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睡觉时都在赔钱! 鹤岗买房这几年, 资产一直在缩水

    2019-05-02 15:18

    在鹤岗,“房价只涨不跌”的楼市信仰,被彻底击碎。而这座资源枯竭、人口外流的城市,所面临的正是如何寻求经济的转型。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鹤岗买房这几年,资产一直在缩水,连睡觉的时候,都在赔钱。我现在把房子卖了,可能都卖不出装修钱。”谈起房子,贺松涛(化名)愤愤不平。

    由于接盘在房价高位,一平米4000多元,又是连着买了两套,再加上装修花去的50万-60万元。当初买房,贺一共耗资170-180万元。如今,也就值个60万-70万。

    贺松涛是鹤岗当地人,有车有房,称得上当地中产。花大力气装修的房子,原本为了住得舒心,但房价的下跌,让他觉得很糟心,房子更像是一个甩不掉的包袱:“我是贷款买的房子,一方面,要按照原价格的总房款,还贷款20多年,另一方面,还要承受着资产的大幅缩水。”

    因房产“白菜价”而爆红于网络的鹤岗,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早年作为黑龙江省“四大煤城”之一而闻名于世。如今随着煤炭资源枯竭,鹤岗面临着经济转型。虽说“白菜价”的低价房源确实存在,放诸全市,这并不代表当地所有房地产价格水平,但在整个东北人口外流的大背景下,鹤岗房地产市场需求不足,交易不活跃,无法支撑房价,房价较前些年有大幅回落,也是这一宏观背景的现实注脚。

    除此以外,鹤岗房价的走低,跟棚改政策也存在密切关系。一方面棚改解决了9万困难民众的住房问题,有的棚改户甚至可以分到两套或多套回迁房,很多人也就不必非得通过购买商品房来解决住房问题,另一方面因拆迁而分到多套房子的居民,考虑到有一定的持房成本,其最直接的体现是,需要交纳供暖费和物业管理费,便考虑低价处理这些“烫手山芋”。对他们来说,房子多了,似乎也成了累赘。

    在鹤岗,“房价只涨不跌”的楼市信仰,被彻底击碎。而这座资源枯竭、人口外流的城市,所面临的正是如何寻求经济的转型。

    因煤而兴

    鹤岗市历史沿革繁复,概括来说,1918年,当地组织煤矿公司,开发煤矿,逐渐为世人所知。随着农业垦荒,煤矿发展,人口集聚,商贾往来,鹤岗走上了建镇、设县、升市的道路。

    除了煤炭资源以外,这里还是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10月1日,东北电影公司成立,随后撤离长春,转移至兴安市。1946年8月27日,延安电影团一行抵达兴安市,与东北电影公司合并,正式成立东北电影制片厂。东北电影制片厂1948年从鹤岗迁至长春,更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其中美术部门迁至上海,成立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当然,这里还成立了新中国第一个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

    建国后,兴山市改称鹤岗市。此后,鹤岗成为了国家重要的煤炭工业城市。煤炭被誉为是“工业的粮食”,建国初期,整个国家建设,离不开工业,而盛产煤炭的鹤岗,在这一时期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同时,煤炭带来的红利,也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为鹤岗注入了生机和旺盛的活力。

    1960年12月10日,鹤岗市才正式升格为地级市。1966年,由黑龙江省直辖。1987年经过行政区划调整,原属佳木斯市的萝北、绥滨两县划归鹤岗市。根据鹤岗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市下辖2县6区,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05.6万。这样的国土面积,在黑龙江只能位列最小地级市。而这样的体量,也只比北京市(1.64万平方公里)小一点,是上海市(6340平方公里)的2倍有余。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纵观历史,鹤岗从最初开发煤矿,到后来为世人所知,成为国家重要的煤炭基地之一,已历经101年。即便是从1945年建市(兴山市)算起,也有74年历史。

    其它三座依煤而兴的城市,鸡西、双鸭山、七台河,设建制市的时间不一。1956年,鸡西撤县建市(地级),由黑龙江省直接管辖。同年,双鸭山矿区撤销,设立双鸭山市,由黑龙江省直辖。1983年,七台河市晋升为黑龙江省辖市。

