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鼎投资借道ETF减持先导智能股份 基金公司刚需恰成大股东可乘之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7 22:55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摄图网图

    近日,先导智能(300450,SZ)公告称大股东石河子市嘉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鼎投资)拟以持有公司部分股份参与认购ETF基金份额。

    先导智能证券事务代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道,由于公司系ETF所跟踪指数的成分股,本次亦可理解为类似大宗交易的场外资金协商,未来嘉鼎投资可以通过赎回ETF份额达到减持的目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ETF产品虽然备受热捧,但建仓成本已高,基金公司也迫切希望以更低成本建仓搭建指数模型,部分减持愿望强烈的成分股上市公司大股东已是被游说的对象,且在二级市场流动性欠佳时,上市公司股东用所持股份换购ETF份额的动力相对较大。

    ETF发行引上市公司加入

    近一年来,不少主动型权益产品面临回撤压力,而被动指数型产品,特别是ETF却备受追捧。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7日,仍打开网下申购即将上市的ETF共有11只,亦有众多产品排队等待发行。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一度出现的“钱比货多”ETF抢筹现象正在发生改变。深圳某公募权益投资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型ETF流动性好,率先买入的往往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但这也使得成分股配置的成本日渐抬高,尽管还是发行火热,但速率已比去年降了很多”。

    该投资总监表示,指数明显低估且处于估值底部的黄金建仓期已过,目前为跟踪标的指数投入的资金成本或比半年前高出一倍。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出于减持股份的需要,公募机构也开始与之谋定场外资金协商的交易。

    先导智能近日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的股东嘉鼎投资,拟以持有不超过881.57万股公司A股股份(约占总股本1%)参与富国创业板ETF、华夏创成长ETF份额认购。换购后,嘉鼎投资持有公司股票不低于885.03万股,占总股本的10.04%。

    先导智能证代对记者表示,相当于嘉鼎投资把公司股票卖给基金公司,后者再以ETF形式买入公司股票。“因为我们公司属于他们(两只ETF)成分股的标的。嘉鼎投资和基金公司最终选择网下类似于大宗交易的形式给到基金公司去配置指数。”

    记者梳理发现,创业板动量成长指数系华夏创成长ETF的比较基准,成分股共计100只,从权重比例来看,先导智能占比2.65%位列权重排名第9位;创业板指数R系富国创业板ETF的比较基准(95%),成分股共计100只,先导智能权重占比1.10%,排名第25位。

    事实上,类似ETF发行引入上市公司加入的做法,此前已有先例,比如中国石油、中兴通讯都曾用股票换购ETF份额。前述投资总监坦言,基金公司通常情况下是量力而行,“换购的股份一般都会配置在成分股里,亦可预测出未来基金的实际规模大小”。

    截至先导智能发布公告日(5月6日)收盘,其股价报收29.89元/股,对应嘉鼎投资此次换购股份的市值至少在2.64亿。据记者粗略统计,若完全配置华夏创成长ETF,产品规模至少在100亿元以上;若完全配置于富国创业板ETF,规模可达200亿元之多。

    不过综合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前述投资总监认为继续发行大规模ETF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公司拿到的股份超过了配置需求,基金经理一般会将该股调整到与跟踪指数一致,以防止可能的净值波动。”先导智能证代亦透露,不排除嘉鼎投资此次顶格1%换购ETF份额可能造成的成分股超配情形,但有关具体定价和配置细节,其表示不便透露。

    股东变相减持一举两得

    作为事件的主角,嘉鼎投资是先导智能的原始股东。Wind统计显示,自2015年上市以来,其十大股东明细中均有嘉鼎投资的身影。不过在2017下半年开始,机构开始陆续对所持股份进行减持。

    有分析指出,此次嘉鼎投资换购ETF份额也是大股东变相减持的做法。对此,先导智能证代坦言,可以看作是一个减持计划。但是大股东为何不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而要借道ETF反向操作?

    公告信息显示,嘉鼎投资参与认购基金份额的目的在于“拟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嘉鼎投资从设立之初,对外投资项目有且仅有一项,即为先导智能。先导智能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上市之初,王燕清持有先导投资94%股权,先导投资持有公司54.10%股权;彼时,王燕清持有嘉鼎投资76.94%的股权,且嘉鼎投资当时持股比例达到16.91%;此外,王燕清同为先导厂投资人,持有公司7.10%股权。至此,王燕清通过先导投资、嘉鼎投资和先导厂合计持有先导智能首发上市前总股本的78.11%,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可见,嘉鼎投资亦为王燕清控股先导智能的持股平台。根据此前披露的减持公告,嘉鼎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公开减持先导智能股份占总股本的1.64%。此次通过ETF换购份额的股份亦占到总股本的1%。招股书记载,先导智能在完成公司股份改制后,嘉鼎投资共计对先导智能出资862.41万元,出资比例达到16.91%。据上市首年年报,嘉鼎投资所持股份期末参考市值已逾2.63亿元,增值幅度达到2958.14%。

    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先导智能市值再上一级——截至5月6日,其动态市值达到264亿元,嘉鼎投资所持0.97亿股价值至少在29.04亿元以上。“类似其中间有过拆股计划且市值再次问鼎的公司股东,减持意愿肯定是有的,但也都希望低调处理。”华南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企业股份质押比例高企,未来对市值的潜在隐患不可忽视。

    据他分析,不排除大股东希望避开信息披露进行减持,“因为借道ETF,后期等ETF上市后,股东可以在场内对ETF份额进行变现赎回,这个做法属于股东个人的投资行为,亦可不通过上市公司公告”。该人士表示,这或与其是公司大股东身份相关,既有流动性需求,也不想在市场上造成消极影响。

    对此,先导智能证代没有明确回应,但他也坦言,“转成ETF份额之后,买卖交易没有锁定期,大股东可以自行买卖。”

    事实上,从去年至今,上市公司股东用股份换购ETF份额的操作已不在少数,除前文提及的中国石油、中兴通讯案例,三七互娱3月12日也公告称控股股东之一吴绪顺拟以不超过2124.8万股股票参与银华MSCI中国ETF网下股票认购;2018年9月4日,大豪科技、启明星辰也先后公告股东计划参与中信建投中证北京50ETF网下股票认购。

    针对这种情形,有券商人士指出,当二级市场流动性欠佳时,上市公司股东用所持股份换购ETF份额动力相对较大;而流动性好转时,上市公司股东更倾向于在二级市场卖出等其他减持方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逐步构建医药全产业链体系 延安必康“产业+资本”深度融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