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结束五连升!4月外汇储备环比减少38.08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7 20:22

    自2018年11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5个月呈现上升趋势。不过,今年4月出现了下降,结束上升的趋势。同时,从去年12月以来,我国黄金储备规模实现了连续5个月增持。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5月7日,央行发布了2019年4月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2019年4月,我国官方储备资产合计为31924.61亿美元,较上月减少36.57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4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0949.53亿美元,环比减少38.08亿美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五个月上升的态势。不过,黄金储备为6110万盎司,环比增加48万盎司,已经是连续5个月增持。

    4月外汇储备为30949.53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分别为30530.98亿美元、30616.97 亿美元、30727.12亿美元、30879.24亿美元 、30901.80 亿美元、30987.61亿美元、30949.53 亿美元。自2018年11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5个月呈现上升趋势。不过,今年4月出现了下降,结束上升的趋势。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4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略升0.2%,全球债券指数基本持平。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略有下降。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健分析认为,4月末外汇储备30949.53亿美元,环比减少38亿美元,主因是债券估值因素带来负面影响。4月美、欧国债收益率普遍上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4%左右升到2.5%左右,欧元区则由0%附近升到0.08%,债券估值因素对外储构成一定的下降压力。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影响不大,4月美元指数曾出现较快上涨,并一度突破98关口,但随后冲高回落,并在最后三个交易日基本跌回月初水平。短期来看,资本流动对外储影响相对较小,外储变动主要将受估值因素影响,未来预计波动不会太大。

    王春英认为,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预期和信心增强,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状况进一步改善,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往前看,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但我国仍将保持长期向好的经济增长态势,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在国内经济和政策等稳定因素主导下,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基本平衡,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黄金储备规模五连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去年12月以来,我国黄金储备规模实现了连续5个月增持。其中,2018年12月、2019年1月、2019年2月、2019年3月、2019年4月的黄金储备分别为5956万盎司、5994万盎司、6026万盎司、6062万盎司、6110万盎司。

    刘健认为,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较好,是各国央行资产多样化的重要工具,中国黄金储备规模及占比与主要国家相比均偏低,未来仍有增持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中国央行在增持黄金,其他国家也都在买入黄金。世界黄金协会(WGC)在5月2日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黄金需求趋势,在今年一季度,全球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速度加快,共买入了145.5吨黄金,这是自2013年以来一季度购买量最大的一次。WGC指出,黄金是一种实现资产组合多样化的工具,也是一种安全和具有流动性的资产,满足了央行的需求。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情报主管Alistair Hewitt表示:“我们看到,各国央行的强劲需求仍在继续。我们预计央行今年的购买量还会不错,不过如果能达到2018年的水平,我会感到意外。”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告诉记者,尽管我国外汇储备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但黄金储备水平远不及外汇储备,在增量上拥有较多空间。正如此前世界黄金协会的观点,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全球央行或开启新一轮增持黄金潮。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央行将黄金作为其分散风险的资产来增持,一方面能够应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有利于优化外储结构;另一方面则能够提升市场对于人民币的信心,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资委:从健全监管制度等三个方面提出对国有企业进行有效监督

    下一篇

    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