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4月业绩大洗牌 农业消费主题基金排名飙升

    证券时报 2019-05-06 15:26

    随着4月份股市债市的收官,今年前4月各类基金业绩排行榜也尘埃落定。

    4月份,国内股市、债市出现调整,海外市场波动加大,各类基金涨跌互现:部分绩优主动偏股基金、债券基金凭借出色的投资管理,收获不俗收益;部分二级债基在市场震荡期间净值有所回撤;海外市场震荡上行使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继续突破,不少偏股QDII收益率创出年内新高。

    最牛主动股基赚63.1%

    随着4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震荡,主动偏股基金收益率也出现大幅波动。

    从前4月业绩数据看,主动股票基金方面,银华农业产业以63.1%的收益率位居前4月业绩冠军,受益农业板块4月份逆势大涨,该基金前4月收益率比一季度提高了接近12个百分点;诺安新经济则以58.01%的收益率位居次席,其单位净值涨幅更是比一季度提高了超过14个百分点。中欧消费主题也是强势挺进三甲,以50.85%的收益率排名第三。

    有不少股基年内排名在四月份大幅飙升,其中嘉实农业产业排名从46名提高到第8名,年内收益率提升超过15个百分点;创金合信消费主题A也从第51名提高到第9名。同样是农业主题基金的工银瑞信农业产业的排名也从第47名提高到第12名。在4月份实现业绩逆势上升的多是农业和消费类基金。

    混合型基金冠军

    大幅逆袭

    相比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排名变动更为剧烈,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在4月份完成大逆袭,其一季度以42.86%的单位净值涨幅仅排在混合基金第38名,但到了4月底,其年内单位净值涨幅大幅提升到59.57%,一举升至混合基金排名首位。银华内需精选等多只基金也在4月份实现年内净值涨幅和排名的大幅提升,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基金从一季末的百名开外冲至4月底的第11名。

    有人欢喜有人忧,也有不少基金四月份表现不佳,相对排名出现一定下滑。而基金排名变动剧烈往往发生在基础市场个股、风格和板块大分化时期,4月份混合基金的表现正是基础市场分化的某种结果而已。

    绩优债基4月收益告负

    防回撤成考验

    与绩优主动偏股基金在震荡中走出独立行情类似,虽然今年4月中债总财富指数单月下跌1.12%,基本抹平年内涨幅,但不少绩优债基仍然保持住了不俗的正收益。

    排除大额赎回等因素导致净值异常波动的基金,江信汇福以6.94%收益率列前4月中长期纯债基金收益首位,鹏华丰华、华泰保兴尊诚、华泰保兴尊合A等基金期间收益率也超过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份债市的剧烈调整中,多数债基4月份单月收益告负,目前业绩排名前十的中长期纯债基金中有6只产品当月收益为负。如何在债市调整中守住投资成果,成为该类型基金管理人的重大考验。

    与中长期纯债基金类似,在今年一季度赚钱效应突出的二级债基同样面临净值回撤风险。目前,博时转债增强A、华富可转债收益率站上20%,而华安可转债A、汇添富可转债A等多只排名前列的基金收益率皆超过15%,但相对一季度末的业绩已悉数出现净值回撤。

    多只偏股QDII基金

    收益率突破20%

    受益于今年国际油价的攀升,易方达、南方、嘉实旗下多只原油QDII位居QDII基金赚钱排行榜前列。

    根据4月29日更新的净值数据,易方达原油A以31.64%收益率位居QDII基金前4月业绩排行榜首位。

    受益于美股、港股4月份震荡攀升行情,多数QDII偏股基金在4月份的收益率保持继续上行态势。截至4月29日净值更新,嘉实全球互联网以26.04%的收益率暂居QDII偏股基金业绩冠军;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等21只偏股QDII基金收益率也都超过20%,这些投向海外互联网、消费等新经济的QDII基金,充分享受到了今年的赚钱行情。

    五一节期间,不少美国中概股、港股市场仍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以此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偏股基金短期赚钱效应还会继续发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资管新规一周年 基金子公司转型艰难

    下一篇

    冯劲义履新三盛地产总裁 又一闽系房企将踏上扩张之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