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秒推”降准不敌利空 A股又遇千股跌停 私募信心指数年内首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6 22:55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月首个交易日,5月6日,A股三大股指遭遇全线下挫,其中沪指收盘下跌5.58%,退守29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收盘下跌7.56%,创业板指收盘下跌7.94%,失守1500点整数关口,行业板块全线下挫,两市超1000只股票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经过今年一季度的大幅上涨之后,对于5月行情,私募信心指数年内首次下跌,意味着私募基金经理对于后市开始逐渐谨慎。

    A股三大股指遭重挫

    5月6日,大盘低开低走,收出一根大阴线,截至收盘,沪指下跌5.58%,深成指下跌7.56%。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直接跳空低开后震荡下行,盘中跌破2900点,市场呈现普跌格局,尾盘收在了当日的相对低位附近,全天市场呈现震荡走低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5月6日上午,距离A股开盘仅30秒左右,央行发布定向降准消息,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对此,中信证券指出,考虑到内需边际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复苏动力有所减弱,本次定向降准更加凸显了政府逆周期调节的决心,平抑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浪调整接近主要的支撑区域,A浪调整的主要支撑在2800点~2850点区域,这里只是下跌的A浪,之后会有B浪反弹,然后还会有C浪下跌。

    2019年5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6.12,相比上个月环比下跌了7.95%,指数值年内首次下跌,意味着A股经历今年一季度的大幅上涨之后,私募基金经理对于后市开始逐渐谨慎。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09%,相比上个月同期的74.87%,下降了不到1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变化不大,仍然保持在相对高位水平。可见大部分私募基金在今年“五一”假期前保持着高仓位。

    从具体仓位分布来看,调查显示,30.17%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87.93%的私募基金在五成仓或五成仓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小幅下降,依然处于较高位置;另外,只有12%的私募基金处于半仓以下。整体来看,虽然4月下旬市场经历了较为明显的调整,但是私募的仓位仍旧处于较高水平。

    对于5月份行情的看法,从两个具体的指标来看,持乐观态度的比例出现了明显下降,而增减仓指标显示,保持现有仓位不变的基金经理占比依旧处于高比例。从具体数值来看,2019年5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22.84,相比上个月大幅下降了11.28%。具体来看,4.31%的基金经理持极度乐观态度;42.24%的基金经理持乐观的观点,相比上个月都有明显下降;其次是48.28%的基金经理持中性观点;5.17%的基金经理不太看好5月行情。

    对于5月份仓位的增减打算,5月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06.03,和上个月相比基本持平。其中19.83%的基金经理打算加仓,而高达72.41%的基金经理会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变化,其余占比很少的基金经理可能会有减仓计划。主要原因可能是目前私募基金的仓位已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所以持仓观望或获利了结的占比有所上升。

    有私募积极看多后市

    对于5月6日市场的大跌,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下跌一方面是外围原因;另一方面是大盘本身已是高位,就是多空双方分歧加大。从沪指月线上看,最明显的特征是,虽然成交量放大,但对应的K线阳线实体明显逐渐缩短,这个现象就是随着上涨,多空双方分歧加大。所以在本身多空分歧已经累积很大的这个时候,出现重要的利多或利空消息,对多空双方的刺激力度是很大的,因此,很容易使行情出现“一边倒”的情况。公司目前会积极选股,无论后市反弹还是盘整,都不会错过机会。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A股“五一”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出现重挫与外围因素相关。同时还看到央行在5月6日早盘前发布信息:央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但此类利多信息在上午利空的打压下显得严重不足。此外,本年度展开反弹的关键点之一是市场对贸易摩擦的情绪变化,从技术面来看,此次反弹过快,积累过多的获利筹码,也是调整的原因之一,只要沪指不跌破2650点,应该还在上升通道中。对于后市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侯石天成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五一”假期一直风平浪静,但是5月6日被市场闷头一棍。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节前各大指数就跌穿了短期支撑,而5月6日的下跌又来得剧烈而突然,各大指数直接跌破了中期支撑位,中证500指数甚至已跌到需要探讨牛熊的位置,上证50指数还是相对坚挺,技术上还在牛市区间。

    侯延军进一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各大指数来看,目前应该整体降低仓位防范风险,但是5月6日市场下跌过急,情绪释放之后理应有反弹,到时候需要总结好自己的投资逻辑,等待消息落地及变化,如果这个位置支撑不住,还是先离场观望为主,当然,以上所有分析都是基于没有大的政策干扰的前提下,毕竟突发消息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大家能够预测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行员工转走客户百万存款 员工参股公司竟来索赔

    下一篇

    首创证券即将换董事长 新帅能否破解业绩“三连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