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亿资金抄底A股! 机构:牛市大逻辑没变,5月中旬或再现最佳买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6 16:13

    周一,A股三大股指遭遇重挫。财通证券表示,随着牛市进入中期,市场的波动性会大幅加大,投资者应该保持耐心,等待回调建仓。现在,虽然A股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但是我们认为短期基本面仍在复苏,A股的上涨趋势有望延续,现在是一个较好的加仓时点。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一,A股三大股指遭遇重挫。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06.46点,下跌5.58%;深证成指报8943.52点,下跌7.56%;创业板指报1494.89点,下跌7.94%。两市超过1100只个股跌停。

    券商板块领跌,中信建投、东方财富等多股跌停。5G、芯片、氢能源板块均跌幅靠前。人造肉概念逆市上扬,双塔食品、哈高科等涨停。

    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51.8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早盘外资净流出82亿元,这意味着北上资金午后有30亿元抄底。

    沪股通中资金流入最多的是龙净环保,净流入1930万元,其次为宝钢股份、电达股份、西部黄金、四创电子。资金流出最多的是中国平安,净流出10亿元。深股通中资金流入最多的是盈趣科技,净流入7309万元,其次为美尚生态、延安必康、三七互娱、大康农业。资金流出最多的是中兴通讯,净流出8.67亿元。

    三大利好:

    一、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公告。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二、今日最新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4.5,较3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为2012年6月以来次高,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进一步扩张。受此前公布的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回落0.6个百分点至50.2)拖累,4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2.7,低于3月0.2个百分点。

    三、5月底即将迎来Msci对A股第二次扩容: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首批从5%提高到10%。中金公司认为,5%的纳入比例的提升,可能带来的主动+被动增量资金约为200亿美元左右,并预计其中被动资金占比可能在20%左右。被动资金一般就在生效日附近的几个交易日执行,也就意味着根据中金公司的估算,将有约40亿美元(200-300亿人民币)的资金将在五月底左右进入A股市场。此外,主动资金可以根据情况选择配置时点,可以提前也可以推后。

    机构观点:

    海通策略:牛市大逻辑没变

    ①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的调整,性质上是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因为估值修复后盈利暂时跟不上。

    ②历史上,牛市第一波上涨后回撤1~2个月、指数跌10%~14%,经历下跌-反抽-下跌-缩量盘整,目前时空和形态都不够。

    ③牛市大逻辑没变,未来休整结束进入牛市第二波上涨需要等基本面接力,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中信策略:预计5月中旬A股会再现最佳买点

    基本面与政策预期再平衡下,预计5月中旬宏观数据公布前后,A股将迎来布局第二轮上涨风险收益比最优的买点。本轮上涨持续时间长,上行节奏慢;且增量资金偏好影响下风格更偏价值,外资偏好的品种可持续关注。建议重点配置大消费板块(后地产可选消费、医药白马、通胀预期主线),金融则依然有底仓配置价值,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主题。

    新时代策略:5月继续等待适度增加消费、金融配置

    4月决断的判断已经兑现,5月市场依然处在休整期。5月上旬市场可能在季报担心落地的带动下有小幅的反弹,空间不会很大,之后会继续回到休整的状态。这一轮休整不会改变2019年熊转牛的大格局,但由于场外增量资金进来的量不够大,所以战术上,都需要适当防守,并等待下半年的增量资金或经济改善。

    整体配置思路以防御为主,如果是有业绩的板块可以持续关注。如果是和经济密切相关的板块,由于受到降准推迟等影响,可以适当观望。成长板块的主题热点可能会有所收缩,波动也会加大,成长的机会将会更加集中在一季报业绩可能不错的板块,科创板推出前后,也将会有阶段性的机会。投资者可以适度增加消费、金融配置比例。

