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西省国资或接棒华控赛格控股权 上市公司未来如何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8 17:03

    5月8日,华控赛格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华融泰及实际控制人黄俞的通知,华融泰控股股东深圳市奥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宁波保税区三晋国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上市公司实控人或将变更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8日早间,华控赛格(000068,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华融泰及实际控制人黄俞的通知,华融泰控股股东深圳市奥融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融信)与宁波保税区三晋国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三晋国投)于5月7日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正在筹划转让奥融信所持华融泰51.00%的股权,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华融泰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且可能将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等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穿透股权结构之后,山西国投公司持有三晋国投46.49%股份,其又通过山西交通控股全资子公司山西高速公路公司持有三晋国投46.49%股份,而山西国投公司为山西国资委100%持有,若此次转让实施完成,山西国投通过控制三晋国投控制华融泰,间接持有华控赛格26.48%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三晋国投股权结构图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截图

    股价曾上演“过山车”

    公告显示,奥融信和同方金融分别持有华融泰52%、48%股份,其中,黄俞持股奥融信99%,同方金融董事长、总经理也均为黄俞,其为同方股份全资子公司。

    记者查询深圳华融泰官网注意到,其是清华控股旗下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已在生物制药、环保、化工、矿产资源以及私募基金领域参、控多家企业。

    对于奥融信以及黄俞退出的原因,公告中并未提及,只是称,尚需由奥融信与三晋国投签署正式的《股份转让协议》,正式协议的签署时间及能否签署存在不确定性,而转让价格按照受让方聘请的评估机构以2019年3月31日为基准日就目标股权出具的并经有权机构备案的《评估报告》为作价依据。

    去年10月,受43亿元定增到期失效导致的连锁反应影响,华控赛格股价一路暴跌,最低跌至2.18元/股,创2008年11月以来新低。但仅仅一个月后,华控赛格股价又突然暴涨,在9个交易日内的涨幅达到83.59%。公司股价暴涨与其控股股东华融泰的背景密不可分,市场认为华控赛格身兼“创投概念”和“科创板概念”,而彼时相关概念股正是热炒对象。

    去年11月20日,深交所还向华控赛格下发关注函,要求华控赛格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并核查公司高管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随后华控赛格方面在回复中特别强调,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控股股东也没有对华控赛格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的事项。

    “我们也是临时收到控股股东发过来的消息,他们正在筹划转让事项,具体情况和原因我们尚不清楚,还在了解中。”华控赛格相关人士回应记者道。5月8日控股权拟生变的公告发出后,华控赛格股价应声涨逾5%,以5.1元/股报收。

    去年业绩亏损,公司拟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华控赛格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06亿元,同比下滑5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滑507.58%。公司解释称,导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经济趋势下行,项目减少,导致收入大幅减少;同比平均带息负债增加,导致期间费用增加。

    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13日,华控赛格就抛出了一则融资金额超过40亿元的定增预案,该预案于2017年11月通过发审委审核,并于同年12月取得批复文件。然而,到了2018年6月,华控赛格宣布,未能在证监会批复期内完成定增事宜,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到期自动失效。

    值得注意的是,华控赛格的这笔定增募资,主要是计划用于公司海绵城市PPP建设项目、智慧排水系统建设项目及土壤修复等项目。华控赛格曾预计,定增计划若能顺利实施,将大幅提升公司的收入和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控赛格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接待了超过80次投资者的电话沟通,话题基本都是围绕定增进度以及定增失效后公司后续运营情况。

    在今年4月18日,华控赛格还发布公告称,其与控股股东华融泰签订合作框架性协议,“华融泰及其关联方,拟发挥其在资产管理、环保、生物制药、矿产资源以及私募基金领域的资源优势,为公司寻求合适的项目,增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开拓公司新业务,保证公司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不过,随着华控赛格控股权生变、山西省国资入主,上述合作是否因此受到影响?对此,华控赛格相关人士予以否认,强调不会受此影响。“华融泰卖给别人也依然是华控赛格控股股东,大股东总不会希望上市公司发展不好吧?”该人士这样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好消息!坐火车办临时身份证,不用再拍照了!

    下一篇

    紫鑫药业:控股股东拟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