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后巴菲特时代”即将到来,这是今年股东大会最全的参加指南

    华尔街见闻 2019-05-01 10:36

    由于今年伯克希尔董事长巴菲特和他的“老大哥”、公司副董事长芒格分别已有88岁和95岁高龄,不少人担心这将是两位老人最后一次亲自主持股东大会。不论你是第一来、第N次参加,抑或不能到场,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一个时代要结束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将于5月4日周六在美国中部小镇、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召开。雅虎财经将连续第四年提供实时现场直播。

    伯克希尔股东大会通常被称为“巴菲特股东大会”或“资本主义的伍德斯托克”(Woodstock of capitalism)。与1969年诞生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类似,伯克希尔股东大会自1973年起举办,历史悠久,不仅每年的活动期也长达三天,还吸引到上万名全球志同道合的投资者慕名而来。

    由于今年伯克希尔董事长巴菲特和他的“老大哥”、公司副董事长芒格分别已有88岁和95岁高龄,不少人担心这将是两位老人最后一次亲自主持股东大会。

    华尔街见闻发现,2018年股东大会取消了巴菲特与比尔·盖茨比赛扔报纸的娱乐环节,巴菲特也没有出现在乒乓球活动的现场。而有纪录以来(1977年起),巴菲特的年度致股东信从1990年开始常规提到股东大会这一章节,2018年信件提到股东大会的内容约为28年来最少,只有两段话,更加强调雅虎直播的全面性,不像2017年股东信曾贴心提示与会者选择省钱的出行方式。

    随着对巴菲特继任者的讨论日渐火热,巴菲特亲自主持的股东大会变得像现实版《权利的游戏》最终季一样,“看一集少一集”。预计强烈的怀旧和“朝圣”情绪将促使更多人实地参加股东大会,无法到现场的你也可以通过阅读感受股东大会的氛围。

    华尔街见闻2017年文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另类占座经济学》和2018年文章《在中国的你,如何像巴菲特股东一样过周末》详细介绍了股东大会周末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参与感受。本篇将在上述文章的基础上补充更多趣闻,不仅增加具有参考意义的“实战”细节,也着力探讨海外价值投资“铁粉们”如何看待早晚有一天会到来的“后巴菲特时代”。

    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历史概览

    据参加了四十多年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奥马哈世界先驱报》资深记者Steve Jordon介绍,股东大会一开始并不是个万民狂欢的爆炸级现象。

    1973年,巴菲特等20多位伯克希尔股东借用1967年收购的国民保险公司(National Indemnity Company)员工午餐室召开年会。为了避免被出入拿咖啡的人打扰,他们仅在门口贴上“正在开会”的简单标记。当时没有财经记者“愿意屈尊飞到奥马哈参加一个企业的股东大会”,只有到1985年伯克希尔的收购交易逐渐吸引公众注意时,股东大会的规模和媒体关注度才日益增加。

    从1985年有250人参加算起,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参与人数“如同公司股价一样水涨船高”:1989年为1000人、1990年是1400人、1995年是4100人、1997年是7700人、1998年是1万人、2000年是1.3万人、2015年起至少4万人……会议场所也最终搬到了能容纳1.83万人次的CenturyLink Center,坐不下主会场的人可到分流室、街对面的希尔顿酒店等地观看转播。

    据称,当股东大会场地改到奥马哈市中心后,为了不耽误酒店员工停车,股东会改成五月的第一个周六举行;当搬到停车位更多的CenturyLink Center后,巴菲特一度想恢复周一开会的传统,但股东们更喜欢周六相聚。1973年首届股东大会的场所已改为民居,2015年股东大会展出了来自当年那个不起眼的午餐室里一套桌椅,作为巴菲特治下伯克希尔早期记忆的最后一次亮相。

    大约从2011年起,巴菲特股东大会被美国主流媒体定义为一个现象级的年度盛事:“Buffett-palooza”,Palooza意为“盛大聚会”。据伯克希尔旗下的《奥马哈世界先驱报》统计,2015年起,每年股东大会参加人数都超过4万,2018年打破了纪录并有4.2万多人参加。

    有意思的是,据美国价值投资网站GuruFocus的创始人田测产博士统计,20年前基本没有中国人参加过巴菲特股东大会,随着巴菲特“股神”的地位在中国价投圈得到认可,2016和2017年的大会参加者约10%都来自中国。汉语普通话也成为巴老亲自指定的雅虎直播唯一翻译用语。

