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Sportcal高级分析师:成都全球赛事影响力“暴力拉升”,靠的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2 13:34

    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不仅是城市实力在一定程度得到认可的表现,也将通过体育旅游、商业合作等方式,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并提升城市知名度。

    每经记者 黄名扬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英国伦敦当地时间4月30日,世界领先的体育市场情报服务商Sportcal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赛事影响力(GSI)国家(地区)和城市榜单。GSI最早于2011年发起,第一版GSI报告发布于2015年。

    最新榜单中,中国打破美国对该榜单连续三年的垄断,升至第一名。而在城市榜单中,中国有三座城市入围前30,分别是北京、南京和成都。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排名上升显著——从去年第89名到今年第28名,堪称“暴力拉升”。

    为此,Sportcal高级分析师科林·斯图尔特(Colin Stewart)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记者专访时表示,成都排名急速提升,得益于其近年已经主办或即将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数量增加、影响力扩大。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不仅是城市实力在一定程度得到认可的表现,也将通过体育旅游、商业合作等方式,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并提升城市知名度。

    “中国已是体育强国”

    NBD:作为Sportcal高级分析师,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些您对GSI研究模型的理解吗?

    斯图尔特:当然。GSI项目于2011年首次建立,那是在伦敦2012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前。过去,许多赛事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间来衡量,可比性较低。GSI旨在建立一个标准化方法,来衡量体育和体育赛事的影响。方法之一,就是建立一个标准化模型。

    经过300多名行业专家的学术研究,确定了该模型的十大关键指标,其中既有经济、旅游方面,也有媒体、社交媒体、赞助、体育、社会可持续性和遗产等方面的指标。该模型计算了当年前后各7年,共14年内约3个奥运周期中大型赛事的国际影响力。2019年的榜单,就分析了83种运动里面156类总计730多项不同赛事,时间跨度为2013年至2026年。

    这使得模型能够在赛事举办前就考虑它的影响,也在赛事一定时间后降低考虑其影响。例如,今年的榜单中,伦敦2012年奥运会的影响就不在衡量范围内,因此英国伦敦的排名相对下降了。

    在今年城市的排名中不难看到,北京、南京和成都等中国城市表现得很好。这与虽未举办,但中国城市已获得的赛事举办权有关,比如成都获得第31届世界大运会举办权等。

    NBD:在衡量指标中,您认为评价全球赛事影响力最重要的指标是什么?

    斯图尔特:为了衡量体育赛事影响,很多不同的因素需要在指数中考虑。我们关注的因素是媒体曝光度和赛事规模。例如,一个赛事有来自世界六大洲的运动员参加还是只有一个大洲参加、或是全国性项目。此外,我们还重点关注社会影响,如社会团体、志愿者人数等。

    NBD:您如何看待中国日益增长的赛事影响力?

    斯图尔特: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的赛事越来越多。而在最新榜单分析时间段内,中国举办的主要体育赛事就有43个之多。

    需要注意的是,数据分析显示,尽管美国举办的赛事数量更多,但影响相对小于中国,这也是为何中国举办的赛事数量虽少于美国,但综合排名仍位居第一的原因。从GSI的衡量角度,中国的确已经是一个体育强国。

    这样的成果,不仅受益于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残奥会等赛事影响,也与其他中国城市的变化息息相关。比如,成都排名上升61位至28位、张家口上升12名至42位,无锡上升93名至147名等,这些都是新兴城市。一个国家举办体育赛事的城市越多,这个国家的体育实力也就越强大。

    成都正成为一个“国际赛场”

    NBD:我们注意到,在最新榜单中,中国城市排名提升很大,其中成都更是一跃进入前三十。您认为是什么因素推动成都排位大幅提升?

    斯图尔特:成都这种提升得益于成为一个“国际赛场”。成都近年来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数量正在增加,大型赛事能够使得其对城市带来的影响随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最大化。今年的排名大幅跃升,正是成都近年来积蓄潜力的集中体现。

    此外,成都刚刚获得第31届世界大运会举办权,是在指数分析中所占权重仅次于奥运会、残奥会、橄榄球世界杯及国际足联世界杯的第五大体育赛事。这一国际性赛事影响巨大,对城市的影响将不限于体育,还会大大促进成都国际知名度、增加游客提升经济等,这也是成都排名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NBD:您认为体育赛事举办和城市发展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斯图尔特:因为大型体育赛事策划和实施可能很昂贵,对环境、治安等要求也比较高,因此获得大型赛事举办权,某种程度可以表明,一座城市已经获得一定认可。

    其次,大型赛事举办又能反过来促进城市发展,如增加当地体育参与氛围、发展当地旅游业、城市知名度等。

    NBD:此次排名“暴力拉升”的成都,正致力于成为“世界赛事名城”,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斯图尔特:我的建议是,所有成功的体育赛事与城市的完美融合,背后都离不开成功的体育项目管理策略。这是专门针对城市举办体育赛事的策略制定。因此,具体赛事的举办细节与城市更长远的目标保持一致是很重要的。

    以体育旅游为例,通常旅游业都是一个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而体育赛事可以在促进旅游业方面发挥强大影响。根据2006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体育旅游市场每年价值8000亿美元,这占到所有国际旅游收入10%以上。即使在2008年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一数字仍在继续增长。所以城市在举办体育赛事时,最好考虑到各个赛事的季节性,并将其本身的时间与城市的旅游业融合考虑。例如,将申请主办赛事时间,与城市通常的旅游淡季重合搭配,这样就能通过体育赛事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填充旅游淡季”等——即有意识地用体育赛事,将一个城市旅游淡季变为旅游旺季。这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城市有意识地制定相应战略计划。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众汽车一季度调整后经营利润48亿欧元,市场预期39亿欧元

    下一篇

    一季度中国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6.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