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优速“灵魂人物”余联兵意外离世 生前开创大包裹快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6 22:56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五一”期间,当多数人沉浸在假期的欢愉中时,一个悲伤的消息突然于5月3日深夜袭来——优速快递董事长兼总裁余联兵因发生意外,于5月2日不幸离世。

    这一突如其来的噩耗让整个快递物流业蒙上了一层黑白色调。余联兵这样一位在快递物流行业内“三度创业”的传奇人物,过去十多年里,其带领着优速一路从东莞虎门到上海青浦,最后走向全国,在激烈的快递红海里拼杀出一席之地,发展成为目前国内少有的几家能覆盖全国的快递物流企业之一;优速在创业途中,也是全国第一家明确将产品战略定位于大包裹快递服务的企业,创行业先河。如今,大包裹快递已几乎成为全行业产品“标配”。

    余联兵留给业界的印象一直都是豪爽、敢拼且有爱心。如今,这一“快递老兵”的离去,行业内外皆为之悲叹。

    逝去的“灵魂人物”

    1972年,余联兵出生于四川省达州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7岁那年,余联兵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深圳。在深圳,余联兵先后当过送货员、建筑工、火车和机票售票员。1992年,余联兵开始创业,做过票务代理、国际快递代理等业务。

    正是在不断的创业尝试中,余联兵逐渐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决定深耕物流领域。2002年到2009年期间,余联兵先后参与了两家快递公司的创建。2009年11月,余联兵在东莞虎门创建了优速快递,并担任优速快递董事长。

    三度快递创业,且都取得不俗的成绩,让余联兵在快递行业内很快名声大噪。而大家对余联兵最深的印象,便是2009年之后的10年,其带领优速快递所创造的辉煌。

    十年时间,优速快递逐渐发展成为超七万人的快递大军,业务涉及跨境电商、航空运输、铁路运营等,在全国建立分拨中心93个,拥有营业网点近6000家,运输、派送车辆两万余台,业务版图还辐射到美国及亚太区域,也正因如此,余联兵一直被认是优速快递的“灵魂人物”。

    事实上,相较于通达系等一线快递企业,2009年才成立的优速在时间上落后于对手,要是不能在市场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最后就会被汰掉。随着快递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余联兵决定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2015年,余联兵决定聚焦“大包裹”领域,并将产品战略定位于3~50kg大包裹快递的门到门服务,优速也由此成为了第一家明确将产品战略定位于大包裹快递服务的企业。

    虽然如今,大包裹市场已成为快递物流企业争抢的“蛋糕”,但在余联兵当年提出大包裹的市场定位时,很多同行不看好,他们认为这是快递和快运两大市场间的“夹缝”,优速无法生存。

    而在余联兵看来,电商进一步深化推进,随着货物碎片化加速,物流快递化已成为一种消费趋势,随着大件电商化,这方面增长也会越来越多,会释放出更多空间。“比起巨头林立的小件市场,大包裹市场更适合优速的成长基因,发展前景更好,利润空间更大。”余联兵曾表示。

    事实证明,大包裹战略充分调动了优速网络的运能运力,提高了干线车辆装载率,降低了单位运营成本。因此,很快富士康、海尔、1919等一大批海内外企业成为了优速的战略合作伙伴。

    近几年,优速一直坚持自己的“大包裹”战略,不断推出大包裹时效产品。或许正因这份坚定,近几年,优速逐渐成为用户快递大包裹的首选。

    除了业务,企业文化也一直被余联兵所重视。

    余联兵曾说,“决定一个公司能走多久的,不是它的技术,不是它的设备,不是它的模式,而是它的文化价值”。

    在优速的企业文化中,“打造有规则、有梦想的家文化”为一致的文化理念,以“奋斗为本,诚信守则,尽责利他”为统一的核心价值。每一个新加入的员工,快速了解优速文化成为了入门的第一课和必备课。

    这与余联兵的为人有较大关系。余联兵热心公益,2014年,余联兵宣布优速快递包装盒上将印上“免费午餐”公益广告,将快递当做新媒体,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延续之前的战略部署

