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合国“最权威警告”:全球物种灭绝速度前所未见

    华尔街见闻 2019-05-07 09:21

    由于人类活动,地球上约八分之一的动植物物种正面临灭绝的威胁。

    近日,来自联合国的一份报告展示了一个凄凉且不祥的图景:由于人类活动,地球上的物种正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灭绝。

    联合国环境署成立的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平台(IPBES)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全球物种灭绝的速度“至少比过去1000万年的平均速度快数十至数百倍”。

    IPBES主席Robert Watson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我们和所有其他物种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人类正在侵蚀全球经济、生计、粮食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基础。”

    报告发现,在地球上估计有800万种动植物物种中,大约有100万种动植物物种正面临灭绝的威胁,其中许多物种将在几十年内灭绝,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多。

    据报告,自1900年以来,大多数主要陆地栖息地的本地物种的平均丰度至少下降了20%。超过40%的两栖类物种、近33%的造礁珊瑚和超过三分之一的海洋哺乳动物受到威胁。

    对于昆虫物种来说,情况还不太清楚,但现有证据支持一种初步估计,即10%的昆虫受到了威胁。自16世纪以来,至少有680种脊椎动物濒临灭绝,到2016年,用于食品和农业的所有驯养哺乳动物中有9%以上已经灭绝,至少还有1000多个品种受到威胁。

    IPBES这份关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全球评估报告是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这份报告由来自50个国家的145位专家作者在过去三年里汇编而成,另有310位贡献作者也参与了其中。报告对过去50年的变化进行了评估,提供了经济发展路径与其对自然影响之间关系的全面图景。

    人类活动成“罪魁祸首”

    报告认为,造成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根本原因是,自1970年以来,人类人口增长了一倍,目前估计达到76亿,而全球经济增长了近4倍,世界贸易增长了10倍,城市地区自1992年来增加了一倍多。

    报告对全球生态影响最大的五大因素按程度进行了如下排序: (1)土地和海洋利用的变化;(二)直接利用生物;(3)气候变化;(4)污染和(5)外来入侵物种。

    IPBES表示,压力正以几个相互关联的方式推动全球自然变化。最重要的是人类通过农业、渔业、伐木和城市化改变了对陆地和海洋的利用,世界三分之一的陆地面积和近四分之三的淡水资源现在被用来生产农作物或牲畜。

    报告中强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一个特别原因是,由于贸易和人类活动的增加,物种的扩散远远超出了它们原来的栖息地。这些外来物种,从入侵的杂草到老鼠,可能会破坏当地物种在他们的新家园,那里缺乏自然控制和捕食者。

    报告显示,海洋生物特别容易受到人类的影响。自1980年以来,海洋塑料污染增加了10倍,现在影响到86%的海龟、44%的海鸟和43%的海洋哺乳动物,而33%的鱼类资源正在不可持续地被捕捞。

    IPBES也指出,要想有所作为,现在还为时不晚。为了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下降,社会各阶层都需要作出“革命性的改变”。

    但IPBES也承认,变革可能会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反对,但为了更广泛的公共利益,这种反对是可以克服的。

    华尔街见闻 叶桢(封面及内文图自摄图网)


    上一篇

    中国央行开展2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下一篇

    上海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b排放标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