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4月调整非坏事 5月“开门红”可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5 22:56

      “五一”假期终于结束,今天A股市场正式开启5月行情。在经历了4月份的震荡调整之后,市场分歧进一步加大。可以说目前投资者的情绪是悲观与乐观并存。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我们是否还可以期待5月行情迎来“开门红”?今天,道达与牛博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还是请您先点评一下前一阶段市场的调整吧。

    道达:4月22日以来,大盘出现一波幅度不小的调整。沪指从3200点上方开始回落,经过6连阴之后,最低跌到3050点附近,直到“五一”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才初步止跌。4月30日,沪指上涨15.84点,以3078点报收。

    暂时看来,这波调整还算不上破位下跌,但指数跌破了20日均线,下方距离60日均线(3009点)也不远。

    在这波调整里,题材股下跌比较明显,前期热点板块如氢能源、工业大麻等个股都有相当幅度的下跌。另外,由于处于年报、季报披露的最后阶段,因此一些业绩存在爆雷风险的个股也受到了较大的冲击。

    此外,在市场资金趋于防御的背景下,消费类白马股、大盘金融股则表现出了抗跌的特点,不少超大盘白马股在创历史新高。应该说,这类个股走出的独立行情,可能会率领大盘延续强势行情。

    牛博士:您认为当前市场面临的重要分歧主要在什么地方?

    道达:我个人认为,市场的分歧主要还是在于不同类型投资者情绪上存在的偏差。

    进入4月下旬之后,由于未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逐渐降低,使得一些比较激进的投资者感到货币政策进一步相对宽松的预期在逐渐减小。因此,在很多活跃个股涨幅较大之后,他们认为风险在不断加大,于是有针对性地开始减持题材类个股。尤其是4月末,大量个股出现跌停情况。我认为这是游资热钱重新布局市场的考虑。

    而在市场调整一段时间之后,依然有不少投资者比较坚定地看好后市,他们的态度依旧是非常乐观的。据我了解,从一些机构投资者的态度来看,多数人还是比较乐观。乐观的原因是:首先,对于这波调整的性质认识比较统一,这就是牛市第一阶段后的正常调整,不必对此过分介怀;其次,一些公司的业绩利空已经释放得差不多了,“五一”假期中也没有明显的利空消息出现。因此,节后行情有望重新回到震荡上行格局;第三,5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外资入场。5月份,MSCI将提高A股纳入比例首批从5%提高到10%,预计将带来300亿元左右的资金。而这些资金进场,重点受益的将是消费类个股,白马股走强的趋势有望延续。此外,5月初,港股市场已经率先交易了两天,港股已实现5月行情“开门红”,恒生指数再次站上30000点大关,有望向新高发起冲击。

    总的来说,我感觉悲观情绪还是因为此前的上涨,以及4月份的调整带来的;而乐观情绪则更多是基于中长期看好A股。所以,5月份悲观与乐观两种情绪的并存其实并不矛盾。

    牛博士:还记得在节日前,您曾在手记文章中说,5月行情将依然精彩,那么现在是否依然看好5月行情?

    道达:如果长期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大家一定知道,我从去年底开始,态度就已经变得乐观了,而且早就跟大家说过,今年的行情,一定会比2018年好。那么现在,刚刚过去了4个月,至少这前4个月的行情,大家已经看到了牛市的景象。

    我认为4月市场的调整,对于行情的持续并不是坏事,它会有利于行情进入到慢牛格局之中。从市场调整的时间和空间来看,可能有人认为还不是很足够,但反弹正在酝酿之中,现在还不是悲观的时候,5月“开门红”依然值得期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千亿增量资金即将入场 中小盘成长股或成5月“金矿”

    下一篇

    巴菲特股东大会爆棚背后的A股现实:“好经”被念歪了,有“信徒”被立案调查,也有“铁粉”遭全国通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