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康美药业会计差错背后:19年累计收费4000万的审计机构在干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30 22:20

    2019年4月30日凌晨,康美药业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底被证监会调查后展开自查,由于核算账户资金发生错误,货币资金多计299亿元,一时之间,舆论哗然。作为连续为康美药业提供了19年审计服务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也被推上风口浪尖。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随着康美药业(600518,SH)2018年年报的出炉,外界对公司财务方面的担忧的也得到了进一步验证。作为公司财报审计机构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正中珠江),首度给公司财报打上了“非标”的标签。

    在此前的19年间,正中珠江一直负责康美药业年度财报的审计工作,康美药业累计向其支付的酬金超过4000万元。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正中珠江没有提出过异议,直到上市公司被证监会调查“东窗事发”,正中珠江的“非标”意见才姗姗来迟。

    上市后未更换过审计机构

    按照正中珠江官网介绍,公司一直将IPO和上市公司审计作为核心业务,能够为国内上市或拟上市企业提供财务报表鉴证、定期披露以及内控审计等服务。截至目前,公司服务的的上市公司(含已过会)有87家之多。

    正中珠江与康美药业的牵手始于2000年,康美药业当时正在筹划登陆A股。公司上市招股说明书披露,正中珠江对公司2000年度及2001年度的生产经营及盈利预测情况予以了审核验证。更早之前,康美药业在并购广东康美25%股权时,聘请了正中珠江前身——广东正中会计师事务所对标的进行专项审计。

    在康美药业上市后,正中珠江也继续成为公司年度财报的审计机构,双方完全没有“七年之痒”。

    累计算来,正中珠江连续给康美药业过往17份年度财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然而,随着康美药业在去年10月深陷财务疑云,其与正中珠江之间的“友好”合作也被打破。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康美药业上市后,正中珠江每年从公司获得了不菲的服务费用。

    记者梳理康美药业定期报告发现,在2001年~2008年,公司支付给正中珠江的报酬大多在30万元左右。到2009年,正中珠江获取的报酬开始大幅度攀升。2010年、2011年、2012年,正中珠江获得康美药业支付的报酬分别为120万元、180万元、230万元。

    自2013年起,康美药业还聘任正中珠江担任公司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为120万元。加上年度审计费用,这一年,上市公司向正中珠江合计支付了370万元。此后几年时间里,上市公司支付的审计费用节节攀升。2018年度,公司向正中珠江支付的审计费用达640万元。

    会计师在“重大差错财报”上签字画押

    在一些投资者看来,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连续19年为一个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恐怕很难保持独立性和客观性。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会计师事务所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合作年限没有限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上市公司通常不会更换审计机构,只是签字的会计师每隔5年需要更换。”

    有会计业内人士也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曾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其中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应定期轮换项目负责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

    记者梳理康美药业财报历任签字注册会计师发现,在18份财报审计报告中,杨文蔚签字12次,何国铨11次,吉争雄5次,张静璃5次,熊永忠、刘火旺、刘清各1次。杨文蔚、何国铨的确是间隔着签字,连续签字次数未超过5次。

    在出现重大“会计错误”的康美药业2017年财报中,签字会计师为杨文蔚、张静璃。

    值得一提的是,杨文蔚、张静璃在康美药业2017年度审计报告上签章认为,公司2017年度财报符合会计准则,公允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在康美药业2017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上,两人也签字画押称,康美药业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公开资料显示,杨文蔚出生于1970年,为正中珠江的出资人之一,曾为证监会第17届发审委委员候选人(最终并未入选);如意集团2016年发布的信息显示,张静璃出生于1965年,当时担任正中珠江部门副经理。

    在上述会计人士看来,由于财务审计工作的复杂性,对于会计师在康美药业历届财报审计中是否勤勉尽职的问题,外界暂时无法评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发银行2018年净利润107亿元 同比增长4.85%

    下一篇

    3599家上市公司交出一季度成绩单 净利润7100亿元同比增长9.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