    如何像Pro一样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

    如果你预期巴菲特和芒格亲自主持股东大会的次数屈指可数,今年除了全程紧盯雅虎直播和关注华尔街见闻第一时间梳理的现场实录,有机会亲历的读者朋友一定要牢记各类官方活动抢座的秘诀。随着巴菲特主动限制公开露面次数,抢购相关纪念品和坐得靠近主席台愈发重要。

    秘诀一:抢购纪念品出手要快

    5月3日周五当地时间中午11点多,已更名为CHI Health Center的主会场门口将排起长龙,主展区内共有40家伯克希尔旗下公司的产品或展台。每位伯克希尔A股或B股的股东拥有四张股东大会入场券,普通人也可到伯克希尔在eBay的官网5美元买一张,难怪人们拖家带口来参加股东会。据新锐媒体Quartz总结,每年股东购物周末也是当地人的“黑五”购物节。

    最受欢迎的产品包括百年内衣服饰零售商鲜果布衣(Fruit of the Loom)。由于折扣很深,有人甚至在会场为全家人买一年穿的内衣量,很多东西会在大家的合力“扫货”下很快售罄,这家店必须提前去排队。店家经常推出只在股东大会上才能买到的纪念服饰,例如印有巴菲特和芒格头像的T恤衫或沙滩裤,2019年推出了两位老人的漫画纪念邮票。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会展中心也售卖伯克希尔旗下的各公司家乡特产,怀着“朝圣”心态的人们大多喜欢买可口可乐、喜诗糖果、卡夫亨氏饼干和DQ冰淇淋尝一尝。今年喜诗糖果(See’s Candy)主推传统的夹心巧克力和花生脆(peanut brittle),芒格总是在股东大会现场嚼花生脆,据称巴菲特去拜访初恋女友家时送了喜诗糖果。华尔街见闻的经验是,印有纪念版封面的糖果最快周六会被抢光。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会展中心外的两大购物胜地是博希姆珠宝店(Borsheims)和内布拉斯加家具卖场(Nebraska Furniture Mart,简称NFM)。博希姆据称是全美最大的独立珠宝零售商,今年定制的特别纪念品有巴菲特芒格马克杯、伯克希尔地球仪和股东大会袜子等。店家特别提醒,很多产品周六会售罄,周五下午是最佳购物时段。奥马哈本地人也等着股东大会促销周买打折家具,2017年NFM在股东大会当周的销售额高达4460万美元,被巴菲特称为“惊人的业绩”。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回顾历史,巴菲特1994年建议在当时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场所Orpheum Theater设立展柜,方便2700名参会的股东在休息时间购物。2015年,参加的商家数量和股东人数大涨,特意将股东大会前一天设为购物日。有人形容,整个展厅像美国大型仓储超市好市多(Costco)或一个主题公园,随处可见的巴菲特和芒格头像就是吉祥物,人们也往往染上参加嘉年华的快乐心情。

    秘诀二:股东大会走位要准

    首先是老生常谈的“抢位经”。据伯克希尔预计,每年能在主会场找到座位的股东,与排队进入会场大门的人数比例不足1:2。如果不想到分流室盯着大屏幕,就要牢记“四字真经”:早起+跑位。

    会议中心的四扇大门统一在早上7点开放,最晚的到场排队时间是6点(或日出前)。不少“身经百战”的股东住在奥马哈市郊的相对便宜酒店并3点起床,有的干脆不睡觉,一般5点会场门口已排起长龙。奥马哈还出现了替人排队的创业公司,如果你想多睡两小时的代价至少为100美元。

    股东大会前一个月,各种“跑位秘诀”已浮出江湖。还有投资类播客节目提供秘密地图,内附一定能抢到又视野极佳的座位群,但必须先付费订阅节目才能拿到。美股研投网站ETFtrends.com提示,可以在进入会场时领一份《奥马哈世界先驱报》并多穿几层衣服,以便到会场内铺开帮朋友占座。早上8点前帮多人占座问题不大,但伯克希尔警告不能一占就是一整排。

    2018年股东大会主会场内部(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建议与会者提前领取午餐券,这样可以在中场休息快速吃完午餐到展厅逛逛,有时可能遇见先锋基金创始人John Bogle或著名价值投资者Mohnish Pabrai等业内大咖。上午没有抢到靠前座位的人,可以趁着下午主会场观众渐渐离场而为座位“升级”,股东大会通常持续七个小时。

    如果在主会场座位不理想,可以先去街对面的希尔顿酒店观看8点半开始的小电影。这是专属于到场股东的福利,一年只内部播放一次,现场禁止录像或录音。每年电影都会邀请当时最红的好莱坞名人或电视剧明星出镜,巴菲特本人偶尔也会参演,内容轻松幽默。

