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盘中迎来强心剂!刘鹤将于后天访美,中美将就经贸问题进行第11轮磋商,全球市场涨声相迎

    券商中国 2019-05-07 17:00

    商务部确认,刘鹤将赴美磋商。消息一传出,A股瞬间翻红,离岸人民币也急速拉升百点,全球市场也皆有所表现。针对中美就经贸问题进行磋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始终认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达成协议的前提和基础,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谈判本身就是一个讨论的过程,双方存在分歧很正常,中方不回避矛盾,对继续磋商具有诚意。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权威消息来了,商务部确认,刘鹤将赴美磋商。消息一传出,A股瞬间翻红,离岸人民币也急速拉升百点,全球市场也皆有所表现。

    商务部最新发布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

    受此消息影响,沪指瞬间翻红,截至收盘,报收2926.39点;全球市场应声反弹,美股股指期货跌幅迅速收窄,道指、标普、纳指期货的跌幅分别缩小至0.24%、0.27%、0.27%,此前均跌0.6%以上;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期货抹平跌幅,现基本持平;离岸人民币快速拉升逾100点,升值收复6.79关口。

    此外,恒指午后快速拉升逾200点收涨,截至收盘,恒指上涨0.52%。

    针对中美就经贸问题进行磋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始终认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达成协议的前提和基础,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谈判本身就是一个讨论的过程,双方存在分歧很正常,中方不回避矛盾,对继续磋商具有诚意。

    商务部、外交部接连发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4:05分应询发表谈话,表示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

    就在6日,在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问题时,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回应,类似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中方的立场和态度一直非常明确,美方对此也十分清楚,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行了十轮,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务之急,中方还是希望美方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不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美方利益,更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谈及下一轮经贸磋商,耿爽表示,国内外对此很关注,国际社会有很多的评论,我们也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我这里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

    受此消息影响,全球市场均积极反应,A股三大股指全部翻红,美股股指期货跌幅迅速收窄,道指、标普、纳指期货的跌幅分别缩小至0.08%、0.10%、0.03%,此前均跌0.6%以上;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期货抹平跌幅,现基本持平;离岸人民币快速拉升逾100点,升值收复6.79关口。

    环球时报:面对美方波动最好的回答是淡定

    对于美方态度的突然变化,环球时报发表了名为《面对美方波动最好的回答是淡定》的社评,该评论指出,中美贸易磋商已经进行了十轮,取得了巨大进展,但谈到最后也是最较劲的时候。美方的表态究竟意味着美方“不想谈了”,还是这是美方在谈判的尾声时刻发动新助攻,搞“临门一脚”,力争美方利益的最大化,需要后续的事态来验证。

    社评表示,这种时候,中方最重要的是淡定。客观说,中国公众希望中美达成协议,但也一直对两国贸易磋商的其他结果、包括谈判出现阶段性破裂保持着思想准备。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社会对两国很快达成协议的预期没有美国社会高,这使得一旦谈判破裂,它对中方所产生的综合冲击将是可控的。

    “中美打打谈谈,即使谈判破裂,美国全面加征关税,也不意味着谈判的大门从此关闭。”环球时报指出,美方极限施压,恰恰表明美方对早点达成协议其实很着急。越是在这种时候,中方越要保持定力。中美贸易战的“发烧”再高一度,多烧一会儿,未必对中国在战略上就是很坏的事。在我方受损失的同时,美方也将在增加损失的过程中多积累一分教训,之后若能达成贸易协议,反而会更稳固。

    已进行了十轮经贸磋商

    4月30日至5月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10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按照既定安排,将于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第11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姆努钦曾在4月30日表示,希望与中国谈判代表在接下来的两轮贸易谈判中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过去的十轮经贸磋商中,从外交部和商务部透露的消息来看,双方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汇率、金融服务、贸易平衡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以来,中美经贸团队进行了密集的磋商,基本都围绕着协议有关文本展开,截至目前已进行了十轮磋商。

    1月7日至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1月30日至31日,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莱特希泽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华盛顿举行经贸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实施机制以及中方关切问题。双方牵头人重点就其中的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机制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2月14至15日,刘鹤与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

    2月21日开始的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方多次表达立场,即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仅对中美重要,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都非常重要。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都有积极的愿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关磋商。

    3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共同主持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4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共同主持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讨论了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措施、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协议文本,取得新的进展。双方决定就遗留的问题通过各种有效方式进一步磋商。

    4月30日至5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十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2018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

    上一篇

    当代明诚:子公司将拥有6个赛季西甲联赛全媒体版权

    下一篇

    复牌心切不惜疏通行贿,却遭"假首长"骗走1.4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