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油市场绷紧神经!美国向中东部署航母战斗群以施压伊朗

    华尔街见闻 2019-05-06 16:42

    美国白宫5日晚发布声明,正向中东地区部署航母战斗群和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的“警告”。而美国的制裁已经让伊朗的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最新的石油制裁将使伊朗至少损失100亿美元的收入。

    美国对伊朗的最新制裁,已经不局限在文字上。

    美国白宫5日晚发布声明说,美国正向中东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的“警告”。

    而此前伊朗称,将无视美国制裁,继续在“灰色市场”出口石油。

    据洛杉矶时报5日报道,美国的制裁已经让伊朗的经济陷入严重衰退,通货膨胀率接近40%;而最新的石油制裁将使伊朗至少损失100亿美元的收入,迫使其今年的经济规模萎缩6%。

    伊朗用“灰色市场”规避美国制裁

    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1日报道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在一场集会上发表谈话,要求伊朗全国以“战斗姿态”应对美国在各个领域向伊朗发动的攻势。

    伊朗官方媒体5日引述石油部副部长Amir Hossein Zamaninia的话说,伊朗已动用所有资源在“灰色市场”出售石油,绕开被伊朗政府视为不合法的美国对伊制裁。

    Zamaninia未透露“灰色市场”的细节,但在最近10年早期时段的制裁期间,外界广泛报导称伊朗以很大折扣出售石油,而且往往通过民间企业出售。

    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从今年5月2日起,美国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5月3日,美国宣布将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

    原油市场5月供需两端显隐忧

    让伊朗乃至全球市场神经紧绷的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进入5月大幅下跌。

    截至北京时间5月6日16点07分,WTI原油期货跌幅最高至2.15%,暂报60.69美元/桶。5月以来跌幅约为5%。

    布伦特原油期货同日一度跌超2.5%,暂报69.56美元/桶。5月以来跌幅约为4%。

    针对国际原油下跌,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曾写到,原油市场在供需两端都出现了一定的恶化迹象,从而造成近期原油库存的大幅累积,油价下跌。

    在供给端,虽然伊朗的原油出口遭到打击,可是俄罗斯和美国都表现出了增产迹象。

    在需求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PMI都不及预期,对国际原油的需求隐忧重新开始冲击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原油是今年前4个月全球表现最佳的资产。以本币计价,WTI原油以40.7%正收益占据榜首,布油则紧随其后位列第二。

    而单就4月来看,布油、WTI原油在所有大类资产中分别排名第四、第五。

    华尔街见闻 胡琛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收购三公司股权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睿科技重组获财政部批准

    下一篇

    证监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举办国债期货研讨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