    至此,这四座城市,均以地级市的名义,被外界并称为“四大煤城”,一时风光无两。

    “白菜价”的鹤岗房产:这不是电影布景

    因煤而兴的“四大煤城”,若不及早转型,注定会遭遇“资源诅咒”。

    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渐枯竭,2008年、2009年、2011年,国家分三批确定了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县、区)。在“四大煤城”中,有三个位列名单:七台河市(第二批)、鹤岗市(第三批)、双鸭山市(第三批)。

    随后,严重依靠煤炭资源的鹤岗经济,开始颓靡,而这也在几年后折射到房价上来。

    2019年1月28日,由鹤岗籍导演耿军拍摄的电影《东北虎》在鹤岗杀青。由于全程在鹤岗市取景拍摄,拍摄时,剧组工作人员就注意到了鹤岗超低房价,拍摄发布到朋友圈后,朋友圈朋友竟然完全不相信,还以为是美术组做的布景。

    事实上,也正如铺天盖地的报道一样,这并不是电影布景。网上爆出来总价两万多、三万多的房源,折合下来,也就是每平方米几百元,之所以有此“白菜价”,其实,在于房屋自身属性,不代表着全市的房地产价格。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在鹤岗实地走访了解到,该类房源均是具备一个或几个条件:一、地理位置不太好,周边配套不完善;二、房子位于顶层,在当地,居民对顶层很介意,尤其是没有电梯;三、这些房源大部分都是当地的保障性住房,房产证尚未下来。有些业主因为回迁时都分到了两、三套,甚至更多的楼房,由于有持房成本,或者变现急用,所以会选择卖出一两套。

    “有钱人不会买这种楼(房子)的。”一位当地居民说。

    据了解,鹤岗市从2008年开始进行棚户区改造工程,到目前共拆迁了9万7千户平房,建成房屋当中有7万8千户已经具备交付使用功能,共有7万3千户居民办理了回迁入住,还有两万户左右居民选择了货币补偿。根据黑龙江省相应文件规定,棚户区改造安置入住不满5年的不得直接上市交易,入住满5年的可直接上市交易,但应补交免收的相关税费。

    鹤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志刚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表示,他们(“白菜价”房源的业主)现在卖这些房子基本上(入住)五年之内,有很多都没有办理产权证照,属于他们一种民间私下交易行为,应该说这种行为可能存在一定风险,或者说存在一种潜在风险。

    对于这种买卖行为,他给出官方态度:“不鼓励、不提倡”。

    从成本角度来观察,前述“白菜价”远低于建筑成本。据房地产业内人士统计,当地房地产成本,将土地出让价格折合到建筑成本中,1平方米得200元,再考虑人工、物料、绿化及税费等一系列成本,折合下来一共得2000元。“要是房价卖高了,就能挣钱。否则,就亏损。”不过,周志刚也提到,这种保障性住房建筑成本低,因为“配套设施少很多,土地是划拨的,而且还有税费减免。”

    除去这些这些“白菜价”的房源之外,在鹤岗当地,多个小区的二手房房价,在每平方米2000元上下,有地方甚至能够达到3000元。其中,一些知名度较高的楼盘,比如由当地最大的开发商永丰集团开发的楼盘财富家园小区、北国明珠小区、永丰国际城,还有欧洲皇家花园、书香苑等小区,入住率、保值率较高。

    即便是小区“还算能扛得住价格”,但交易也基本上停滞,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面对房价的缩水,贺松涛也想把房子卖了,如果有人想接手的话。看到友人纷纷外出工作置业,他满心焦虑道:“跟他们相比,我的资产在缩水,人家在增长。原先谁看到我都很羡慕,现在都觉得我赔大发了。”

    他谈到,资产的缩水,对中产阶层造成的损失,从个体角度来讲,可以说是一件小事,但造成的结果是,中产的消费能力也跟着下降,无法带动经济。假如房价还能值4000元左右,即便是抵押,也能从银行多贷出来一部分资金,带动当地消费。

    第一财经 卲海鹏

    上一篇

    买短乘长致火车超载有票上不了车,网友:凭什么守规矩的吃亏

    下一篇

    陕西神木一电化企业发生烧伤事故致2死18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