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私募冠军罗伟广债务缠身 上亿元股权折价25%拍卖遇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30 11:33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罗伟广做私募已十多年,曾经拿过私募冠军,公司规模曾经也达到过百亿元,但他近年来搞一二级市场联动遭遇了“滑铁卢”。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几则关于前私募冠军罗伟广旗下私募公司股权被拍卖的消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罗伟广持有共青城纳合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部分股权今日被司法拍卖,两桩拍卖合计市场价值评估值约1.52亿元。虽然折价25%,起拍价1.14亿元,但拍卖仍然遇冷,无人出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罗伟广做私募已十多年,曾经拿过私募冠军,公司规模曾经也达到过百亿元,但他近年来搞一二级市场联动遭遇了“滑铁卢”。

    罗伟广所持股权折价25%拍卖遇冷

    近日,有几则拍卖信息将广东新价值投资掌门人罗伟广再度拉回公众视野。罗伟广做私募十多年,曾经拿过私募冠军,公司规模曾经也达到过百亿元,但近年来搞一二级市场联动,却遭遇“滑铁卢”。今日阿里拍卖·司法网站显示,罗伟广持有的共青城纳合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权份额中的24.23%股权、27.9%股权正分别被拍卖,两桩拍卖合计市场价值评估值约1.52亿元。虽然折价25%,起拍价1.14亿元,但拍卖仍然遇冷,无人出手。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司法网站

    信息显示,24.23%股权的评估价是7055.15万元,起拍价为5291.4万元;27.9%股权的评估价是8123.75万元,起拍价为6092.8万元。也就是说这次罗伟广被司法拍卖的股份市场价值达到15178.9万元,而起拍折价幅度为25%。

    记者从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看到,上述司法拍卖涉及湛江一位女性自然人与被执行人吕华峰、罗伟广、邱茂国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去年法院对此案作出了两份民事裁定书,分别冻结罗伟广持有共青城纳合诚投资的股权份额中的24.23%股权、27.9%股权,合计市场价值约1.52亿元。

    在拍卖的资料里的一份股权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罗伟广持有的共青城纳合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权比例为39.59%,而共青城纳合诚投资总体的股权市场价值评估值为7.3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初,罗伟广持股共青城纳合诚投资的股权就曾被拍卖过,但后来被撤回,理由是申请执行人申请撤回,并要求降价。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罗伟广旗下资产第一次被拍卖了。就在前不久阿里司法·拍卖网站也挂出了罗伟广名下金刚玻璃无限售流通股将要被拍卖的信息,两桩拍卖项目合计金额7950万元,拍卖的股份为1191.75万股,都是属于案件查封,其中有一桩拍卖的股份是质押给西南证券的。记者注意到,这两桩拍卖非常火爆,备受市场关注,但是最终因为“案外人提出异议,异议案件正在审查中”,拍卖暂缓。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司法网站

    金刚玻璃公告显示,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罗伟广股权质押违约纠纷与股权回购协议纠纷两案,发布了股权拍卖公告,原定于2019年4月20日10时至2019年4月21日10时公开拍卖罗伟广所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1191.75万股,公司获悉汕头中院将暂缓本次司法拍卖。近期金刚玻璃也公告称,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就罗伟广股权质押违约纠纷一案,在拍卖网络平台发布了股权拍卖公告,将于2019年5月6日10时至2019年5月7日10时止公开拍卖罗伟广质押给西南证券的约1064.75万股公司股份,上述股份均为无限售流通股,且全部处于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状态。

    私募冠军受挫于“一二级市场联动”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罗伟广在1995年就进入证券投资领域,曾经任广州证券顺德管理总部咨询师、市场部经理,安信证券广东顺德管理总部总经理助理,2007年“奔私募”创立广东新价值投资。在私募岁月里,罗伟广曾经拿到了2009年的私募冠军,但在巅峰之后的2010年,罗伟广管理的产品净值遭遇了较大幅度的回撤。起起伏伏十多年,罗伟广和新价值投资依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管理规模也曾突破过百亿元。

    2015年市场大幅调整之后,罗伟广在投资理念上有了大的转变,提出了“一二级市场联动”的想法,看好小市值公司的并购重组机会和跌出来的价值。据不完全统计,罗伟广彼时买进的上市公司达到十余家,包括大东海A、科恒股份、科斯伍德、天兴仪表、南华仪器、杭州高新、金宇车城、天广中茂、新海股份、恒大高新、*ST蓝丰等,同时罗伟广通过两次受让股份,成为金刚玻璃的实际控制人。然而,之后A股市场投资环境的改变,使得这条道路很难走通。

    2015年11月,金刚玻璃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向罗伟广等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喜诺科技100%股份;同时向纳兰德基金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OMG新加坡36%股权。但是这种重组的玩法没有获得监管部门认可,2016年8月,证监会重组委否决了该次交易,原因是“标的公司盈利预测可实现性及评估参数预测合理性披露不充分”。此后金刚玻璃曾尝试修改方案,但最终于还是宣布撤回申请文件,正式终止了此次重组。然而近几年金刚玻璃的股价接连下挫,使得罗伟广的持股遭遇质押平仓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罗伟广旗下的股权私募基金公司也曾投资了不少项目,据了解,罗伟广持股的共青城纳合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是一只私募基金。资料显示,共青城纳合诚投资成立于2015年12月4日,企业类型为有限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深圳市纳兰德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委派代表:杨时青),而深圳市纳兰德投资是罗伟广实控的公司。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共青城纳合诚投资作为一只股权投资基金,备案在深圳市纳兰德投资旗下。

    截至2018年8月31日,这只私募股权基金财务报表资产总计10.35亿元,总负债3.34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0.35亿元。其资产中有一笔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9.4亿元,投资对象为广东启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占股20.55%。股权评估报告表示,上市公司神州数码已达成购买启行教育79.45%股权的协议,有待证监会批准后执行,但后来这桩交易价格将近37亿元的重组方案未获证监会通过,神州数码也在2018年11月终止收购启行教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搜狗Q1财报:一个核心,两项突破,三座引擎

    下一篇

    业绩大跳水 长安汽车一季度亏损超2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