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还有两个半跌停 基金公司下调康美药业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6 20:19

    今天下午申万菱信基金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19年4月30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股票“康美药业”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6.42元。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拖无可拖,五一节前康美药业终于踩点披露2018年报,与此同时还公布了一则近300亿元的会计差错更正消息。据会计差错公告显示,2017年康美药业的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存货少计195.46亿元,营收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则多计76.62亿元。

    5月5日晚间,康美药业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后今日开盘一字跌停,两天内市值合计蒸发100亿元。有金融法务人士认为事件尚未结束,两个跌停板可能只是一个开端,未来股价可能还将进一步下跌。今日下午,已有基金公司紧急下调估值,将旗下基金持有的康美药业股价在今天收盘价的基础上再度下调25%。

    估值下调为6.42元 预计还有两个半跌停

    今天下午申万菱信基金公告称,为使基金管理人旗下相关基金估值公平、合理,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公司决定自2019年4月30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股票“康美药业”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6.42元。这相当于4月30日收盘价9.54元基础上下调32.7%,即今日8.59元的收盘价之后预计还有两个半跌停。

    据2019年一季报,申万菱信旗下重仓康美药业的基金为申万菱信医药生物这只指数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康美药业为该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基金持有该个股102.66万股,较上期减少了1.12万股,持仓市值占净值的2.2%。

    除申万菱信基金外,华安、嘉实等6家大中型公募旗下另有7只医药指数基金重仓康美药业。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重仓持有康美药业的基金中,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最高达到5.38%,如果康美药业继续跌停将对重仓持有的基金净值形成压力。

    5只基金一季度成功避险康美药业

    作为医药股的龙头企业,康美药业是多个医药指数的重要成分股,有医药指数基金因此受到波及在所难免。

    但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一只主动型基金买了康美药业,即便是完全跟踪指数的医药指数基金也有不少在今年一季度选择紧急清仓。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有10家基金公司的13只医药指数基金或联接基金重仓了康美药业,但至2019年一季报已只剩8只重仓基金,重仓持有该个股的总量也从1633.76万股锐减为608.45万股。

    有投资人士表示,这和机构此前对康美药业的研究有关。华南一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我们的研究员历史上没有推荐过康美药业,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在做模型的时候说服不了自己,庞大的现金还有巨大的财务费用,这个问题存在了很多年了。虽然也有人买了赚钱,但是在我们角度来看,财务报告有较大的瑕疵,调研时对方也没解释清楚,这种搞不清楚的东西就不要去碰。所以这家公司在我们公司系统里面是没有投价报告,只有跟踪报告。”

    财务差错还是财务造假?接受上交所12大问询

    早在2018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就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调查通知书》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今年4月29日,康美药业发布财报的同时公告称,对2018年度发现的前期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并对受影响的以前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和重述。

    对201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的重述涉及了多项报表科目。其中包括,分别调减货币资金、营业收入、营业成本299.44亿元、88.98亿元、76.62亿元等,调增存货、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在建工程金额为195.46亿元、57.14亿元、6.41亿元和6.32亿元等。同时,根据年审会计师出具的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说明,报告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中包括其自查的向关联方提供资金余额88.79亿元,但年审会计师称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导致无法确定相关金额的准确性和款项的可回收性。

    随后的5月5日晚间,康美药业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称上交所近期关注到,康美药业公司实际控制人暨董事长马兴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务差错和财务造假是两件事”,并表示此前已就公司存在的会计差错等问题发出监管工作函,明确有关工作要求。公司应当严格区分会计准则理解错误和管理层有意财务舞弊行为性质的不同,如实核查公司是否存在财务报告编制等方面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随后,连续提出12大疑问,要求公司于2019年5月6日披露该《问询函》,并于2019年5月14日之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究竟是财务差错还是财务造假?静候康美药业对“上交所十二问”的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 科A:4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01.7亿元

    下一篇

    调查丨核心地段明星商业地产项目缺钱停工 数十亿融资流向何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