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A股药企销售费用2500亿,研发费用仅340亿,这是行业共性吗?

    e公司官微 2019-05-07 21:36

    近日步长制药遭遇网络舆情质疑,由此也将医药行业的一些现象展现在大家面前。而步长制药所反映的研发占比较低,销售费用占比较高这一现象是否为行业共性呢?

    近日,因创始人家族卷入留学风波事件,步长制药遭遇网络舆情质疑,由此也将医药行业置于聚光灯下。

    步长制药所反映的研发占比较低,销售费用占比较高这一现象是否为行业共性?A股其他药企表现如何?新出炉的年报数据可窥一二。

    药企研发占比整体不高

    目前,293家A股生物医药企业(按申万行业分类),除*ST长生之外,292家上市药企已披露2018年年报。Wind数据显示,2018年,293家A股药企中,281家企业公布了研发投入数据,研发费用总计340亿元。

    尽管上市药企研发总规模庞大,但多数药企年研发投入规模不足亿元,不足以支撑创新药的研发。且从研发占比(研发费用/营业收入)看,药企研发占比整体并不高。

    研发规模前十的药企

    (数据截至2018年年报)

    资金和人力是研发投入的两大要素。具体看,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A股药企有83家研发费用超亿元。其中,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迈瑞医疗、上海医药4家企业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分别为26.70亿元、14.80亿元、12.67亿元、10.61亿元。

    恒瑞医药为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的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公司堪称A股药企“研发一哥”,且近年在高研发投入基础上持续加码。

    2018年,恒瑞医药研发费用达26.70亿元,同比增长51.81%。公司研发占比亦排名居前,占收入比重达15.33%;报告期内,恒瑞医药有56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在创新药开发上,公司已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2-3年都有创新药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

    此外,2018年,A股药企研发占比超过10%的仅有30家,药企研发占比的中位数为4.45%。据银河证券研报统计,国际大型药企2018财年平均研发费用达37.5亿美元,研发占比中位数为16.10%。国内药企研发支出的绝对值和占收入比重较国际一流水平还存在较大距离,发展空间广阔。

    研发占比前十药企

    (数据截至2018年年报)

    具体看,贝达药业、广生堂、普利制药的研发占比居前,均超过20%,分别为48.20%、28.32%、23.47%。

    贝达药业研发投入占据营收的近五成,其对研发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公司2018年在新药研发上加速推进,期内研发投入总额5.90亿元,占营收比为48.20%,较去年同期增长55.01%。

    从研发人员数量看,2018年,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复星医药、恒瑞医药、科伦药业、迈瑞医疗等在内的12家药企拥有超过10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药明康德研发人员数量最多,达到13940人,研发人员占比近八成。

    康龙化成的研发人员数为5122人,研发人员数量排名次之,但公司在研发人员占比上超越药明康德,为A股药企头名,其研发人员占比高达83%。

    更注重销售推广

    2018年,293家药企销售费用总计2477.94亿元。其中,226家销售费用超过亿元。上海医药、复星医药、步长制药、华润三九、恒瑞医药、科伦药业、白云山7家药企销售费用均超过50亿元,分别为110.58亿元、84.88亿元、80.36亿元、64.69亿元、64.64亿元、59.87亿元、50.57亿元。

    2018年A股药企销售费用占比(销售费用/营业收入)超过10%的有213家,其中34家占比超过50%。该指标中位数为21.37%,远超药企研发占比的中位数(4.45%)。

    其中,国农科技、灵康药业、龙津药业销售费用占比均超过70%,分别达73.84%、72.78%、72.21%。

    值得一提的是,293家药企中,约有265家企业的年度销售费用超过研发费用,即约九成药企的销售投入力度更大。由此,无论是从销售费用绝对值,还是销售费用占比的角度,上市药企似乎更侧重于销售推广。

    即使只考虑销售费用中的广告宣传推广费,Wind数据显示,至少有141家药企广告宣传推广费超过研发费用。

    近期遭到热议的步长制药,为A股药企中投入广告宣传推广费最多的公司,突出的广告宣传推广费也使公司颇受争议。

    2018年,步长制药投入“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达74.86亿元,占公司同期销售费用的93.15%。此外,该费用为公司当期研发费用的逾15倍,净利润的近4倍。

    从排名看,药企细分领域中的中药、化学制药类公司广告宣传推广费投入相对较多。除了步长制药,复星医药、科伦药业、华润三九的广告宣传推广费用也较高,分别为66.23亿元、54.51亿元、50.08亿元。

    e公司官微 李曼宁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美股低开 道指跌近1%

    下一篇

    起底百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信证券已手握7家股份,4券商盯上一只“当红炸子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