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赚了吆喝不赚钱?互联网券商第一股市值缩水350亿,是何原因

    券商中国 2019-05-02 17:28

    东方财富连日下跌,距离近期高点已跌落28%,市值缩水350亿元,一时间引来不少关注。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较之其他券商,“东方财富的盈利弹性并不大,增长过慢、不达预期”的说法也多了起来。号称“互联网券商第一股”的东方财富似乎遇到了一些麻烦。

    赚了吆喝不赚钱,是一季度经纪业务的无奈之处。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从一季度券商经纪业务整体来看,A股交易数据火爆,体现在业绩上却似乎并不明显。35家上市券商一季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82.45亿元,同比微增6.33%。有分析认为,这应与证券交易佣金率进一步下降有关。东方财富的业务结构也许正暗合了一季度证券行业的业绩特征。

    当然,东方财富一季度业绩弹性不及传统券商,与其2018年一季度业绩增长强劲有很大的关系。高基数下,很难反复出现惊艳的表现。

    从最新评级结果看,券商对东方财富颇为看好,悉数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值得注意的是,尚未有券商下调对东方财富的评级,东北证券甚至将其目标价调至28元。距离29日的最新收盘价,尚有11.37元的增长空间。

    东方财富一季度净利增长28%

    东方财富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27亿元,同比增长12.62%;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28.14%。

    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有所回暖,东方财富证券经纪业务同比实现快速增长,证券用户规模进一步增加,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东方财富进一步加强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提升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基金投资者规模进一步增长。截至2019年3月31日,共上线13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6700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1390.34万笔,基金销售额为1508.54亿元,其中“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477.41万笔,销售额为804.64亿元。“天天基金网”网站2019年第一季度日均页面浏览量为414.72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20分钟。

    不过一季度,东方财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仍一定幅度下降。好在总体上,其营业总收入同比实现了近13%的增长。

    盈利增速大幅跑输传统券商

    与其他老牌券商相比,行情火热的一季度,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的盈利增速明显不及同业。市场上也出现了东方财富一季度增长过慢、不达预期的说法。

    直观看业绩数据,今年一季度,无论是营收增速,还是净利润增速,东方财富确实不及多数传统券商。36家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券商中,太平洋证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67倍;东吴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9倍。此外,东北证券、第一创业证券、西部证券、华安证券等12家券商的净利润也实现了翻番。

    相比之下,东方财富28.14%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36家券商中,排在第34位,仅高于华林证券和财通证券;在营业收入上,东方财富12.62%的营收同比增长率,也仅高于山西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林证券,居于第32位。

    去年一季度基数较高是失速重要原因

    实际上,早在3月初,东方财富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就显示,公司净利润在3.01亿元至3.91亿元范围内,较上年同期增长0%到30%。此次净利润同比增长28.14%,落于区间上沿。从这一角度看,东方财富一季度的业绩并非不达预期。

    造成东方财富业绩弹性不及传统券商,与其2018年一季度业绩增长强劲有很大的关系。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2018年一季度,东方财富营收、净利润分别为8.23亿元、3.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55%、199.48%。而同期的33家上市券商中,25家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反过来讲,这也是多数传统券商在2019年市场转暖后,业绩弹性能够如此大的原因所在。

    分析人士称,东方财富自2015年才开展证券经纪业务,较之其他传统券商,其开展经纪业务的时间短很多。A股在2019年一季度突然转好,大量休眠账户也随之苏醒。这也是新晋“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没法短时间跟上的。

    此外,与“牛市很牛,熊市很熊”的多数券商不一样的是,东方财富的业绩稳定性更强。众多周知,伴随着股市的浮沉,券商普遍呈现出明显的周期属性,牛市业绩普遍大好,而在熊市环境下,业绩往往偃旗息鼓。相比之下,东方财富业绩的稳定性更佳。

    多家券商看多东财

    从东方财富的评级结果看,券商对东方财富颇为看好,悉数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值得注意的是,尚未有券商下调对东方财富的评级。东北证券甚至将其目标价调至28元。

    在经纪业务上,新时代证券分析,2019年一季度,A股市场日均成交金额5851.34亿元,较2018年一季度同比上升22.77%,而东方财富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上,同比大幅增长43.15%,印证了公司经纪业务市占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中泰证券分析称,从东财经纪业务市占率来看,估计2018年底,东财的市占率大概在2.8% 左右。2019一季末的市占率,估计在3%左右。

    两融业务上,中泰证券分析,在市场两融余额提升的背景下,东财两融规模提升的速度更快。2019一季末,A股两市的两融余额规模为9222.5亿元,环比增长22.9%。2019一季末,东财融出资金规模为117.7亿元,环比增长43.8%。从市占率来看,两融规模市占率从2018四季度的1.08%提升至2019一季度的1.28%。

    除各项业务线业绩向好外,令市场期待的,当属东财逐渐向“全牌照金融机构”迈进的趋势。目前东方财富已获得基金代销、证券业务、公募基金管理、第三方支付、小贷、期货经纪、征信等业务资格,目前还在申请保险代理资格。

    长城证券分析,东方财富目前处于边际成本递减阶段,东方财富证券2017年在协会证券公司成本管理能力大幅跃升至第一,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经济及范围经济优势,有理由相信未来随着行情的继续复苏,市占率提升及成本率下降将双轮驱动净利润持续增长。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苏宏波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布伦特原油跌近1%,WTI原油跌1%

    下一篇

    A股薪酬榜:26家公司人均薪酬超50万,这家公司人均年薪超2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