    广发策略:本轮A股非金融盈利周期底部大概率已出现

    A股剔除金融18年年报盈利增速-6.3%,2019Q1回升至1.8%,剔除商誉减值公司后,2018年A股非金融盈利增速为11%,2019Q1为0.3%。展望2019年A股盈利趋势,支撑项来自于二季度开始实施的减税降费、工业品价格企稳、去库存周期进入后期、以及2018年年报的低基数效应;而盈利的潜在下行风险来自于“宽货币+宽信用”政策的边际缓和、以及后续房地产及出口对经济可能产生的下拉扰动,但大概率本轮盈利周期的底部已经出现。

    建议关注:(1)“宽信用”发力且景气上行的成长科技(消费电子、5G通信、软件)、收入与盈利全面加速,受益减税降费倾斜的先进制造(半导体、铁路设备、工程机械)。(2)中国优势且高景气延续的消费(食品饮料、休闲服务)。主题投资关注国企改革、上海自贸区、养老服务。

    华泰策略:利润表或将二次下探资产负债表已二次减压

    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整体非金融A股的现金流量表无显著压力,利润表见底回升,资产负债表二次减压。短周期视角,我们预计整体盈利增速可能会在中报二次下探,形成更扎实的“业绩底”;中周期视角,A股制造业的固定资产周转率已平缓回落,下半年收入增速回稳是减压的关键;流动性视角,当前创业板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于筹资性现金流净额的情形与2013年创业板结构牛市时期类似,同时,我们预计下半年新一轮A股资本开支回升周期或将开启;结构性视角,商誉减值压力和股权质押压力的降低是整体A股资产负债表在资产端和权益端上的二次减压。

    国君策略:关注三条主线

    当前随着业绩披露的结束,由此形成的市场冲击将告一段落,向盈利底趋近的过程,就是市场动能转换的过程。在配置上需要关注三条主线:

    (1)、滞涨且基本面向好的银行、非银(保险)仍是基于防御的良好选择;

    (2)、把握高景气与盈利稳定性。看好地产施工与竣工端强势相关的玻璃、家电、汽车等行业板块,高景气延续的养殖、食品饮料板块;

    (3)、风险偏好维持积极态势,继续看好受益创新和改革红利的热点主题,重点看到5G、上海自贸港、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燃料电池、智能网联汽车。

    如何布局

     

    市场大幅调整后将会怎么走,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海通证券表示,过去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跌10%-14%,1~2个月。由于基本面暂时没接力上,牛市第一阶段上涨后市场往往会回调休整。以05年下半年、08年四季度、12-13年为例,牛市第一阶段上涨后指数回调的幅度往往在10%-14%,回调时间在1-2个月。

    拉长时间看,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牛市的长期逻辑没变,即牛熊时空周期上进入第六轮牛市、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企业利润最终见底回升、国内外资产配置偏向A股。第六轮牛市类似2005-2007年,2019年类似2005年,战略上乐观,坚定信心。但是短期而言,阶段性调整尚未结束,借鉴历史上牛市第一阶段上涨后的回撤,这波调整的时空还不够,调整的形态也不完整,继续保持耐心。

    财通证券表示,随着牛市进入中期,市场的波动性会大幅加大,投资者应该保持耐心,等待回调建仓。现在,虽然A股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但是我们认为短期基本面仍在复苏,A股的上涨趋势有望延续,现在是一个较好的加仓时点。

    中信证券策略表示,基本面与政策预期再平衡下,预计5月中旬宏观数据公布前后,A股将迎来布局第二轮上涨风险收益比最优的买点。建议重点配置大消费板块(后地产可选消费、医药白马、通胀预期主线),金融则依然有底仓配置价值,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主题。

    川财证券表示,短期市场持续调整、风险有一定释放后,可能出现超跌反弹,但中期调整的压力仍在。建议短期继续以冲高逐步减仓和换仓为主,短期关注5G、芯片等优质成长股以及大金融等低估值蓝筹。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沿着通胀和减税收益两条主线,同时关注科创板渐行渐近受益的券商、PE、影子股等,在主线的指导下同时把握前期业绩改善较大,后续趋势向好的消费、成长、非银等板块。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等)

    (文中图片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概股阿里巴巴美股盘前跌4.67%

    下一篇

    特朗普称本周五对华加征关税,外交部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