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22家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中国证券报 2019-04-30 13:16

    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晚,122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占已披露年报数量的3.6%。其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13家,这些公司大多面临多重风险,部分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图片来源:摄图网

     

    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晚,122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占已披露年报数量的3.6%。其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13家,这些公司大多面临多重风险,部分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梳理发现,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缺乏合理性、涉及重大案件诉讼、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负债率高企是上述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主要原因。

    原因不一

    截至4月29日,在约3400家披露了2018年年报审计报告的A股公司中,122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占比3.6%。其中,13家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41家被出具保留意见,68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122家公司中,58家公司2017年年报同样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其中,*ST凯迪、千山药机、*ST保千3家公司2017年和2018年年报均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的审计意见。年报披露后,上述3家公司均发布了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公告。

    以*ST凯迪为例,公司公告称,根据规定,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有权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4月29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实施了停牌处理,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千山药机则面临“双重”退市风险。公司2017年、2018年年报均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此外,2018年末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根据规定,交易所可以暂停其股票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这四类非标审计意见,严重程度依次增加。其中,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相关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摘帽”之路坎坷

    截至目前,13家公司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其中包括多家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ST和ST类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原本就坎坷的“摘帽”之路,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以ST印纪为例,公司4月28日晚间公告,因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公司股票自4月29日开市起停牌一天,自4月30日开市起复牌。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印纪”变更为“*ST印纪”。

    公司表示,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主要由于公司持续经营和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审计报告显示,ST印纪大部分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中期票据、公司债券、银行借款及供应商欠款等均出现逾期,员工大量离职并已拖欠工资,生产经营停滞。公司表示,将通过回收应收账款、加速处理存货的基础上,优先恢复部分现金流较为稳定的生产业务,以解决公司的持续经营问题。同时,公司将积极与债权人协商债务偿还计划,消除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所涉事项。

    多数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面临多重风险。以*ST雏鹰为例,公司资金短缺,无法偿付到期债务,涉及较多司法诉讼,导致部分银行账户、资产被司法冻结。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不利影响,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4月26日起,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雏鹰农牧”变更为“*ST雏鹰”。

    4月25日晚,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通知,获悉上述人员通过信托计划持有的公司股份存在平仓风险。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梳理发现,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缺乏合理性、涉及重大案件诉讼、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负债率高企是上述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主要原因。

    部分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遭到质疑。以邦讯技术为例,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73亿元,同比下降44.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亿元,上年同期为-1.42亿元。

    审计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度发生净亏损4.38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4.76亿元,每股净资产为0.65元,公司出现流动性经营困难,部分银行存款账户被冻结,到期债务无法支付、不能正常生产经营。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邦讯技术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因此,会计师事务所对邦讯技术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

    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缺乏合理性,成为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一大原因。以信威集团为例,公司2018年度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表示,信威集团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4.47亿元,较2017年度大幅增加。截至公告日,未能取得用于判断上述减值测试结果合理性相关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认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准确性。同时,对部分存货未能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多项重大不确定性。

    有的公司涉及债务诉讼较多。以*ST凯迪为例,截至2019年4月18日,公司逾期债务共计124.19亿元,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所涉诉讼、仲裁案件合计844件。

    上一篇

    广州浪奇午后直线封板

    下一篇

    红枣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