    秘诀三:参加活动心态要开放

    如果你想增加遇见巴菲特或比尔·盖茨的几率,不妨积极参加下列官方活动:周五晚间由博希姆珠宝店组织的股东鸡尾酒会;周六晚间由内布拉斯加家具卖场组织的股东野餐;周日由Brooks运动鞋组织的“投资你自己”5公里跑步活动,巴菲特和盖茨可能打响发令枪或到场观赛;周日在博希姆珠宝店举行的股东早午餐会(brunch),巴菲特和盖茨通常到场玩桥牌或打乒乓球;以及到巴菲特最喜欢的Gorat’s Steakhouse吃牛排,巴老喜欢在股东会当周的周五或周日去吃晚餐。

    不过,想见到巴菲特越来越难了。据《华尔街日报》分析,前几年还有人在会展大厅碰见巴菲特并提问,或排队等着与老人家握手。目前巴菲特身边的安保人员越来越多,巴老自己也限制公开露面的次数。华尔街见闻发现,去年股东大会不仅取消了扔报纸比赛,巴菲特也没有参加5公里跑步活动、没有现身博希姆珠宝店打乒乓球,反倒是盖茨在珠宝店打完桥牌后悄然离场。

    今年不少外媒都提到了奥马哈希尔顿酒店,去年参加过股东大会的《华尔街日报》建议充分利用该酒店的大堂。很多投资界名人、伯克希尔公司高管和持有数亿美元股份的大股东不时匆匆走过,偶尔也能看到业界大佬穿着运动服准备参加5公里跑步。据信比尔·盖茨也住在这里,若能受邀参加酒店举办的股东顶级酒会,是非常难得的机遇。

    据ETFtrends.com介绍,“高大上”的聚会无法出席也没关系,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服务供应商等业内机构,都在不遗余力地组织信息丰富且向所有人开放的活动。价值投资的拥趸往往能在排队、就餐和聚会中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你会惊讶于这种氛围是多么友好和包容。”

    在股东大会前一周,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的奥马哈分校(UNO)将举办一系列巴菲特投资课程,学习巴菲特的商业评估方法与管理理念,突出伯克希尔的公司文化与行事方法,便于深刻理解巴老的投资原则。美国Horizon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博士也总结了其他高质量的活动:

    美国另一位价值投资界元老、捐款命名Fordham大学葛贝里商学院的马里奥·葛贝里老先生会在5月3日上午主办一个投资交流活动,畅谈新的全球投资机会和热点;

    巴菲特母校、价值投资学派重镇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在奥马哈举办关于价值投资的研讨酒会;

    北美创新论坛在5月3日下午的汽车创新创业大会请来很多重量级嘉宾,讨论电动汽车,人工智能驾驶;

    奥马哈价值投资中心5月3日晚的中美投资峰会属于最高端的活动之一,内布拉斯加州州长(美国最大的在线股票交易平台创始人)、巴菲特家族成员、一些伯克希尔旗下公司的CEO都会参加;来自国内的新浪、腾讯等媒体将组织中国投资人酒会和交流活动等。

    外出游览的巴菲特“铁粉”一定不能错过两个地点:伯克希尔公司总部Kiewit广场,以及巴菲特唯一一套常住房产(地址是5505 Farnam St,Omaha,NE 68132)。去年4月华尔街见闻发现,巴老的房子不幸从2017年10月的84万美元“贬值”到77万美元,但2019年4月美国房地产网站Zillow给出的房屋价格为100万美元,在过去十年间升值25%,奥马哈当地平均房价涨7.6%。

    后巴菲特时代,你还去参加股东大会吗?

    正如陈凯丰博士所说,仅看内容的话,巴菲特和芒格在股东大会上的演讲每年都一样,强调价值投资、护城河、不做自己不懂的事。虽然谈论热门时事每年不尽相同,例如2014年谈欧债危机、2015年谈零利率对保险公司的负面影响、2017年谈美国经济的贫富差距,但这些内容并不是非要到现场才能获取,那么人们为何还愿意一直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呢?

