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论年报和季报 雪莱特独董5天猛投14张反对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30 20:49

    2019年4月29日晚,雪莱特公布2019年一季报,公司独立董事朱闽翀投出反对票,而在4天前的董事会上,他还曾对13个议案投入反对票,而反对理由主要与雪莱特此前收购的富顺光电有关。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4月29日晚间,雪莱特(002076,SZ)披露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雪莱特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963万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257%。然而,对于此份一季报,独立董事朱闽翀却投下了反对票。据资料显示,朱闽翀为广东德美精细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

    朱闽翀指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期末,雪莱特存在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的事项,因而无法保证该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4天前,该独董还对2018年报、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等13个议案投下反对票,反对原因则与上述理由类似。这也意味着,该独董在五天内已合计投下14张反对票。

    涉及诉讼或仲裁案件109件

    一季报显示,雪莱特实现营收8464万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56%;净利润则亏损1963万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257%。

    对于营业收入的下滑,雪莱特解释称,主要是一季度公司受营运资金紧张影响,公司部分业务受到影响,营业收入下降较为明显。

    记者了解到,雪莱特及子公司富顺光电、小雪科技、雪莱特智能电子因经营业务款项纠纷及部分债务逾期等事项,部分银行账户的资金被冻结。截至2019年3月5日,雪莱特及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累计22户,累计实际被冻结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600万元。

    雪莱特表示,公司及子公司正在就被冻结事项与相关方积极沟通,争取尽快达成和解,避免进一步扩大不利影响。

    此外,一季报显示,雪莱特及其子公司因部分借款到期未偿还及买卖合同纠纷等原因涉及诉讼或仲裁。截至2019年4月19日,公司、子公司涉及诉讼或仲裁案件合计109件,涉及金额约为1.3亿元。

    独董再投反对票

    对于一季报,独立董事朱闽翀于4月29日投下了反对票。

    朱闽翀指出,截止2019年一季度期末,雪莱特存在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的事项。“一是由于雪莱特没有提供《富顺光电专项审计报告》、《富顺光电2018年度审计报告》,本人表示无法判断富顺光电是否存在违规经营、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亦无法评估富顺光电对公司持续生产经营的影响程度。二是存在其他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的事项。”

    对于其他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的事项,朱闽翀也列举了4点,“一是截止报表日的雪莱特已由法院调解或执行要求支付,而尚未支付或被执行的其他重大财务承诺事项;二是截止报表日的未决诉讼、仲裁形成的重要或有事项(包括与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涉及标的金额1.14亿元);三是对外提供债务担保形成的或有事项;四是报表日后的重要期后担保、期后诉讼和期后借款逾期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朱闽翀在5日内投下的第14张反对票。就在4天前(4月25日)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该独董还对2018年报、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等16个议案中的13个议案投下反对票。

    朱闽翀当时给出的理由是,“根据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雪莱特2018年度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中的相关说明,本人认为截止2018年12月31日,雪莱特公司存在1、雪莱特公司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8942.68万元;2、雪莱特公司存在借款逾期、大额债务逾期被债权人起诉并由此形成的大额银行存款被冻结、存货被扣押的情况;3、连同财务报表附注中关于已销售充电桩的重大回购承诺。上述事项可能导致雪莱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朱闽翀提出了的多个理由,大多指向雪莱特重要子公司富顺光电。

    早在2018年9月及10月,每日经济新闻就曾独家报道《雪莱特业绩疑云:核心子公司净利占比达164%与大客户有诸多交集》《应收账款计提3390万全年预亏7000万雪莱特大客户身后的“陈志明”是谁?》,对富顺光电的部分应收账款提出过质疑。

    富顺光电原为以研发、生产LED照明设备和LED显示系统为主要产品的生产厂家。雪莱特于2015年1月支付对价4.95亿元完成富顺光电100%股权交割,合并形成商誉1.68亿元。2016年,富顺光电跨界转型充电桩业务,成为雪莱特重要的利润支撑。不过,近期富顺光电身陷多个诉讼。2018年12月,富顺光电还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雪莱特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同比下降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3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5587万元,同比下降1593%。

    针对独董投反对票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了雪莱特董秘办。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不接受电话采访。随后记者向雪莱特公开邮箱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13个项目集中签约 总额达35亿

    下一篇

    康美药业:中诚信证评关注公司财报发生重大变化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