互助行为,不受保监会监管,未来不排除可能会产生赔付方面的纠纷。最主要的是相互宝不刚性兑付,也就是说不承诺加入的人百分百一定申请得到互助金。此外,由于是互联网互助产品,条款中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没有保险经纪人讲解和标注,“可能一晃神就忽略了,等到要申请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没满足要求。”

    虽说如此,但60岁的老人如果要买保险,市面上可选择的产品并不多。上述人士表示,保险是未发生风险时防范风险的一种产品,年龄越大发生风险的概率就会越高,所以针对年轻人的保险产品要多一些,而对60岁以上的老人产品要求较严费用也较高。一家保险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如果60岁的老人要买这种健康保障类的产品,只有消费型产品可以选择,并且最近5年的需无住院记录、并满足一系列的健康要求。

    作为重疾风险相对较高的群体,老年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受到门槛高、费用高等限制和很多现实困难,从而使老年人的大病风险保障不够充分。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认为,“老年版相互宝”降低了保障门槛,并通过群体互助的形式提升了抗风险能力,是完善老年人大病风险保障的有益补充和探索。

    其次,互助计划和保险不冲突。蚂蚁金服客服人员表示,相互宝的互助金是给付型,与保险理赔也不冲突,加入相互宝的用户,只要符合互助金的申领条件,依据初次确诊时的年龄都可以申领对应金额的互助金。

    最后,正如上述保险业人士所说,大多数用户在看协议时可能一晃神就忽略了,等到要申请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没满足要求。因此,有业内人士再三强调,希望用户认真阅读各项条款。比如,如果是帮别人加入计划,对象仅限于本人父母,如果是帮周围别的老人加入,后续需要申请互助金时被发现则无效的。同时,在加入时需要格外注意参与对象是否满足健康告知的要求和互助范围,如果不符合健康告知的要求或所患疾病不在互助范围内,后续申请互助金的时候,也是无法申请到互助金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券商四月份业绩黯淡:营收净利润双降,暂别一季度火爆场面

    下一篇

    A股政府补助榜:总规模刷新纪录!汽车行业蝉联榜首,百家公司靠补贴扭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