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 主业奇差全靠“炒股”

    红星新闻 2019-05-01 17:14

    A股市场上有很多“不务正业”的上市公司,比如,部分公司主营业务太差,反而依靠炒股投资来支撑业绩……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进入难得的牛市,不少投资者收获满满。“总算在股市里挣了一点钱”,这是不少股民的真实写照。然而部分上市公司居然也是这样,主业奇差全靠“炒股”带来的投资收益。

    华西股份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票

    华西股份靠炒股业绩暴增26倍

    4月30日,华西股份(000936)公布一季报,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16亿元,同比增长26.51%;实现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2665.47%。

    对比华西股份上年同期仅盈利1274万元,本期业绩可谓暴增。而华西股份也坦承,业绩变动原因与公司持有的江苏银行、华泰证券、宁德时代等股票类金融资产有直接关系。期内,该类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影响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亿元。

    这也意味着,如果排除股票资产收益,华西股份主业会相当难看。事实上,华西股份一直面临主营纺织化纤的盈利难题,其毛利率2018年低至6.96%。在主营业务盈利艰难的情况下,华西股份的业绩不得不靠股票投资收益来支撑。

    华西股份在证券投资业务的规模也很庞大。据一季报批露,公司仅持有的江苏银行股票就价值17.74亿元,而其最初投资成本仅2.98亿元(早年的参股子公司)。此外,还持有华泰证券3.36亿元、宁德时代3.33亿元,此外还持有数额不等的创梦天地、中航光电、开立医药、鱼跃医疗、东方国信等股票。另外还还持有3只基金合计1亿多元。

    按照一季报批露,华西股份的证券投资最初投资成本合计为7.44亿元,期末账面价值则高达28.25亿元,报告期损益为4.31亿元。

    虽然股票资产收益暴增,但并不说明华西股份就是炒股高手。在2018年股市低迷的时候,华西股份照样亏损。公司披露,2018年度公司基金、股票等投资共浮亏954.57万元。直到随着2019年进入牛市,华西股份持有的股票盈利才获得了大幅上升。

    华胜天成一只股票浮盈1.86亿

    另一家上市公司华胜天成(600410)一季度业绩也主要归功于“炒股”。其一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1.51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929.45%。

    一季报显示,公司投资收益1.86亿元,主要系公司通过参股子公司间接持有紫光股份的股票,持有期间股价上涨所致。这也意味着,公司大约9成收益均来自紫光股份股票的上涨。由于自身主营业务太差,“不务正业”的炒股对业绩影响已经远超主业。

    华胜天成自2016年间接持有紫光股份股票以来,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财务一直按公允价值核算并记入投资收益。在2018年熊市里,紫光股份股价低迷也波及华胜天成,对年度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导致公司投资收益减少约3亿元。不过,随着今年以来股市回暖,一季度末此项投资确认的收益又大幅回升。

    上海莱士明确表示不再炒股

    昔日“股神”已不再炒股

    说到热衷炒股的上市公司,不能不提到去年因炒股巨亏15亿的上海莱士(002252)。

    上海莱士最初投资股票小试牛刀取得不错收益,随后自信心膨胀加大投资,再后来用上杠杆融资暴赚后封“神”。然而在熊市中“股神”也被打回原形,还被放大的杠杆拖下深渊,持续大跌时又盲目补仓错上加错,最终“一夜回到解放前”,将所有利润回吐还倒亏。

    上海莱士4月26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18.04亿元,同比下降约6%;净亏损15.18亿元,同比下降282%。公司称,此前主要持有万丰奥威、兴源环境两只股票,2018年股价大跌,导致公司证券投资收益重创。2018年度持有和处置股票产生的损益合计-19.8亿元。

    公司一季报显示,目前仍持有剩余的万丰奥威4220万股。在一季报中,上海莱士还对这些年投资万丰奥威的生涯进行了总结:自2015年开始证券投资起,截至2019年3月31日,累计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175.62万元,实现投资收益-1.06亿元,累计损失为1.18亿元。

    上海莱士如今已明确表示不再炒股。公司表示,鉴于目前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证券市场情况,本着理性投资、审慎决策的原则,根据公司内控制度及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今后将不再进行证券投资。公司的战略和发展将全力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及生物制品相关产业。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海南卫健委:以“零容忍”态度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

    下一篇

    花旗:一季度中国空调产量上升 这是个好兆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