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大“广电系”A股公司年报扫描:2018无一亏损 依然闷声发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7 17:42

    有线电视用户流失、宽带市场占有率较低、来自视频平台的冲击……这些都是广电业必须面对的挑战。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的陆续发布,“广电系”A股公司纷纷交出年度大考和季度成绩单。

    作为曾经视频产业链的霸主,广电行业在伴随着台网分离、制播分离,以及电信系、互联网视频平台等强劲对手的接连涌现后,其竞争力似乎已逐渐减弱,不再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比起备受瞩目的电视剧A股公司而言,冷门的“广电系”显得十分低调。不过,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湖北广电、电广传媒、歌华有线、江苏有线等在内的11家“广电系”上市公司均为盈利,其中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1亿元;并且在2019年Q1成绩单上除了中广天择,其余10家公司均在盈利,其中华数传媒和歌华有线归母净利润都超过2亿元。截至5月6日,市值逾百亿的公司多达4家。

    而人前热闹的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欢瑞世纪等9家电视剧上市公司,2018年日子过的并不好,其中5家公司陷入亏损泥沼,巨亏的华录百纳归母净利润为-34.17亿元,同比2017年下滑3201%。2019年第一季度也表现平平。

    11家A股公司2018年均盈利 合计净利润33亿

    通过梳理年报,每经记者发现,2018年广电板块整体营收增长放缓,11家上市公司中,江苏有线、吉视传媒、广西广电、天威视讯、广电网络和中广天择6家营收增速未能超过上年同期数据。而营收增幅超10%的,仅有电广传媒(20.24%)和贵广网络(25.55%)两家公司。

     

    不过,在归母净利润方面,“广电系”A股公司均表现出稳健态势,无一家亏损,11家公司合计净利润33.02亿元,且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1亿元。

    即便广电行业在受到互联网冲击后,不复往日光鲜,但却比看似火热的电视剧公司更“保值”。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11家“广电系”公司中超百亿市值的多达4家。其中,江苏有线以229.27亿元的身价领跑行业,将150.5亿元的华数传媒、140.43亿元的歌华有线和101.92亿元的电广传媒远远甩在身后。

     

    相比而言,在慈文传媒、骅威文化、欢瑞世纪等9家A股电视剧公司中,只有华策影视一家市值达到118.45亿元,而在2018年遇到“水逆”的唐德影视,截至5月6日仅剩下26.86亿元的市值,较2015年鼎盛时期的160亿元市值,缩水幅度超过83%。

     

    不过,领军者江苏有线也并非毫无烦恼。每经记者注意到,其营收在经历了连续3年的快速上升后,于2018年遭遇首度下滑。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6.61亿元、54.22亿元、80.95亿元和78.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江苏有线的归母净利润较2017年下滑20.3%,仅为6.24亿元,低于歌华有线和华数传媒,后两者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4亿元和6.44亿元。

     

    “广电系Q1成绩单”:11家A股公司,仅一家亏损

    整个2018年,“广电系”公司并非全都默默无闻,电广传媒因天价卖画一事备受关注。
    去年底,电广传媒曾打算将徐悲鸿的油画《愚公移山》作价2亿元售卖给关联方湖南广播电视台,这起高价关联交易引起深交所关注后,电广传媒宣布终止出售该画。彼时,电广传媒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1.35亿元,卖画被广泛解读为是关联方“输血救命”。

    虽然卖画没成功,但最终电广传媒却通过出售其全资子公司的股权扭转了亏损局面。

    2018年电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05.1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0.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757.93万元。然而,其扣非净利润却为-7.39亿元。年报显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金额”为电广传媒贡献了8.26亿元,其中“大头”来自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系公司挂牌转让其持有子公司湖南圣特罗佩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70%股权及部分债权而实现的投资收益。

    与年度大考落幕几乎同步的,还有2019开年后“一季度成绩单”。

    通过梳理“广电系”A股公司的经营数据,每经记者发现上述11家公司中,10家公司仍在盈利,其中歌华有线和华数传媒的归母净利润分别高达2.49亿元和2.28亿元。只有中广天择一家发生了亏损,其归母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203.96%,为-900万元。

     

    不过,第一季度成绩只是全年的一部分,对于各大公司而言,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

    有线电视用户流失、宽带市场占有率较低、来自视频平台的冲击……这些都是广电业必须面对的挑战,不过,“冷门”的广电业也有望在今年迎来“新生”。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广电业的新机遇在于:“全国一网有望2019年组建,5G背景下向智慧广电加速转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5月07日 沪股通净流入-19.96亿 深股通净流入12.37亿

    下一篇

    万科A:拟发行、配发不超过公司H股20%的新增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