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好消息!下周A股纳入MSCI指数迎来关键时刻,外资又要加码?

    中国证券报 2019-05-07 23:24

    5月7日,MSCI宣布将于7日之后公布A股纳入因子提升的审议结果。届时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5%提高至10%,同时MSCI还将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期A股市场波动加大,但短期市场调整不改中长期外资流入的趋势。

    MSCI又有新动向!

    今天(5月7日),MSCI宣布,将于7日之后公布A股纳入因子提升的审议结果。不出意外,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5%提高至10%,同时MSCI还将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A股市场波动加大,但全球投资者配置比例仍然不高,短期市场调整不改中长期外资流入的趋势。

    A股纳入因子有望提升

    北京时间5月7日,MSCI宣布,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5月14日5时在官网公布。MSCI届时将公布新纳入/剔除的个股名单,此次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3月1日,MSCI在公告中指出,将分三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

    第一步: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第二步: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提高至15%;

    第三步: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高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纳入因子纳入。

    MSCI分三步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最终将吸引多少资金呢?

    MSCI相关负责人曾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三步完成后,A股将迎来800亿美元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超过5400亿元)。MSCI还表示,最终MSCI指数中A股的纳入因子将升至100%。

    外资流入大趋势不变

    今年以来,包括北向资金在内的外资是A股市场的主力部队之一。近一个月,A股震荡下挫,与北向资金的净流出不无关系。

    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沪股通和深股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280.30亿元。

    北向资金近一个月净买入情况

    数据来源:wind

    特别是周一A股大跌之际,北向资金盘中一度净流入出超80亿元。周二,北向资金净流出7.6亿元,不过从尾盘走势来看,资金净流出的态势有所缓解。

    5月7日北向资金流向情况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尽管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市场波动加大,但鉴于新兴市场依然被全球投资者严重低配,不少外资机构认为,中长期来看,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趋势不变。对于A股来说,短期市场调整不改中长期外资流入的趋势。

    一位私募人士分析,此前中国市场在全球金融投资者的配置比例中太小,随着外国投资者对于中国政策稳定性的预期更强,外资会成为重要的新增资金。

    具体配置来看,近一个月,部分白酒、家电等板块遭抛售,部分汽车、医药、农业等板块成为新宠。

    近一个月北向资金净买入和净卖出前十个股(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千金难买牛回头?

    实际上,尽管5月前两个交易日,A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但机构人士普遍不“慌张”,他们认为,优质公司有望在下跌中提供“上车”机会。

    致顺投资表示,5月市场将会提供场外资金入场的绝佳时间窗口。千金难买牛回头,市场调整越深,未来获得收益的空间越大。

    源乐晟表示,总体看,当前总基调未变,但边际在变化,接下来经济政策会从第一季度的货币发力,转变成财政发力(减税和基建),同时着眼于制度性改革(尤其是金融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市场短期会从边际的角度来理解政策表述层面的些微变化带来的影响。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属于“政策观察确认期,市场调整等待期”,观察的是在一季度财政货币双双发力的作用下,短期经济数据稳住之后,是否能在未来一段时间顺利地传导到泛制造业领域,形成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从而将短期企稳转化为可持续的企稳;等待的是相关行业中的上市公司的盈利是否如预期般伴随经济的企稳而重拾增长。

    源乐晟强调,伴随着经济从高速进入中速增长阶段,大量成熟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进入大幅提高的趋势中,对应领域的龙头公司的成长速度超预期,而且其定价权、利润率也会相应提升,这两个因素叠加起来的经营杠杆效应会通过业绩而体现在市值增长中。

    中国证券报 叶斯琦 吴娟娟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恐慌指数VIX涨超28%

    下一篇

    德国首次在高速公路开通电动卡车车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