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企稳反弹 多空暂均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7 22:55

    郑步春

    本周一 A股意外暴跌,周二随即展开反弹。截至周二收盘,上证综指涨0.69%至2926.39点,深证综指涨1.62%至1540.31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上涨1.31%、0.91%。由盘面看,绝大多数个股反弹。人造肉概念股趁风口继续大涨,猪肉股则向隅而泣。此外,券商股表现也较好。

    与周一大为不同的是,周二消息面主要是迎来利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此外,MSCI宣布其5月份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揭晓,5月28日正式纳入指数。这次纳入A股的情况是大盘股纳入因子由原来的5%提高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市场对本周一大跌过程中北上资金动向的复盘可能也带来些支撑,因其显示,周一北上资金一度大幅流出81.9亿元,但收盘时缩减至51.88亿元。这一般说明北上资金周一先是抛售,但其后又捡回部分筹码。

    由周二北上资金的动向看,已基本由流出状态转为相对平衡状态,即再无明显的净流出。如果接下来北上资金能恢复为明显的净流入,那么市场人气有望慢慢改善。由于本月正是A股“入摩”权重提升的节点,故出现这种转变的概率蛮大的,投资者现阶段并不宜过分看空。

    近期A股调整原因较多,最主要的原因是流动性稍稍收紧,其次是不少个股涨幅过大。其实流动性目前仍然较为宽松,只不过不像首季那般极度宽松而已。原本这一因素不至于过分压低股市,但由于多数个股的短期涨幅过大,再加上一些比较令人意外的利空,故股指最终受到了打压。

    在各类利空中,贸易协商方面变数加大自然是个利空,而其他的利空则包括康美药业等地雷的引爆。市场最讨厌不确定性,这些利空恰好均符合这种特征。康美药业无缘于周二的反弹,该股仍一字板跌停。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想搞清所有宏观或微观基本面的变化因素是不可能的事。即使是更专业的机构,搞清所有信息也几乎不可能。因此,投资者应努力通过精选个股来弱化股指的不确定性。以周一及周二行情来看,虽然多数个股极惨,但业绩平稳、成长性也平稳的海天味业、长江电力、上海机场等几乎没受到太多的影响。很明显,持有优质个股在某种程度上就能平滑掉许多股指的波动。当然了,这也需要投资者心态能放平和些,不要老幻想着去东方通信之类的个股上捞快钱。投资者应意识到,投资是长期的事,在多数情况下,慢即是快!欲速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景网络涉嫌虚增营业利润:将4748万维权收入计入营收

    下一篇

    起底百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三中一华”抢走保荐家数近四成,中金公司“含金量”最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