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银行晒去年“成绩单”:业绩差异巨大,多家银行被不良贷款拖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7 21:43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的九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018年年报均已披露,银行之间业绩差异较大,表现较好的是齐鲁银行、琼中农信、如皋银行,而客家银行和喀什银行2018年营收、净利润均同比下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廖丹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的九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018年年报均已披露,银行之间业绩差异较大,表现较好的是齐鲁银行、琼中农信、如皋银行,而客家银行和喀什银行2018年营收、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其中喀什银行净利润降幅达到45.18%。

    分析新三板挂牌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可以发现,由于受到不良贷款影响,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加,多家新三板挂牌银行的收入受到拖累。

    此外,记者注意到,此前欲挂牌新三板的两家村镇银行目前均处于中止审查的状态。与此同时,已挂牌银行中,齐鲁银行和如皋银行正在进行IPO辅导。

    新三板银行业绩差异大

    目前,新三板共挂牌九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齐鲁银行一家城商行,琼中农信一家农信社,如皋银行、汇通银行、喀什银行、邢农银行四家农商行,以及客家银行、鹿城银行、国民银行三家村镇银行。

    梳理年报数据可以发现,新三板挂牌银行业绩增速差异较大。作为新三板唯一一家城商行,齐鲁银行2018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6.83%,营收增速较2017年提升,净利润增速则放缓。2018年营收增速最快的是琼中农信,达到28.93%,同时其净利润增速达79.22%,2018年实现净利润1.32亿元。

    利息收入增长同时贷款减值损失计提减少是琼中农信2018年业绩较快增长的原因。年报显示,其2018年利息净收入4.43亿元,较上年增长33.86%;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2759万元,较上年减少58.1%。

    三家村镇银行2018年营收较为接近,客家银行、鹿城银行、国民银行营收分别为1.32亿元、1.96亿元、1.08亿元,不过仅鹿城银行一家营收同比增加1.56%,客家银行和国民银行2018年营收同比分别减少9.61%和7.49%。净利润方面,鹿城银行为0.78亿元,同比增长8.54%,客家银行0.35亿元,同比减少12.7%,国民银行的净利润最少,仅0.094亿元,同比增长343.75%。

    记者注意到,国民银行在营收同比减少7.49%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增长343.75%,主要是由于2018年资产减值较上年减少35.03%,减少了1945.69万元,同时营业成本缩减了2263.45万元,较上年降低20.78%。

    客家银行是唯一一家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减少的新三板村镇银行。占其营收绝大部分的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5.92%,客家银行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61.10%,而利息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市场行情推出高利率的定制化存款,导致存款规模增加,相关利息支出较上年增加3400.01万元。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末,客家银行吸收存款金额为37.25亿元,同比增长22.72%,其净息差则从2017年末的4.71%下降到2018年末的3.85%。

    四家农商行中,汇通银行和如皋银行2018年营收相近,分别为13.12亿元和12.98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7.97%和19.19%。汇通银行2018年实现净利润6.35亿,高于如皋银行的3.8亿。

    不良贷款拖累业绩

    资产质量的好坏是中小银行业绩的关键影响因素。分析新三板挂牌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可以发现,由于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的增加,多家银行的收入受到影响。

    邢农银行2018年实现营收6.26亿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则同比减少16.38%,至2.11亿元。分析利润构成可以发现,其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和营业成本增加较多,资产减值损失增加6607.63万元,增幅67.28%,营业成本增加8109.67万元,增幅30.13%。

    邢农银行在年报中表示,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原因是由于不良贷款增加,本着谨慎性原则计提减值损失,导致资产减值大幅增加,同时营业成本增加。截至2018年末,邢农银行不良率2.87%,较上年末升高0.33%百分点。

    受资产规模减少及核销不良影响,喀什银行2018年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

    年报显示,喀什银行2018年末资产总额140.28亿元,较年初减少14.02亿元,减幅13.91%。喀什银行表示,资产总额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年末存款下滑9.8亿元,二是降杠杆,同业负债总额比年初减少32.49亿元,减幅13.91%。

    2018年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当期核销不良贷款,补提贷款损失准备拨备造成。2018年,喀什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为2.53亿元,较上年增加33.82%。截至2018年末,喀什银行不良率为2.22%,较2017年末降低0.09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已经影响到新三板银行的正常经营发展。

    国民银行在年报中坦承:“不良贷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行正常经营发展。为此,今后重点工作就是要以清收不良为主线,举全行之力,花大力气清收。要加强内控建设,制定清收方案,明确清收目标与对象,签订清收责任状;多措并举,加大清收力度,实施领导包干,时间划段,限期收回,加大清收奖励力度,保持清收高压状态。”

    截至2018年末,国民银行不良贷款率2.8%,较上年末增加0.79个百分点。

    两家银行欲转板,两家银行中止审查

    自邢农银行2018年9月挂牌新三板之后,尚未有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挂牌。而已经挂牌的银行中,有两家正在上市辅导的进程之中。

    2018年11月,齐鲁银行公告表示,已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正在接受中信建投证券的辅导。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山东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辅导进展情况表显示,齐鲁银行正在辅导之中。

    如皋银行也于2018年12月发布公告,表示已向江苏证监局报送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正接受东方花旗证券的辅导。

    如皋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也提到,报告期内,本行成立IPO项目工作组、制定工作计划,完成上市调研和基础性材料准备,并选定辅导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及律师事务所。同时规范股权管理、调整会计核算、清查固定资产、强化公司治理,稳步推进IPO上市项目。

    与此同时,原本计划挂牌新三板的两家村镇银行目前均处于中止审查的状态。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截至2019年4月30日)显示,江苏沭阳东吴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华明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止审查。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三板中止审查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在审查过程中碰到一些比较重大的问题,包括公司的财务规范性、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构成了对其是否能够成功挂牌的实质性影响,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前可能不会继续审查。“这个问题肯定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一般中止完了之后,再继续的概率可能也不是特别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速克服三重压力才有机会?维维股份再封涨停创11个月新高!明日留意这只工业大麻概念股

    下一篇

    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美急速拉升,续创上市以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