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破中国影史18项纪录 《复联4》“五一”档继续一骑绝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30 22:35

    复联4》如火如荼地上映的同时,好莱坞大片却被怀疑在中国出现了“审美疲劳”。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截至4月30日下午7时,猫眼专业版显示《复联4》的票房已经超过25亿元,尽管是在月底(24日)上映,却贡献了4月超过一半的票房。

    根据灯塔、猫眼、IMAX等数据,《复联4》一部影片刷新内地逾20项票房纪录,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复联4》仍呈所向披靡之势,拿下5月1日当天超60%的排片。“40亿没问题,五一四天保底10亿”,某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透露。也让“五一”上映的《下一任:前任》《悟空奇遇记》等4部影片则将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

    “五一”上映四部影片,面对《复联4》将成“炮灰”?

    在即将到来的五一档期,《复联4》仍将收获一波相当可观的票房。灯塔专业版显示,5月1日,《复联4》排片占比62.1%,同日将上映四部影片,《下一任:前任》因为由郭采洁和郑恺主演,目前有14.7%的排片,动画电影《悟空奇遇记》排片不到5%,《港珠澳大桥》《猫公主苏菲》1.2%的排片占比则是未上映就成了“炮灰”。

    从5月2日起,《复联4》的排片还将持续上升,这也证明了影院经理对影片的信心和看好。面对《复联4》的强劲,《雪暴》《九龙不败》等影片改档或撤档,避免正面“刚”。主创阵容尚可的《下一任:前任》则在宣传期内就陷入了“碰瓷”疑云,男女主郑恺和郭采洁同时也是《前任2》的主演,网友傻傻分不清楚影片与《前任4》的区别。随后《前任3》官博指出《下一任》原名为《时间差》,改名有故意误导网友之嫌;而《下一任》则把锅推到自媒体身上,认为是一些营销号“恶意散布谣言挑起事端”。

    无论如何,除非《下一任:前任》正式开画后获得不俗口碑,不然今年的五一档期,《复联4》将继续一骑绝尘。“我之前预测太保守了,以为只是部粉丝电影,现在路人也被吸引贡献票房。”上述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

    一部《复联4》能挽回进口“大片”颓势?

    不过,一边是《复联4》如火如荼地上映的同时,一边好莱坞大片却被怀疑在中国出现了“审美疲劳”。

    根据艺恩今年1月发布的市场研究,自2016年以来,国产片票房持续增长,2018年突破300亿大关,票房贡献率达61%,相反2018年进口片虽然数量上持续增长,但票房总量却有所下滑,仅为213亿元,同比下降12%,占总票房不到四成。东方证券曾分析认为,高票房头部影片与中等体量腰部影片的双双缺失,是去年进口片票房下滑较多的核心原因。

    “一般进口片的比例在40%-45%左右。”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在今年4月份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他认为电影公司有所谓的大年和小年,好莱坞可能在去年是片单上的小年。

    谈及是否存在对所谓大片的“审美疲劳”,冯伟表示对于每家公司都是一个平衡的艺术。“大的制作风险比较大,但有IP有口碑,如果拍续集市场回收比较保险,因此会投入最多,但是也会有一些艺术片等其他类型的片子”,冯伟表示,“大家都想维持一个平衡度,这最后还是要靠市场决定。”

    “IP一定是主要因素,酝酿十一年的系列影片获得如此成绩应该属于意料之中,目前整体市场热度都根据影片供给情况而定,单个影片的爆款无法推测今年进口片整体市场的回暖。”阿里影业灯塔分析师武剑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例如《复联4》这样的影片制作成本可以达几亿美金,但是有IP,有口碑,有观众基础,往往会有相对安全的市场回报率。虽然国产影片也有系列化的尝试,但却很少能深入人心,这是为什么呢?

    “其中原因有很多,比如世界观没有提前搭建,使得即便开篇之作很好,续作多为狗尾续貂等。但由于前两年对IP的过分追求以及粗制滥造的制作,使得一些本身较好的IP,例如《盗墓笔记》《鬼吹灯》等系列的大部分电影都不如人意。”武剑表示。

    《复联4》之“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配套交易规则“大厦”再添“砖瓦”:转融通细则出炉,着重扩大券源、提高效率!

    下一篇

    最近,三大运营商都发了这条短信!你收到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