    华尔街见闻发现,“感受现场的交流气氛”成为中外参加者的共识。

    美国某基金经理Robert Hagstrom对新锐媒体Quartz表示,在台下看着巴菲特和芒格走上来说出那句著名的开场白“I’m Warren,he’s Charlie”(我是沃伦,这位是查理)时,就像在家看一场电视转播的音乐会,与到现场在灯光下看到举世闻名的摇滚巨星之差别一样:

    很多人每年的奥马哈行程都像遵循着一套一成不变的宗教仪式:在同一个餐厅就餐、入住同一家酒店、与同一群朋友见面,仿佛不管离开了多久,都能重新找回熟悉的旋律。

    来自威斯康辛州的专业投资手Tom敲了敲脑袋称,每年回到这里,就像嵌入一条熟悉的轨道中,可以潜移默化地学到很多:“股东大会永远在同一个地方,即便你没有去听,一些东西也会进入潜意识,也许一年后,你在这里听过的东西突然出现在脑海,并解决了你遇到的问题或挑战。”

    Farnam Street是一个最近在华尔街热度飙升、被桥水达利欧和Third Point的Daniel Loeb等对冲基金大佬“打Call”的博客,其创始人Shane Parrish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的信徒,博客理念是通过严格遵守一些原则来“提升自我”,博客名字正取自伯克希尔的公司地址(Farnam街3555号)。

    Parrish从2008年起每年都到现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他承认,自己就算再专注,也不免在大会过程中走神,毕竟不少提问每年都会重复,巴菲特和芒格的回答也基本可以预测。但他认为,重要的并不是巴菲特和芒格在会上说了什么,而是每年看似一成不变会议传递的理念:

    我们所处的世界无时无刻充斥着噪音,到处都有人试图告诉我们学习新的东西、想向我们灌输一些新的知识,但却缺乏实干精神。奥马哈的存在是一种提醒,点明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情。参会之人都属于社会中一个独特的子文化,不管他们职业为何,都有延迟享受、正直和慷慨的共同价值观,也有相同的学习冲动。在这里每个人都很快乐,你整天被自己想要成为的那种人所环绕。

    在奥马哈,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品味美食、与朋友交谈、与陌生人对话和学习中。这是一种温和的压力,也令整个经历变得非常刺激。我时常想,这些人比我聪明得多,我真的需要阅读更多,我想变成更好的自己。

    当听到巴菲特和芒格讲话时,周遭所有不重要的噪音都消失了。参会近10年,面对相似的提问和可预知的回答,我还是没有听够,因为重点恰恰存在于股东大会的形式中:保持不变。两位老人每年都在谈论相同的一般性普适原则,令我懂得学习去“复合知识”,而不是日日求新。

    你可以看到巴菲特和芒格如何用普适性原则来适应当今的现实,这些不是一厢情愿的妄想,而是成为一个透视世界的镜头,展示了对世界上正在发生变化事情的深刻和多层次理解,隐含着两人如何与世界合作、而不是与之对抗。

    离开奥马哈后,我的世界变得清晰,对重要事物的感觉得到更新。我可以摒弃噪音,作出更好的决定、成为更好的人,对物质问题的焦虑则被搁置。我不是去奥马哈寻求某个具体问题的答案,而是去参与一种“追求感”,去那里加深对工作和生活中重要事物和关键思想的理解。

    2019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不论你是第一来、第N次参加,抑或不能到场,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一个时代要结束了。这不光是因为巴菲特和芒格年事已高,伯克希尔昔日的辉煌也有一种不可再现之感,毕竟在经过黄金年代后,巴老的投资组合很难再以三位数的优势跑赢大盘。

    财经媒体Business Insider认为,当前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就像一个奇观、一场狂欢节、一种宗教活动,所提供的平台和其上发生的活动远远超过了会议官方目的。当巴菲特和芒格退出历史舞台后,伯克希尔将继续前行,但这种形式的狂热年会将不复存在:

    没有了富有魅力的领导者,尽责的投资者仍会阅读伯克希尔年报,但不会有人排队与Ajit Jain拿着可口可乐的人形纸板合影,当被问及Gregory Abel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时,也不会有人流泪。(注:2018年1月Jain和Abel升任伯克希尔副董事长,其中一人或接替巴菲特成为董事长。)

    在“后巴菲特时代”,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将继续下去,一些粉丝会离开,一些粉丝依旧被一种精神吸引而来,但更像是一种历史的记忆。几个世纪后,当历史学家试图拼凑这段时期美国历史的叙事时,将不得不解释这样一种奇观:

    四十多年里,人们不远万里来到美国中西部的一座小城,他们甘愿风雨无阻在没有厕所的户外排几个小时队,只为了听两位老迈的亿万富翁谈谈股票市场、人生或者任何令他们感兴趣的东西。这是美国商业或文化史上无法类比的独特现象。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杜玉)

    上一篇

    官媒:论“伪白马”的死掉

    下一篇

    马来西亚销毁近4吨走私象牙及象牙制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