    雄心和爱心,成就了今天的优速快递。而余联兵的目标远不止于此,按照他的构想,“未来,优速要成长为最好的大包裹快递公司。”如今,当这位“灵魂人物”离去,优速面临的或许不是简单领导者的更迭。未来,优速将如何继续“优”“速”成为行业内最关注的问题。

    优速快递公告称,公司主要管理层已在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并妥善处置。并在主要股东和全体董事会成员的支持下,公司运营秩序正常,网络状态稳定,各项工作和任务推进未受任何影响。

    与此同时,经优速快递董事会讨论决定,优速任命香港优速董事长莫浩强为优速总裁。据了解,莫浩强是优速主要创始成员之一。此前,他曾负责过优速国内和海外业务,对优速情况十分熟悉。

    对于优速迎来新的新领导者,业内人士也表示看好。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莫浩强作为优速的主要创始成员之一,对优速目前整体情况非常了解,这对优速接下来的发展有利,他具备统管整个优速的能力。

    不过,赵小敏也指出,毕竟莫浩强此前并非总部与全国的掌舵人,之后可能还需要一段与股东、网点磨合的过程。

    对于这位接任者,有行业人士认为,其也算是余联兵职业生涯中的贵人。

    一位接近优速高层的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事实上,早在优速快递创立之初,余联兵就邀请莫浩强,这位香港富商在成为优速投资人的同时,担任优速的董事长。当时,余联兵则担任优速快递总裁。

    “此后,之所以余联兵出任优速董事长且兼总裁,莫浩强转任优速香港的董事长,主要是因为莫浩强不擅长普通话,以及一些其他原因。”该行业人士说。

    而在赵小敏看来,对于当前的优速来说,莫浩强最重要的作用是要稳定投资人、网点以及员工的信心。在稳定的同时,还需要推出一些实质性措施来应对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

    今年1月,优速快递宣布新一轮融资已到账,资金约为数亿元,产业巨头普洛斯再次追投。此次意外事件发生后,优速现有投资方也均在第一时间表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优速发展,信任并看好以莫浩强总裁为首的管理团队能力,并将坚定推动优速快递做大做强。

    然而,如今优速所面临的激烈市场竞争环境,这位接任者将面临巨大挑战。

    2016年,快递行业集中度开始快速攀升,总体业务增速也逐步放缓。在这一过程中,一批此前伴随增量市场快速扩张的二线快递公司逐步面临诸多问题,其中部分公司被收购、合并。尽管优速是当前中国二线快递中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但越来越艰难的生存环境也让余联兵生前曾一度感慨:“寒冬下,活下去是最高目标”。

    今年1月,余联兵在公司年会上宣布了优速未来发展目标:未来1年,优速快递希望能够在货量与收入方面实现同比增长35%;网点数量突破1万个;全网实现破百亿元的营业额。同时,余联兵还强调,未来3年,优速快递会投入十几至二十亿元,进行场站优化、自动化设备技术投入,提升末端收派能力。

    如今,余联兵意外离去,新领导者出现,未来优速将会走向何方?

    记者了解到,在莫浩强接任总裁后,其主持召开了包括副总裁、总裁助理(原大区总经理)在内的核心管理层会议。据了解,会议内容是延续了余联兵生前的战略部署。

    下一步优速各项工作重点为:经营上要夯实产品竞争力,服务好网点;运营上要优化成本,提升效率;管理上要加强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科技上要与业务融合,落地创造价值;质量上要狠抓核心数据,推行共享客服;供应链业务上要赋能网点,提升大客户服务能力。

    此外,对于此前优速突出的网点难盈利问题,莫浩强表示,接下来优速依然要全力服务好网点的经营,各省区要积极鼓励、引导、支持网点提升服务质量,要把工作重心下沉到网点,赋能网点,帮助网点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做好各大电商平台的业务,因地制宜,增量返利,灵活调整价格政策,鼓励网点提升业务量,提高网点盈利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立夏成了“立下” 支撑位到底在哪儿

    下一篇

    加氢站建得慢,股价涨得快 业界希望资本慢些进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